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远距概念制作推广系列:词曲创作课程期末流行编曲录音实作

跨域创新课程
2024-02-05
文 / MIT学程大三学生 陈凯馨
MIT学生参与流行音乐制作示范,黄中岳老师领军业界巨星打造新视野

这场词曲创作课程期末流行编曲录音实作在民国一百零三年一月八日下午在音乐与影像跨域学士学位学程位于展演中心地下室的录音室举行,由学程教师孙绍庭老师、黄建为老师以及黄中岳老师主持,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学习机会,为MIT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流行音乐制作的大门。为给予尚在学习阶段的MIT同学完整流行风格之音乐录音制作示范,学程与本学期黄建为老师所开设之选修课程「112-1编曲与词曲创作技能I课程」合作,择优选出三位作品完整度及录音适配度较高之同学的作品进行完整的编曲优化及录音示范,这不仅提供了他们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也是实际制作的宝贵经验。由学程配合业界讲师黄中岳老师领衔亲自担任吉他手、并带领业界顶尖专业乐手老师们:键盘手温和蒝老师、贝斯手程杰老师、鼓手江尚谦老师一同云集于北艺大音乐与影像跨域学士学位学程新落成之多声道设计录混音室,这个多元的阵容确保了音乐风格的广泛涵盖,同时为学子们带来一场音符、旋律与层次的新视野。

此次录音制作示范也采用了远距同步录音的技术,首度执行将键盘、贝斯、吉他与录音师集聚在控制室内,在乐器经过乐手老师自行准备的效果器盘之后,将精心调校的音色输出采用Line in讯号直接平衡后进入接口系统录制,而中岳老师则是使用自己的电脑和接口输出,在软件内用数码音色插件调整自己的乐器音色。而鼓手则是单独在系统相连的独立单间收音室,由学程录音制作学群专任教师绍庭老师亲自示范鼓组原声收音方式。两边透过耳机监听系统及视讯系统监看联络。而鼓手尚谦老师也携带自己的小鼓合铜钹,现场进行调鼓示范教学,一步一步向同学讲解细节和原理,专注在松紧、音色及音准细节。黄中岳老师身为台湾华语流行音乐元老级前辈,曾担任张学友、刘德华、孙燕姿、S.H.E、蔡健雅、韦礼安、王菲等众多重量级知名艺人的编曲师、木吉他编曲或制作人,近年则转往杏坛,将几十年来的经验和乐感分享给新一代音乐人,嘉惠无数音乐学子。深谙乐坛文化的中岳老师率领的乐手老师们则是现今音乐制作或演唱会现场的当红人选,其他三名乐手老师合作过的艺人包括周兴哲、张惠妹、朱俐静、戴佩妮、李千娜、梁文音等,实务经验多样且丰富。从前制作业开始,中岳老师亲自挑选三名MIT高年级学生,并监督档案整理、音轨命名等等业界注重的细节、并且由绍庭老师带领的技术组同学进行录音软件专案整理及前置准备、硬件的配合与架设。

在录音当天的早晨,整个制作团队迅速投入开机、确认讯号等工作。首先,获选的创作同学之一吴尚杰同学进入录音室录制作品的主要人声部分,开启了这场音乐制作的序幕。接着,乐手老师们陆续到场,为这场录音制作注入了生命力。

录音室内的氛围紧张而兴奋,每个人都全情投入,中岳老师在弹奏吉他之馀精准的指出同学在和弦运用上、配器上或节奏设计上可以改进之处,同时也不忘保留同学最初的创意,确认同学的原意后绝不强行改动。在录音的部份。MIT的技术助教吕进荣助教,担任录音师的位置,快速的掌握录音软件面和讯号、声音平衡面的每一个细节。同时,词曲创作的指导老师黄建为老师以及录音制作的孙绍庭老师坐在一旁聆听着每一个音符的诞生,并给予系统操作和乐风走向的实时建议。

录音过程彷彿是一场默契的交响乐,乐手老师们调整着乐器,为整体音乐注入独特的色彩。进荣助教操作着录音设备,专注地调整每一个参数,确保音质的细致与完美。在这个录音室的空间里,音乐的魔力逐渐凝聚。每一个音符都如同一个微小的螺丝,被精心拧紧,使整体的音乐机器运转得更加顺畅。乐手老师们在演奏之馀,也彼此紧密讨论着更多可能性、且对自己的演奏有着极高的要求,非常细腻的检视自己演奏的节拍、音色和律动,稍有不对即要求重来,精心的挑选每个乐段、修正每一个接点。录音室内外,一种无形的能量连结着每个人,将这个音乐制作的过程推向高潮。这场音乐之旅不仅仅是技术和音乐的结合,更是一场灵感和创意的奇妙冒险。在这个录音室中,每一个参与者都是这个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共同编织出一幅富有层次和情感的音乐画卷。

中岳老师随时保持着高度专注力与精力,在录音过程的七小时中没有上过厕所与吃饭,整个制作过程中,对话、交流、合作,每一个步骤都如同一个音符,完美契合,形成一支动人的乐章。在这场音乐的飨宴中,每一位参与者都成为了音乐的旅人,一同探索着音乐的奥秘。音乐的魔力在录音室中得到了最完美的展现。每一位参与者都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感受着音符的激荡和情感的洗礼。这场音乐制作示范不仅是一次技术的展示,更是一场对音乐热爱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