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知多少

跨域創新課程
2022-11-10

文/教學與學習中心 許妍甄

 

這學期有幸邀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副召集人衛萬里教授蒞臨,傳授計畫心法。透過衛教授風趣的言談,化解在計畫申請前夕的緊張感,也讓整場講座毫無冷場,笑聲與掌聲不斷!
 

 

圖一、衛萬里教授傳授計畫心法

圖一、衛萬里教授傳授計畫心法

 

「改變教學現場」、「提出具證據的驗證方法」,衛教授首先點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精神與核心概念,透過教師長年於教學現場的觀察與反省,針對教學現場發生的問題,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透過有系統的、可驗證的方法,建構出一套完善的教學方法。而透過這一系列的教學改變,也促進教學方法的改變、學生的學習成效也能有效的提升。
 

 

圖二、教學實踐研究案最重要的兩件事

圖二、教學實踐研究案最重要的兩件事

 

衛教授也指出,教學策略不可能一步到位,而是透過持續性的教學策略,逐年、逐步的提出改善計畫或課程教學。這也說明許多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老師幾乎是年年申請的原因,在每次執行的過程中,發現新的問題,透過文獻研究、借鏡其他教師教學策略與方法,或透過教師社群相互交流,提出可能、具驗證性的改進方法。
 

衛教授鼓勵老師們多利用新的教學場域,透過不同環境或身歷其境,引起學生的不同感受,進而產生不同的學習效果。衛老師舉例有位建築系的老師將學生帶至實境,將課堂教室裡的理論、知識,帶進真實場域中,配合現場實作等教學策略,喚起學生對知識的感受與溫度;善用科技媒材工具也是現在教學策略的新興方法,衛教授也鼓勵老師們透過新興科技改變傳統教學工具,如利用手機APP翻轉課堂學習等。
 

 

圖三、衛教授與參與講座的教師們之合照

圖三、衛教授與參與講座的教師們之合照

 

學習成效的驗證對於非教育領域的教師來說,往往是計畫申請書中最大的難關。衛教授也提醒在座教師,「審查委員也並非教育領域的專家」。建議老師們回到計畫本身及教學現場,透過參與者訪談、學生學習心得等,來佐證計畫成效。特別是學習歷程紀錄的重要性,課程中可蒐集到的資訊,也是提供老師省思計畫、教學最佳的方法!
 

最後,衛教授鼓勵教師投稿期刊,如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期刊、設計學報等,都歡迎老師多多投稿,亦希望透過計畫執行、期刊發表等,有助於教師教學升等、促進教學與學習品質提升!衛教授也預祝所有教師申請通過!

 


112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徵件申請(預告)

依111年11月4日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辦公室辦理「112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徵件說明會」

申請日期:111年11月21日至12月23日(截止日將依教育部來文,往前十日為校內截止日)。

申請方式:校內信箱寄送申請書,確認內容及酌供意見參考,逕自上傳至計畫系統。

說明:112年申請書需待教育部公告,可先行參考111年計畫申請書,檔案下載請至CTL官網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官網
 

對計畫申請有任何疑問,請洽教學與學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