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我們仍舞—2022《故意狀態》焦點舞團訪問

教學工坊
2022-03-10

撰文/舞碩所理論組 張佳茵

 

受訪/2022焦點舞團編舞者、舞者暨製作人 邱柏盛、2022焦點舞團舞者暨公關 嚴崇瑜

 
焦點舞團介紹與運作

焦點舞團由每屆北藝大舞蹈系七年一貫制的畢業生組成,也是正式於台北市立案的表演藝術團隊。舞團不定時地受邀於藝術節表演,每年定期舉辦年度展,演出國際大師作品,同時呈現舞團新銳們的編創。當初正式立案命名為「焦點」,是希望大家能關注到這些經過多年紮實訓練準備走出校園,以職業舞團方式在經營自己的舞蹈新人。除此之外,焦點舞團也延續著前身「新鮮人舞團」的任務,持續走進偏鄉推廣舞蹈藝術。今年舞團和立賢基金會合作至嘉義的五所偏鄉小學。受訪舞者崇瑜提及,到國小和孩子分享舞蹈和在劇場裡跳舞最大的不同是要學習靈機應變,例如在場地不夠裝下舞作或是音響設備缺乏的情況下,如何取捨將作品呈現出來,或在分享一些較專業的舞蹈知識時,嘗試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孩子們理解。而推廣中讓最他們意外的是,這些平時活潑好動的國小同學,在兩個小時的活動中間,大多保持著很高的專注,看到這個情形連孩子們的班導也感到驚訝。回饋單上孩子們以文字與繪畫熱情回覆著焦點舞團帶來的演出,讓舞團成員內心收穫了不少感動,好像真的在這些小孩心中種下或留下了些什麼。
 

 

圖一、新銳編舞《夢醒時分》(攝影/張家豪)

圖一、新銳作品《夢醒時分》編舞者 邱柏盛(攝影/張家豪)

 

這麼多的事務要規劃處理,舞團的行政和技術通常由誰負責?

焦點舞團提到,都是由我們團員自己擔任,系上也會安排老師擔任行政總監及技術總監,在我們遇到困難時提供協助。所以在畢業前,我們可以透過擔任舞團中的各種職位學習溝通合作,體驗到運作一個舞團所需各個面向的能力。
 

能談談這次《故意狀態》的排練過程嗎?

這次《故意狀態》有兩支大師作品,一首是重建2013年就來過系上的桑吉加老師的作品《火柴人》,另一首則是由荷蘭舞蹈劇場資深舞者婁夢涵編創的新作《闇黑之夢》。由於疫情的關係,兩位老師都沒有辦法實際到場與我們一起工作。而《闇黑之夢》因為是新編舞作,不像《火柴人》有影像資料讓我們參考排練,所以全程都是與遠在荷蘭的婁老師以線上的方式一起完成作品。因為時差問題,同學們時常必須一大早爬起暖身,準備與地球另一端黑夜中的老師排練。而視訊成象左右相反,也考驗著我們對空間方向反應能力的掌握。面對這樣非常態的排練時空,舞者們不斷與自己身心對話。
 

而為何取名為《闇黑之夢》呢?婁夢涵老師以這支舞作自身處境,回應著本就零碎的當代社會在疫情來襲後,各地壓抑著的低潮狀態,並試圖透過創作探詢可能的突破點。柏盛有感地說:「編排這支舞也讓我們不斷地回來面對自己,思考在這幾年專業舞蹈訓練中習得的能力,如何在走出校園後,轉化運用到將可能面對的各種未知情境。」

 

 

圖二、《黯黑之夢》劇照 (攝影/張家豪)

圖二、大師作品《闇黑之夢》編舞者 婁夢涵(攝影/張家豪)

 

為何這次選擇再現桑吉加的經典舞作《火柴人》呢?

其實之前還有另一支舞作在做選擇。但系上恰巧還留有《火柴人》會使用到的大型道具,以及老師在我們班上看到普遍具有速度感與爆發力的能力特質,可能為火柴人中碰撞出另一種風貌。我們班在幾次看完學長姊留下的演出影片後,也都越來越喜歡上這支作品,所以後來就決定在巡迴展上重現了。期間有幾次是桑吉加老師透過視訊看排,也告訴大家不需要照著之前學長姊的方式來詮釋這支舞。到此我忍不住追問:「是什麼方式?」只見兩位同學愣了下思索……「或者說,你們跳起來有什麼感覺?」柏盛爽朗的笑了說:「爽!」崇瑜聽著也跟著露出笑容。或許《火柴人》會以什麼樣的姿態重現在我們面前,只有走進劇場觀賞才知道了。

 

圖三、桑吉加《火柴人》(攝影/張家豪)

圖三、大師作品《火柴人》編舞者 桑吉加(攝影/張家豪)

 

想起約訪當天,我來到曼菲劇場外頭等待與受訪同學嚴崇瑜及邱柏盛會合。看見草皮上那些身著黑衣黑褲、額頭上還蘊著些汗水,肩上隨意的披著毛巾的青春臉孔。他們坐或臥地休息,吃著小食,眼睛半瞇聊著天,片刻休息後要繼續回到劇場排練,而使人無法忘記的是那些略帶疲憊卻仍帶有堅持的眼睛。疫情隔出了我們的身體距離,卻擋不住這群美麗的舞者想繼續舞的心。讓我們一起走進表演廳,共感故意狀態背後的渴望吧!
 

圖四、新銳作品《借來的夢田》(攝影/張家豪)

圖四、新銳作品《借來的夢田》編舞者 陳婷渝(攝影/張家豪)

 

【演出資訊】

焦點舞團 2022《故意狀態》— 逆向時代,恣意隨行。

巡演場次:

  • 臺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演中心 舞蹈廳 2022/3/18(五) 19:30 2022/3/19(六) 14:30 19:30 2022/3/20(日) 14:30
  • 嘉義—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演藝廳 2022/04/16(六) 19:30
  • 桃園—桃園展演中心 展演廳 2022/04/23(六) 19:30
  • 臺中—臺中中山堂 演藝廳 2022/05/07(六) 19:30
  • 高雄—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戲劇院 2022/05/11(三) 19:30

購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