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凝视下的北艺大:《北艺学.1:创造的凝视》新书发表会

悦读北艺
2023-05-10

文/王晓华
 

《北艺学.1:创造的凝视》是由2018年启动的「北艺学」书写计画第一至第三届逾六十篇投稿论文中,选出全文通过并完成外审的论文集结成书,共计收录了七篇涵括文资、美术、舞蹈、表演、影像等领域的博硕士生研究论文,呈现对北艺大四十年来创作实践与艺术理论研究的深度反思。
 

 

图1、《北艺学.1:创造的凝视》封面。(提供/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出版中心)

图1、《北艺学.1:创造的凝视》封面。(提供/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出版中心)

 

 

图2、2023台北国际书展北艺大出版品展示。(摄影/王世邦)

图2、2023台北国际书展北艺大出版品展示。(摄影/王世邦)

 

于2023年台北国际书展的新书发表会上,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陈恺璜校长以构思「北艺学」书写计画的时空背景为开场,揭示出艺术展演与社会实践的紧密关系,《创造的凝视》主编、博物馆研究所廖仁义教授从艺术生产所带有的自省意涵,为强调「现在进行式」的「北艺学」赋予意义,而《创造的凝视》出席作者、美术系博士候选人许钧宜则分享透过第一至第三届论文投稿,实质上对个人在研究题旨的开展大有助益。
 

 

图3、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陈恺璜校长提出为何构思「北艺学书写计画」。(摄影/王世邦、李俊谚)

图3、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陈恺璜校长提出为何构思「北艺学书写计画」。(摄影/李俊谚)

 

「北艺学」是以「北艺大」为域,鼓励硕博士生透过书写探究北艺大在艺术实践、研究取径、国内及国际能见度与影响力的书写奖励计画,于2018年正式启动,目前已进行至第六届。主催本计画的陈恺璜校长在分享会上指出,设立于台湾文化艺术意识抬头关键时刻的北艺大,从「国立艺术学院」到「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始终以艺术作为跨域连结及实践的方法,热切地进行社会参与。这些由展演所驱动的社会实践,除了记录于《艺术之道》(2017)、《艺术社会实践展演志》(2022)外,甫迈入创校四十周年的北艺大,在艺术创造力及实践量能上,皆已蕴含着饱满的创造力、反省力、批判力、前瞻力与实践力,一部拓展北艺大在艺术展演、创作、教学等研究成果,以及与国际交流、国家政策、社会环境链结向度,透过探求艺术在过去、现在与未来时空的知识生产,以建构北艺大的论理与学说(-ology)可能的书写计画于焉产生。
 

《创造的凝视》主编廖仁义教授接着透过艺术实践中所内蕴的反身精神,将从艺术生产到反生产,乃至于反省生产视为是一段创造性凝视的过程。而也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北艺学」从不在于自我歌颂,更不意在形成一家之言,而是在当下此刻持续性地反省北艺大创校以来的艺术生产。此外,廖仁义教授亦论及作为「北艺学」第一本论文集,《创造的凝视》一书论文收录的原则、过程及取舍。
 

 

图4、国立台湾美术馆廖仁义馆长分享编辑初衷。(摄影/王世邦、李俊谚)

图4、国立台湾美术馆廖仁义馆长分享编辑初衷。(摄影/王世邦)

 

最后,以〈当身体流变为影像:从何晓玫舞作《默岛新乐园》到《极相林》之间的特异路径〉一文收录于《创造的凝视》中,现为美术系博士候选人的许钧宜则以「限地书写中的稜镜视角」为题,分享在论述主题的限地(北艺大)前提下,「我们是谁?」、「我们身处在何处?」成为转动其论文书写的引擎,而「一位研究者据此能够动用什么?」则转化为对个人研究关注的探寻,从而多维敞开他的研究视域。
 

 

图5、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系博士候选人许钧宜(中)分享参加北艺学书写计画的收获。(摄影/王世邦、李俊谚)

图5、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系博士候选人许钧宜(中)分享参加北艺学书写计画的收获。(摄影/李俊谚)

 

而继《创造的凝视》于2022年北艺大四十周年校庆期间正式出版后,「北艺学」的第二本论文集预计亦将于2024年初付梓,值得大众期待。
 

【历史讲座资讯】

2023年1月31日(二)14:30-15:15

台北国际书展国立大学出版社联展讲座区

与谈:

陈恺璜(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校长)

廖仁义(国立台湾美术馆馆长)

许钧宜(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系博士候选人)
 

【书籍资讯】

《北艺学1. 创造的凝视》

作者 奚昊晨, 郭谦, 梁廷毓, 樊香君, 许钧宜, 朱星朗, 凃倚佩;

总编辑 陈恺璜

ISBN 9786269523535

规格 平装 / 224页 / 18.6 x 26 cm / 普通级 / 全彩印刷

定价 350元
 

撰者

王晓华|北艺大关渡美术馆助理研究员。研究关注于在艺术创作中作为表达媒介的物件,如何成为持存与转化记忆之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