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移地教学2─观看,公私协力如何振兴日本传统工艺品领域

教学工坊
2024-03-10
文 / 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 萧丞亿

一、前言,访日所见的「角色」

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112—1学期课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文化遗产〉于2023年10月19至22日,进行日本东北地区4天3夜行程。日本世界文化遗产、文化财、传统工艺品工坊、职人、公部门专题讲座等等在此次拜访中连贯、交会,有形与无形资产于短暂的4天3夜中交织洗礼,使我的文化资产视野由台湾国内观点拓展至亚洲重要文化资产保存国家之一的日本。

书写论述为本次所拜访的公部门单位「日本东北经济产业局」及协助进行此次行程联系策画的私部门「Communa、奥心舎/Oshinsha公司」。尝试综合论述公私部门在传统工艺品领域的「角色」、「业务」及彼此的「关系」。


二、日本政策架构下的传统工艺领域—东北经济产业局简介、角色、业务
 

 
图1、日本仙台市合同厅舍外观(摄影:萧丞亿)

图1、日本仙台市合同厅舍外观(摄影:萧丞亿)
  
2001日本成立「经济产业局」,本次拜访了地方分局之一的「东北经济产业局」。透过公部门内部公务人员针对「传统工艺品」的相关政策、计画进行演讲,建构出日本东北一带公部门推行传统工艺品的方向与内容。

东北经济产业局的官网中说明了东北地区面临了先于日本国内其他地区的人口下降、少子化、人口老化、东日本大地震的诸多挑战,以「实现东北地区经济和社会永续发展的措施」为主轴进行施政,「传统工艺品」是众多业务中的其中一项。对于传统工艺品,希望透过地区资源的产地振兴、高附加价值化和域外需求,提高东北地区有魅力的工艺品牌价值。而具体执行业务有三:振兴补助金、传统工艺产业公勳奖、东北工艺学生合作计画(TOHOKU CRAFT)。

在东北经济产业局厅舍的会议室中,公部门代表专注的与我们说明着经济产业局的业务,随着丰富表格与颜色画记的简报一页页的翻动,日文与中文翻译穿插在会议室中,章节来到「东北工艺学生合作计画(TOHOKU CRAFT)」。这是一项东北经济产业局自行提出的专案计画。听完简报后我们提出反馈与分享,同学们询问着这个计画的细节、参与、执行方式,当下在经济产业局因即时翻译与时间压缩而不太明确的疑问与理解,在事后的现在,查阅资料交叉映证后对于整个计画有了更为清晰的轮廓。

东北经济产业局官网中提及计画目标是为「开发新产品和促进知识产权制度的传播和利用来提高TOHOKU CRAFT」,仔细理解业务内容,可知公部门以「新产品开发」、「引入智慧财产权」作为提高东北工艺的价值。计画中,每组会有各一名支持者和专家,支持者为参与者规划和新产品提供建议,智慧财产权专家,则是利用智慧财产权的角度提供建议。在2022年的东北工艺学生合作计画(TOHOKU CRAFT)学生发表会中海报中,可见传统工艺品桦细工、仙台箪笥(一种传统的手工木柜)等产品呈现,而邀请卡可见到三位支持者之一的「奥心舎/Oshinsha 斋藤 高晴氏」,在此连结到在本次访日行程前,课程曾邀请Communa/奥心舎/Oshinsha的斋藤社长就公司经营业务、东北地区传统工坊分享报告,回头检视课程简报,当时的斋藤社长已于简报中提及公司协助工艺相关部门的业务,即是「东北工艺学生合作计画(TOHOKU CRAFT)」。

由上述分析可以了解到,经济产业局作为中央机关,下辖区域分局,区域分局就各地区各项业务提供经济、产业相关服务,而传统工艺品在主轴目标下再聚焦于希望打造出工艺品的品牌价值,产地振兴、高附加价值、域外需求,这些是方式,也是目标,继而在提出专案计画「东北工艺学生合作计画(TOHOKU CRAFT)」做为传统工艺品职人与当地学生、传统工艺品与现代生活用品的连结对话,而这也是后续介绍私部门Communa公司在发展与定位中与之相互协力的需求与供给之处。
 
图2、访日学员与东北经济产业局拜访合照(提供:萧丞亿)

图2、访日学员与东北经济产业局拜访合照(提供:萧丞亿)

三、日本传统工艺领域的私部门—Communa、奥心舎/Oshinsha简介、角色、业务

在Communa公司成立之前,3位创始成员分别在口笔译、艺术与设计以及行销领域工作。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之后,出现了各种新项目、新动向的需求,需要比单一领域更全面的方法,于是公司的雏型便从此时机成立,随后经历了业务转让,2016年正式成立Communa公司,公司设址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
 
透过Communa公司的官方网站资讯,整理出公司主要4项业务:1、行销宣传,2、网站建置,3、海外市场、产品开发,4、知识顾问、海外连结交流合作。首先,行销推广部分,案例如Tazen 铜器目录,这是本次访日传统工坊的其中一处,将铜工艺的产品目录以有设计感、似精品的排版提供工坊行销宣传。众多的案例中,Communa公司与公部门、民间单位配合,提供了以文化、艺术、工艺品为专业的行销服务,这是公司业务的第一项。

网站建置的部分,本次参访产地、加工品的「熊胜石」也可以是一项行销宣传、网站建置的内容。网页中介绍着石材的产地、来源及砚台的加工过程,以图片、文字详细说明着,「将砚台视为一种简约而奢华的形式,并在设计网站和传单时将其视为传达美好感的物品。」是Communa公司对于这项工作最好的总结。

海外市场与产品开发部分,以快闪店的方式将日本东北地区的工艺品带给不同国家的人们,这种方式可以更弹性、更灵活的将传统工艺品带入国际市场,更是一种有别于公部门的会展、国际连结正式、严肃形象。在产品开发方面,本次访日传统工坊之一的田善铜工坊参访介绍中,社长介绍着铜工艺与当代生活的连结,设计出铜制盘子的产品,在矩形平面的盘子设计中,折起一边的角,不但兼顾拿取的实用性,更成为了产品的独特设计造型,这个改变,便是与Communa公司斋藤社长讨论后设计的结果。

在最后一项公司业务,知识顾问、海外连结交流合作的部分,以协助东北经济产业局进行「东北工艺学生合作计画(TOHOKU CRAFT)」为例,公司透过行销、宣传、协助传统工坊进行商品海外贩售的经历,协助政府单位进行产学合作,成为学生与传统工艺品工坊的桥樑,不但协助了公部门,也使传统工坊的工艺品与青年市场有所连结。除了单项计画,公司也持续协助传统工艺品工坊申请补助及事业谘询,也执行国外团体参访翻译、接待。

Communa公司的4项业务(行销宣传,网站建置,海外市场、产品开发,知识顾问、海外连结交流合作),各有案例及发展,然而,整合所有业务的成果可以用奥心舎/Oshinsha这个电子商务网站作为总结。透过公司社长于我们访日行前进行的行前介绍简报,得知奥心舎/Oshinsha是一个「整合海外市场开发、产品开发、多语言网站制作、推广等方面所累积的专业知识而独立经营的电子商务网站」。不但是公司将成立以来的经验与实绩累积呈现的结果,在市场销售上,更与传统工坊工作室的创作者直接交谈来选择产品,然后在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上与海外消费者直接交流的同时销售和运输产品。
 
图3、访日学员与Communa公司斋藤社长合照(提供:萧丞亿)

图3、访日学员与Communa公司斋藤社长合照(提供:萧丞亿)


四、结论:观看,公私协力如何振兴日本传统工艺领域
   
观看,用短暂访日的观光客、旅人、学生角度,解析行程中所出现的有形、无形文化资产,透过行前资料查阅理解、回来后的资料蒐集,观看,那些无法在当下看见的政策、行销策略、市场开发。

公部门的角色中,由中央政府部门(经济产业局)执行法条、行政规范,预算用于修缮支援、补助,亦有奖励计画的执行,如办理奖项为领域内的相关人(工艺士、学者、政府部门)进行弘扬。地方单位(东北经济产业局)提出「计画型」政策,整合产业、公部门资源,进行品牌建立。

在私部门角色方面,在政府的基础上发展、推进,并且提供知识、专业上的协助及合作。以「东北工艺学生合作计画(TOHOKU CRAFT)」为例,公部门提出符合政策目标、业务的主计画,私部门在其中提供专业协助,串联既有产品、市场资源,成为学生与传统工坊中的桥樑,也是公部门与民间、销售市场的传声筒。私部门服务以普及、推广、需求导向的业务内容为主,并且灵活的以各式方法使传统工艺品让更多人看见,亦提供专业谘询、海外交流、连结服务。整体而言,私部门关注实质产业中的人、材料、市场变化,随时弹性调整执行方式与计画。这些从Communa公司对于传统工艺品提供产品建议、在同一种传统工艺品中选出与自己建立的品牌价值有相符、相应的传统工艺品工坊,并且将传统工艺品以海外快闪店、电子商务网站推广贩售的策略即可得知。

透过本次访日案例进行分析,探究公私部门的业务及角色,初探了日本国内公部门利用产业政策、专案计画,对于传统工艺品的保存与复振提供了基础,而私部门透过自身专业领域的累积与经验,灵活弹性执行公部门计画培育学生、陪伴传统工坊,一起将工艺品带入海外市场、消费者的视野中。
 
图4、访日参访传统工艺品产品(桦细工、南部铁器铁壶、铜壶、永勘染工场手巾) (摄影:萧丞亿)

图4、访日参访传统工艺品产品(桦细工、南部铁器铁壶、铜壶、永勘染工场手巾) (摄影:萧丞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