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旅:藝術探索者計畫」期中分享會

跨域創新課程
2023-01-11

文/北藝大藝術探索者計畫辦公室
 

 

 

 

This is an image
 

 

十月尾聲,藝術探索者計畫在北藝悄悄進行了半學期。今日的期中分享會由林劭仁教務長主持,邀請于國華研發長分享藝術探索者模組課程設計,期待下學期能有更多教師加入,一起共伴交流與成長。
 

會議之初,教務長先向大家介紹「英雄之旅:藝術探索者計畫」的核心概念。本計畫為高教深耕計畫的前導計畫,北藝大引進美國神話學家坎伯所提出的「英雄之旅」概念,旨在將一學期的課程設計成一次「啟程、啟蒙、回歸」的旅程。讓學生化身神話中的主角,經歷一場歷險召喚後能習得新技能,抱著榮耀歸返。
 

 

教務長分享「英雄之旅:藝術探索者計畫」的核心概念

教務長分享「英雄之旅:藝術探索者計畫」的核心概念

 

本計畫分三階段,從召喚教師建立社群、將計畫融入教學、誘發學生內在學習動力層層遞進。教學內容也有別於過往以演講為主的課堂形式,融入更多討論與實作內容,例如:世界咖啡館、生命故事分享、了解在地生態……等,這些課程先前僅在博士班進行實驗性開設,獲得不錯的迴響,而此次透過「英雄之旅:藝術探索者計畫」將課程延伸至碩士班與大學部,讓更多學生接觸這套教學模式。
 

于國華老師也提到,文化心理學家蓋納(Robert M. Gagne)發現「英雄之旅」與教學設計的九個階段不謀而合。英雄之旅中的「啟程」對應的是引起注意和動機、呈現學習目標等兩個階段,讓學生尋找自身與課程的關聯;冒險中的「啟蒙」則是回想先備或相關知識、呈現新內容與提供刺激、提供學習者指導、提供練習引發反應等四個階段,讓學生在過程中反覆訓練與思考;最終的「回歸」對應到課程的完成作品提供回饋、評量表現、提供事件以保留和遷移學習。
 

于國華老師所開設的課程「文化創意產業的專題研究」是一門研究所課程,該課程原本是一門著重於文獻閱讀與課堂報告的討論課。老師將其融入「英雄之旅」的結構,並藉由計畫挹注,將教學場域從教室擴展至苗栗蘆竹湳社區,期望透過實地體驗,給學生不一樣的刺激。
 

課程之初,于國華老師先請學生製作「文化創意產業年表」請同學列出自己與文化創意產業有關的十件事,讓學生思考課程與自身的關聯。接著進入社區,邀請返鄉青年許書凡來演講,告訴同學們社區發展的困境,並一同探討社區營造的方向與未來。
 

另外,課程也邀請到MissGame密室逃脫的共同創辦人蕭佳琳小姐,分享體驗經濟。體驗經濟顧名思義是提供顧客體驗過程,進而創造經濟價值。諸如手作蛋糕、農場體驗皆為體驗經濟的範疇。蕭佳琳也在台灣舉辦過無數場密室逃脫,透過遊戲體驗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于國華老師希望藉由這場演講,回應學期初在課程中提到的「藍海策略」鼓勵同學發揮創新與創意,開發新的不完全競爭市場,進而創造出無限的商機。
 

十一月底,課程移師至蘆竹湳社區,北藝師生團隊為社區建立一套簡單的導覽系統,並舉辦一個社區論壇。今年的論壇主題為「社區藝術節」,于國華老師邀請大稻埕舞蹈藝術節、半島民謠主辦人進行對談,分享不同社區藝術節的發展歷程。
 

來到期末,于國華老師帶領學生們進行「引爆趨勢」案例分析研究,探討社會上的小風潮如何成為大流行。希望將「引爆趨勢」的概念融入文創產業當中,增加民眾參與活動的意願。課程最後,老師請同學們各自針對一個產業案例進行分析。整理產業所面臨的困境,並探討如何用文化創意的思維與方式解決?透過實際的案例引導學生學以致用,將所學與外在世界連結。
 

綜觀本學期于國華老師開設的「文化創意產業的專題研究」,其豐富多元的內容與課程設計,即為將「英雄之旅」架構融入課程所帶來的轉變。老師也認為北藝目前現有的部分課程,不論是以展覽、演出、放映或音樂會等方式呈現,皆非常適合在教學上套用這套模式,期待透過「英雄之旅」模組的導入能為不同課程注入新的刺激與可能,成為本校的教學亮點,讓每位學生踏上屬於自己的英雄旅程。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