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關渡光藝術節 - EAT達文西

教學工坊
2022-01-10

 

撰文/藝管所 賴婉玲

「2021關渡光藝術節」於12月03日到12月31日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達文西餐廳舉行,主題為「EAT達文西」。將新媒體藝術投影結合日常用餐空間,要讓觀眾同時擁有視覺、聽覺以及味覺的全新體驗。「EAT」由Experimental(實驗的)、Artificial(人造的)、Technical(科技的)三個不同的英文形容詞組成,意味著創作者在從事新媒體藝術創作時,抱持著實驗精神所創作出的科技藝術作品。

當時剛看到節目介紹時,內心充滿疑惑,但同時也十分期待。當觀展體驗要結合用餐飲食,作為觀眾,應該抱持著怎樣的心情進場?也不由得好奇,此次演出所提供的食物會是什麼呢?
 

當天,抱著既期待、又有些微忐忑的心情進到達文西餐廳,在工作人員引領下魚貫入場,場中央是一張方形桌子,大家各自找座位坐下。我參加的梯次有三組觀眾,總共七個人,剛入座時有一種微妙的感覺,所有人的視線游移在場內雪白的牆壁,偶有視線交錯,卻也都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坐在正前方的女士頻頻禮貌點頭,我也微笑回應。不過,無論今天各自是抱著什麼的心態走進「EAT達文西」,在此時此刻「同桌用餐」似乎都是一種緣分。這時,身心靈已然完全地遊走在觀展與用餐的感官錯亂之中。


上第一道開胃菜時,工作人員化身餐廳服務生,依序擺放好餐點與餐具。而我們一邊欣賞著投影的動畫,一邊等待上菜。牆上、桌上的動畫是流動的,上餐的工作人員也是流動的。當視覺感官穿梭在2D、3D的流線性,那一剎那使人忽略了4D真實的動作。一開始被震懾住並沒有立刻開動,直到工作人員說每道餐點有限時,請盡速用餐,大家這才回到現實。回過神,大夥兒也不約而同地做了時下最流行的動作:手機先吃。一邊享用餐點時,視線也不斷被餐桌上因應不同的餐點、而有相對應的動畫給拉走。立方體的開胃菜盛裝在圓盤,圓盤的周圍搭配繽紛綻放的花,使得靜止的食物瞬間也顯得生意盎然;主食有魚有肉,所以動畫便出現悠遊自在的魚群以及流線紋理;甜點是色彩斑斕的果汁,桌上的動畫則有如仙女棒的火花,像是將刺激味蕾的感受具象化。
 

身為現代人,其實已經很習慣用餐時也盯著螢幕一心多用,追劇、回覆信件或是接收五花八門的新知。在讓食物餵飽肚子同時,也讓資訊塞滿腦袋。腸胃是熱的,腦袋也是熱的,沒有一刻消停。不免令人省思,平常用餐時,是否真有仔仔細細的感謝與品嚐食物?讓「一日三餐」充滿儀式感,得到食物真實的能量,而不是讓「進食」這個動作,僅僅只是填飽肚子,吃完甚至不曉得自己吃了什麼。


除了餐桌上有相對應的動畫,牆上也有,所以在咀嚼食物的時候也會不自覺的左顧右盼。當用餐時沒有與同桌交流,我們稱之為「科技冷漠」。但在這個空間裡「科技冷漠」是被允許的,甚至很像直接走進了手機螢幕裡吃飯。我們始終沒有交談,卻像是終於有人跟你走進同一個時空。大家吃著同樣的食物,被同樣的動畫吸引了目光,身上映照著同樣的絢爛。這時,科技反而帶有一種親暱感。
當「EAT達文西」將觀展與用餐兩者結合在一起,走出餐廳時不禁困惑這個體驗究竟是集體記憶、亦或是個人投射?這也才驚覺,個體與群體的距離正在改變,已經改變。儘管以為每天都認真生活,煩惱三餐要吃什麼。事實上你我仍在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之下,逐漸失去與自己、失去與他人的連結。透過這個沉浸式體驗,也許,能重拾一些生活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