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礟臺:國定古蹟修復與再利用參訪

教學工坊
2020-04-10
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 張雅倫  
參訪時間:2020.03.17


古蹟修復案例課程的校外參訪,我們一行人來到了國定古蹟滬尾礟臺。站在城門外,楊仁江老師率先提問:「礟臺門口正前方是淡水河和觀音山,視野很好,但你們覺得觀音山怎麼看才像觀音?」

這是一個十分藝術性的問題,有人說最尖的部分像額頭,有人說那應該是鼻子才對,也有人覺得怎麼瞧都不像觀音,看來每個人心中描繪的觀音姿態都不同,答案自然也因人而異。接著,老師開始回顧歷史:清法戰爭時,法軍軍艦來到淡水河口,準備入侵,清軍事先早已設置水雷等船隻一進來就引爆,並且在淺灘堆砌大石頭使港灣淤積,但種種努力仍無法阻止法軍的步步逼近……清法戰爭後,劉銘傳即奏請朝廷設置滬尾礟臺以利禦敵,城門上的橫匾「北門鎖鑰」即為劉銘傳於光緒十二年所題,三年後大砲安裝完竣。


 
This is an image
圖一 滬尾礟臺的臺門,由外臺門和內臺門構成,上方題有「北門鎖鑰」,內臺門裡有拱形甬道。


台灣南北各有一處砲台可作比,南部為1876年在台南建造的億載金城,北部的便是1886年於淡水建造的滬尾砲台,兩座砲台興建時間相差十年,正好得以見證建造技術隨著時間推演而產生的差異。例如,城郭的形式設計,億載金城有「稜郭」的樣貌,滬尾礟臺則棄用稜郭,改成方形礟臺。建材方面,億載金城主要使用三合土和磚,因當時混凝土尚未普及,等到十年後建造滬尾砲台,採用了混凝土,其含鐵成分相當高,因此又稱為「鐵水泥」。另外,億載金城的火砲形式屬於前膛砲,必須先裝砲藥再裝砲彈,只有前方有砲口,砲兵裝填時必須到砲管前,無形中暴露了一舉一動;而滬尾砲台屬於後膛砲,裝填順序恰恰相反,前後方都有砲口,砲兵裝填時可以藏身於砲管後面,使敵軍不易察覺,增加防衛性。

 
This is an image
圖二 放置砲台的基地有四處,面向大海和河口,曾經配備英國製的阿姆斯特朗砲和德國製的克虜伯砲。

滬尾砲台主要有幾個部分,可依照地貼指示的動線循線參考:土坡護牆、壕溝、臺門(現在所稱的城門)、胸牆、兵房、被覆、砲盤、中央廣場。首先,走進城門甬道瀏覽建築結構,整個拱券以條形石材層層疊砌成弧形,石塊下小上大,形成梯狀,使得每一塊石材互相卡緊,利用拱券承接的方式達到無樑構造。接著參觀放置砲台的基地,鋪面留有數層從清領、日治到國民政府等不同時期的痕跡,歷歷可數。楊老師認為,早期的古蹟修復方式,是將修復部分盡力仿作原樣,但如此作法容易讓人搞不清楚哪個部分是新做的、哪個部分是舊的。

楊老師表示,淡水溼氣重,因此展示用的仿造大砲,選擇了塑膠纖維的材質,以免產生鏽蝕的問題與維護成本,雖然塑膠纖維會滋生黴菌,但總比金屬腐鏽來得容易處理。他澄清,仿作的部分要讓人看得出來是仿作,以免跟原件搞混,造成錯亂。再者,古蹟修復最大的目的為:讓古蹟能夠長期保存,美感並非第一要件。


 
This is an image
圖三 仿造砲身以玻璃纖維參照古砲打造,連鐵鏽感也十分逼真。

順著地貼指示的動線進入周邊兵房,這些建築也屬於拱構造,有石材加磚構,牆基使用唭哩岸岩,牆基以上則以磚塊砌造四層。楊老師鼓勵我們想像,清兵怎麼運用這些內部空間?大家一陣討論後,老師分享他的研究心得:一般清朝的兵房大約是3.72至4公尺寬,此處有4米寬,其中2米寬應該是床緊靠單側牆面的長度,剩下2米是走道和放器材的空間。時間輾轉至國民政府時期,國軍進駐運用這些兵房,改成沿著牆壁側睡,牆壁上留有一個個洞痕,就是通鋪床架的固定痕跡。

 
This is an image
圖四 環繞周圍的兵房,是士兵的起居空間,成為現在的室內展示場所。上方一排圓筒是建築的排氣孔。前方草地廣場是原來官廳的遺址。
 
 
This is an image
圖五 兵房牆身由唭哩岸岩和紅磚組成,凹洞來自國民政府時期國軍加裝床架所留下的遺痕。


清朝時期兵房有五十三個隔間,現已看不出隔間遺構,對外展示倒能比較方便自由運用。4公尺寬的廊道,如果採用傳統的看板架,便占用掉了1公尺,現在改成數位展示,以投影機放映畫面於古磚牆上,讓空間運用更形寬敞且富彈性,影音效果又能吸引遊客的注意力。投影機、展場燈具均巧妙運用了兵房上方原有的排氣孔空間,讓整體視覺簡潔清爽,特殊設計的圓環狀LED燈體積輕巧,也因佔用排氣孔面積小,更有利於通風對流,防止室內過度潮濕。古蹟修復以及再利用,無一不是細節,處處留心才能臻至真善美的境界。

 
This is an image
圖六 在原有的排氣孔內裝設投影機和狀LED環形燈具。


最後,大家站在砲台基地,想像射擊砲彈的情景,之所以「想像」是因為砲台前方早已被一大片天然樹林遮蔽,無法俯瞰居處要衝的淡水河口。同學發問:「站在古蹟修復的立場,是不是能夠把前面的樹林移除,好讓民眾可以看到河景,就如同當時情景一樣?」

楊老師忍不住開玩笑:「可以可以,樹全都弄掉,最好連前面的現代房子也拆掉。」語畢大家全笑翻了,好一個十足「文恐份子」才能理解的冷笑話!
 

 
This is an image
圖七 同學們在砲台基地上試玩館方提供的AR模擬體驗,可將體驗者與虛擬砲台合成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