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台湾文化资产保存三十年,定睛台湾建筑

悦读北艺
2023-04-10

文/邬家颍
 

「2023台北国际书展」于台北世贸一馆为期六天的展览,二月四日周六北艺大新书讲座「走过台湾文化资产保存三十年,定睛台湾建筑」,邀请台北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林会承,与中原大学室内设计系助理教授朱禹洁、阳明交通大学客家文化学院博士生刘怀仁,由北艺大出版中心主任于善禄主持,介绍去年六月林会承教授与两位教授联合着作的《台湾建筑史纲》,以及今年重新增订出版的《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增订版)。
 

 

《台湾建筑史纲》

 

《台湾建筑史纲》一书依时间与建筑类别共分六个部分:南岛建筑、荷西建筑、汉式建筑、西式建筑、日式建筑与现代建筑。由林会承教授与成大徐明福、傅朝卿等三位资深建筑系教授合着,依据各自专长共同编撰此书;三位教授学生时期便是好友,曾一同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求学,回国后分别在中原大学及成功大学的建筑系教学。在退休后终于得空整理过去教学所累积之知识,五年前决定一同出版台湾建筑史的书籍,以历史、文化的角度书写,将台湾丰富的建筑历程与内容做系统性整理,希望读者对于台湾建筑有正确且完整的认识。
 

 

《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增订版)

 

《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增订版)系出于提供文化资产保存教育使用的书籍。关于文化资产的保存,亚洲国家早于西方使用法律保护,第一个国家为韩国,再来是日本与日治时期的台湾,而其他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19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倡下开始进行世界遗产盘点及保存。台湾虽然很早就有相关保存制度,但1945年国民政府来台之后终止原先法令,直到1982年颁布〈文化资产保存法〉才又开始,1990年代因台湾经济与国际活动兴起,文化资产保存的重要性被重视,相继发起文化资产保存运动,以及大学的文化资产教育。然而在学校教育中发现缺乏教学资源,林教授集结自身文化资产的经历与联合国、台湾的资料,在2011年出版第一本文化资产保存史纲。由于2016年法律再次大量修改,原书无法因应改变的需求,教授在2017年退休后运用时间,整理2012年至2021年的资料,在今年完成编辑与修改再次出版成册。
 

 

图一、林会承教授讲说成书过程。(摄影/黄伟强)

图一、林会承教授讲说成书过程。(摄影/黄伟强)

 

身为老师铁粉的刘怀仁说:「大家等了这本很久了!」在《台湾建筑史纲》前一本老师的《台湾传统建筑手册》中将台湾传统建筑分成两个部分,因历史庞杂无法独立编撰,当时先着手形式与作法的部分,三十年后才出版今天的《台湾建筑史纲》。他也提及,老师受到考古学的层位学概念影响,觉得建筑在地化后,应该从台湾的角度看建筑发展;刘怀仁从研究所时期跟着老师学习,思考架构与方法论深受老师的启发。期勉大家将这两本书作为建筑思想启蒙的工具书,阅读后实地走访,了解老师的心血,也更会爱上台湾的建筑。
 

朱禹洁说:「这两本书竭尽老师二、三十年的研究成果,《台湾建筑史纲》是少数能综览台湾建筑史的书籍,在文化资产保存与建筑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而其中两位作者林会承与徐明福分别为她的硕士与博士班老师,受到两位老师影响深远。她提及《台湾建筑史纲》的特点,在章节的分期明确、说明详尽,由三位文化资产的前辈共同出书,依老师们的专长而规划撰写,拥有较宽广的视野。而《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增订版)则是第一本谈论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历程的书,透由老师的经历及视野,了解从日治时期到国民政府来台后相关历史,还有对〈文化资产保存法〉母法及施行细则进行详细地解说,提供文化资产保存工作参考,与台湾文化资产保存上的历史定位。
 

这次发表的两本新书,是林会承教授在退休后仍不忘延续与传承经验,为了文化教育与学术研究初衷,集结在建筑与文化资产界几十年的经历,整理台湾四百年来的建筑发展,以及世界文化遗产与台湾的文化资产保存历程,期望对此读者能从中得到清楚且正确的知识概念。
 

 

图二、讲座后合影。左起:北艺大出版中心于善禄主任、中原大学室内设计系助理教授朱禹洁、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林会承、北艺大李葭仪副校长、国立阳明交通大学客家文化学院博士生刘怀仁。(摄影/黄伟强)

图二、讲座后合影。左起:北艺大出版中心于善禄主任、中原大学室内设计系助理教授朱禹洁、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林会承、北艺大李葭仪副校长、国立阳明交通大学客家文化学院博士生刘怀仁。(摄影/黄伟强)
 

【讲座资讯】

2023年2月4日(六)11:30-12:15

台北国际书展国立大学出版社联展讲座区

与谈:

林会承(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名誉教授)

朱禹洁(中原大学室内设计系助理教授)

刘怀仁(国立阳明交通大学客家文化学院博士生)
 

【书籍资讯】

《台湾建筑史纲》

作者 林会承、徐明福、傅朝卿

ISBN 9786269523535

规格 精装 / 452页 / 19 x 26 x 3.55 cm / 普通级 / 全彩印刷

定价 1500元
 

《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增订版)

作者 林会承

ISBN 978-626-7232-05-7

规格 平装 / 352页 / 18.7 x 25.7 x 2.2 cm / 普通级 / 单色印刷

定价 600元
 

撰者

邬家颍|大学时接触文化资产领域的入门者,喜欢用相机记录老建筑的霎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