​看見小人物的悲與痛——戲劇學院2021春季公演《嘸伊嘸采》

教學工坊
2021-04-10

撰文/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蘇慧敏


2021年3月26日至28日,戲劇學院2021年度春季公演《嘸伊嘸采》,在北藝大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演出,由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學生莊衿葳執導。《嘸伊嘸采》改編自19世紀德國劇作家格奧爾格‧畢希納(Karl Georg Büchner)的劇作《沃伊采克》(Woyzeck),是畢希納生前未能完成的遺作。

《沃伊采克》取材自1821年的一樁社會案件——一位名為沃伊采克的軍人謀殺了自己的情人。畢希納採用非線性敘事結構,場景不停轉換,時間邏輯亦不明確,劇情發展隨著沃伊採克的心境變化推進。在畢希納筆下中,沃伊采克和情人瑪麗未婚生子,為了養家糊口,身為底層軍人的沃伊采克只能為長官打雜,甚至加入人體實驗。在生理機能被全面監控之下,沃伊采克心理狀態也開始潰堤,此時他得知了瑪麗和比他高階的軍官有染,因而對瑪麗痛下殺手。畢希納沒有將焦點放在角色間的愛恨情仇,而是聚焦在沃伊采克所處的社會環境與心境上。在發現瑪麗背叛自己之前,沃伊采克已經因為人體實驗產生了嚴重的幻覺,而促使沃伊采克選擇參加實驗的因素是他的貧困。為了賺錢生存,只能沒有尊嚴、沒有意志地活著,身心層層被剝奪,最後走上犯罪一途,這是沃伊采克所處的社會底層階級的共同困境。除此之外,畢希納藉著劇中角色的對話呈現階級間的不平等,例如:長官嘲笑沃伊采克沒有學識和道德,而沃伊采克則回覆自己只是個窮光蛋,買不起與道德相襯的物件。沃伊采克即是社會底層人民的縮影,光是生存就已經耗盡了他的所有,所謂的道德,對他而言不過是一種奢侈。


 
This is an image
吳衣財和情人瑪麗,以及他們的孩子。(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粉專提供/攝影:牧童攝影)


此次演出的《嘸伊嘸采》大致上維持了原作的劇情架構,僅透過在地化的轉譯,將角色名字等口語化的表達改為台灣觀眾較為習慣的用法,例如:沃伊采克改名為「吳衣財」,甚至有個暱稱「阿財」,這樣的詮釋避免了搬演外國翻譯劇本時常會有的語境混亂。除此之外,劇中部分角色的台詞以台語詮釋,然而軍人階級卻只使用中文,語言使用上的選擇不禁讓人聯想到早期國民黨遷台的社會環境。原作《沃伊采克》講述的是底層小人物的悲劇,然而《嘸伊嘸采》卻反其道而行,在原作的基礎上加入了大量歌舞與喜劇的詮釋手法。除了主角吳衣財與其親近的角色以外,其餘的角色都畫上濃厚的白底妝容、選擇較為誇飾與風格化的表演。「非人化」的詮釋手法,使得這些原本不同卻具有同質性的角色符號化,形塑出壓迫者共有的形象,甚至跳脫寫實的框架,化作吳衣財的心魔。他們就像是一群小丑,唱歌跳舞、戲謔笑鬧,調笑發生在吳衣財周遭的事物,與主角吳衣財的痛苦與寫實的形象形成對比,吳衣財在此之中顯得格格不入,卻也巧妙地貼合了吳衣財的處境——一個不被主流社會接納的邊緣人。吳衣財一個人的嘶吼、吶喊在一片笑鬧聲顯得微不足道。

 
This is an image
代表壓迫者的角色們臉上塗白,像小丑一般戲謔笑鬧,和吳衣財(左後)形成對比。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粉專提供/攝影:牧童攝影)


《沃伊采克》是一部未完成的劇作,後世學者對於結局的看法眾說紛紜。根據畢希納留下的片段,可以肯定的是,在沃伊采克刺殺瑪麗之後,後續還有到水池邊清洗匕首等場次。然而,《嘸伊嘸采》卻將故事提前終止在吳衣財殺害瑪麗時。在吳衣財決定動手那一刻,壓迫者們進入狂歡亂舞,甚至脫掉外衣,像是在嘲弄吳衣財終於還是敵不過心魔,終於還是越過道德的界線,痛下殺手,場面一度失去控制。然而,演出最後一幕並不是吳衣財陷入殺人的懊悔,而是吳衣財平靜的與穿戴假性器官的壓迫者們對視,壓迫者們自討沒趣地撿回脫下的衣服。這是演出中,吳衣財第一次與壓迫者們平視,也是唯一一次的反抗,他像是在說:「看夠了嗎?鬧夠了嗎?」這是一個被壓迫者對於壓迫者無聲的控訴。吳衣財一步步走向殺人,和他所遭遇的壓迫脫不了干係,然而罪魁禍首們卻等著要嘲弄吳衣財。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即便是21世紀的現在,人們依然很少主動去了解犯案者處在什麼樣的社會結構,卻總是爭先恐後的指責犯案者的道德缺失,在無形中成為了階級歧視的推手。在最後一幕裡,「赤裸」的是那些階級地位比吳衣財更高的壓迫者們,而穿戴整齊的是吳衣財。當吳衣財凝視著台上那些壓迫者們,也彷彿在凝視著台下的觀眾,或者說,台下的壓迫者們。

 
This is an image
吳衣財在具象化的心魔環繞之下,精神崩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粉專提供/攝影:牧童攝影)


導演在訪談影片中提到:「這齣戲不是在講一個有病的人殺人的故事,它是一個尋找怎麼活下去,尋找希望跟未來的喜劇。」要如何能找到未來與希望?其實劇名已經透露了答案。「嘸伊嘸采」是「沒有了他就會很可惜」的台語,其中的「伊」所指的當然是主角吳衣財,也是吳衣財代表的是社會底層的人民。「嘸伊嘸采」意指珍而重之地看待每一個像吳衣財這樣的小人物,看見他們的悲與痛,接住正在墜落的他們。唯有我們的社會織起一張足以承接所有人的安全網,未來才能迎來真正的希望。《嘸伊嘸采》是裹著悲劇內核的喜劇,是在絕望之中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