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rtSushi 速時代 》 以假想計畫區反思速食時代

教學工坊
2021-06-10
 
撰文/新媒體藝術學系 徐紹恩
 
「 近年來人類生活逐漸加速,手機介面開始充斥著外送、社群、交友軟體,被速食文化產物裹挾的我們儼然已被捲入了「速食時代」的洪流之中。白堊紀的恐龍到速食代的人類,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再無法輕易拒絕如此便利的誘惑:速食的餐點、速食的資訊、速食的社交、速食的熱戀、速食的串流音樂、速食的藝術、速食的慾望......。
 
人類對「快速」懷抱更強烈的欲求,「便利和效率」被加冕為消費主義奉行的最高原則,我們欲罷不能地被當代符號暗示、被當代主流意識型態攏絡,我們的慾望被快速滿足,又快速地生成,週而復始;而《 ArtSushi 速食代》意圖回應這股速食的潮流。六件新媒體藝術作品,透過互動裝置、擴增實境、沉浸式劇場、城市行動等眾多途徑,嘗試改變既定的藝術表達方式,帶領觀者深入體驗速食時代。」

 
北藝新媒一〇六級畢業製作 《ArtSushi 速食代》論述如是寫道。究竟速食時代是一個怎樣的時代?透過各種影視媒體帶來的敘事,人們容易將其假想在一個近未來的時空背景中,但「近未來」的想像終究是危險的,它予以當代人一個舒適的視角和事不關己的安全距離,進而忽略或不願正視,事實是:我們已完全浸泡在「速食」的時代氛圍中了。


 
This is an image
每日有兩場奇幻時間,令人緊張的音樂作響,現場所有螢幕被控制播放同一段速食生活的宣導影像,
所有工作人員亦舉起手機,面無表情地播送速食宣言。
 
 
作為總召,我們從去年夏天就不斷思考畢業展希望面向的主題,最終鎖定「速食」為我們回應的目標,我們觀察:當「加速」、「效率」成為某種不可遏制的動量,改變了當代心靈思考的方式,甚至近乎成為了時代精神,我們該意識到自己被動投入「注意力經濟」、「數據分析」的網羅,人的行為成為可被運算價值的商品,進入了資本市場;資訊爆炸改變了人類的閱聽習慣與注意力的配重,也使人們成日面對過量的真偽資訊,及其所帶來的精神狀態(如疲乏、多疑與無力感)。
 
顯見,與加速時代脱不去關係的,便是網路技術的發展。人類先是創造了網路技術,如今網路技術卻反客為主,成為統御人類心靈的主宰;被網際網路異化、支配和奴役正是當代人類普世的處境。種種加速時代的徵象全面鋪展開來,我們應當如何為自己奪回主體性?或是繼續安於被自己創造的客體反作用,深陷其加速度的運行中,失速地奔去。


《ArtSushi 速食代》共展出六件新媒體藝術作品,以下將深入討論其中三件作品的創作概念與觀眾反應。
 
1.〈人類測速系統〉__ 互動、影像、遊戲、空間、裝置
 
這件作品主要通過5個有趣的遊戲快速測試觀眾與速食時代的連結程度。觀眾向顧展人員拿取感應卡片,進入作品空間,依照指示戴上耳機並感應卡片。影像中虛擬助理EDISON透過聲音和影像引導觀眾依照指示進行體驗,隨即作品開始。我們根據觀察到的一些人類與速食時代連結的特徵,如顏色辨識能力、手指靈敏度、對高像素的依賴度等,將作品設計為六個部分的速食測試:眼力測驗、修圖練習、秒速交友、手指測速、我是大數據。依循遊戲得分,觀眾會得到相應的等級:特優、合格及不合格,並且EDISON會依照不同的等級給予不同的評語和解說。除此之外,不合格的觀眾還會特別接受座椅震動的懲罰,作品空間外部的喇叭也會同時大聲的告知附近民眾「這裡有尚未速食化的居民」,以示警告。
 
我自己是這組的成員,主要負責了程式的編寫與技術整合。整年下來,作品的形式不斷變形才終於定案,中間我們花了非常多時間討論,其實產出相當多有趣的點子,但多礙於可行性被打消。最終定案時,大家才終於安心下來,展覽過程中,有相當多觀眾經過四四南村時,都會好奇我們的作品(矗立在通道旁,相當顯眼),並前來體驗。

 
This is an image
 觀眾在兩個螢幕間遊戲,測驗出自己的速食程度。
 

2.〈城市檢修員 〉__ 行為、影像裝置、介入、游擊
 
城市檢修員會背著影像裝置從四四南村走進世貿/臺北101捷運站再走回四四南村。在這條路線上會有他們所選的定點,作品在這些定點上進行演出,參與演出的觀眾主要分兩種,ㄧ、是在演出時間從四四南村跟隨著他們出發。二、是隨機的觀眾,基本上就是路人。
 
從四四南村中央廣場定點集合出發→以廣告和預告片的形式,走到101前廣場→從捷運臺北101/世貿站四號出口開始,接著在路線上的定點進行演出與不同影像的切換,與空間作出對話→捷運臺北101/世貿站四號出口出來→回到四四南村的場內基地。因為是城市行動,觀眾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跟隨他們的體驗。
 
我有幾次隨隊與他們一起出勤,是非常有趣的藝術行動,看著台北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景觀被意外介入,路人所表現的驚愕與好奇,與這檔展覽渴望觸碰普羅中的心思達成默契。


 
This is an image
城市檢修員於不同場域以影像游擊民眾與城市。
 
 
3.〈I LOVE YOU TODAY 〉 __ 行為、沈浸式體驗
 
這是觀眾體驗後最驚喜的一組作品,《 I LOVE YOU TODAY 》將網路時代的速食愛情實體化。團隊服務處會先以心理測驗,將觀眾區分為三種類別,分別對應他們提供的三種服務:浪漫邂逅服務、心跳不已服務、溫柔療癒服務。人們可依照自己的需求,精準地選擇需要的服務。服務皆將情感量化,變成可被交易的商品。 一有需要就可以快速取得,需求滿足後,則可以馬上離去。在這個時代,愛情是否變得一文不值?
 
向左走向右走——浪漫邂逅服務 

為兩個素昧平生的觀眾提供一場浪漫的邂逅。
 
咬著吐司在街角與人相撞、同時拿起掉落的紙條,團隊想探討所謂「命定」,究竟是什麼?在交友軟體上看到「Match!」的那一瞬間,也是命中注定嗎?還是這就是速食時代遇見真命天女/子的捷徑?
 
浪漫邂逅服務以一場精心設計的邂逅,回應速食時代下,人們快速獲得「經過安排的」相遇,並且注入影視資訊中公式化的浪漫橋段,只要照著服務中的指示行動,就能獲得信物、獲得浪漫的相遇、獲得成功的配對。

 
Dokidoki只要是你我都可以——心跳不已服務 

夢中情人、偶像明星、直播主,完美對象總是遙不可及,若能購買他們的一抹微笑,讓他們注意到自己,該有多好?此服務讓你與完美對象近距離接觸!你想要什麼,他就給你什麼。經平板介面做選擇,就可以指定完美對象的行為,滿足您想獲得的互動。藉由虛擬介面,以擁有的愛心點數,交換眼前對象「真實的」親密互動。
 
親密關係的價值被量化,成為商品、成為可被快速交易的物件,儘管如此,人們仍能從中獲得他們想要的——也許關注,也許身體上的碰觸,也許優越的感受。
 
這是觀眾最害羞,也熱度最高的體驗,因為在體驗中,他們能透過平板發布演員對自己進行親密互動的指令,但在如此叫人暈船的曖昧氛圍中,也不免因時間到後,演員宛如機器重置般的機械化動作中感到一絲悵惘,思考速食時代的愛情模樣。

 
Have a nice day——溫柔療癒服務

想要討拍,卻又不知道哪裡是你的避風港嗎?Have a nice day提供一個屬於你的小空間,包容你的情緒。跟著溫柔的聲音,沈澱心情也好,靜靜地享受被療癒的感受也好。我們衷心希望,你能有個美好的一天。
在這個人主義盛行的時代,向他人抒發情緒成為壓力、成為一種擔憂,無法放心地倚靠,被理解、被傾聽的渴望也無從著陸。Have a nice day提供公式化的撫慰,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來到這裏就可以獲得溫柔的療癒。 
 
This is an image
dokidoki 服務中,演員依觀眾點擊眼前的平板介面,做出不同的心跳服務。
 

 
整體而言,ArtSushi 以一個欲促進速食時代的計畫區新落成於人群川流的台北信義區,ArtSushi 帶著他們的政治宣言,以這個時間被高度兌換成資本的城市為基地,大肆宣揚他們的主張:「加速,加速,更加更加地加速。」,ArtSushi 以親切熱情的口吻,攏絡觀眾加入他們的行列,加入他們對世界的「加速度」主張。
 
計畫區中,由新媒體藝術家創作的六件作品,以不同的藝術媒介、質地、議題面向、空間、時間帶觀眾進入作品的語境,進而探索時代的議題。而展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入全場域的洗腦環節,可見的任何螢幕播送著相同的政令宣導影片,整檔展覽猶如一部黑色幽默的反烏托邦電影真實上演在你我周圍。我們不禁在熱鬧的與展覽語境裡感到一絲寒意,向一直以來的自己提出反詰:「這,就是我們所期待的速食生活嗎?」
 
此次展覽,北藝新媒跳脫大家觀展的框架,嘗試在室外完成此次製作,也成功攏絡更多元的民眾來親近藝術作品。雖然戶外展覽非常辛苦,但我們也相當慶幸在疫情來襲前,已完整的辦完這檔展覽。
 
 
This is an image
《ArtSushi 速食代》 展覽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