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3.0版的邀约-与艺术家教师们相偕同行

跨域创新课程
2019-10-17
撰文:师资培育中心副教授/CTL首任主任 吴玉铃教授

今年五月中旬,艺教所吴岱融老师邀请我参与她所指导的「义家艺馆」3.0版的教学与创作展览「518博物馆日,一起体验自由之路」[1]活动的圆桌与谈,脑海里想着,要说些甚么呢?同时,又收到CTL一封邀约邮件,邀请「历任主任们」为即将改版的电子报写几个「期勉」的文字。这类话语,其实是我不喜欢的事。但,是啊,我是CTL草创时期第一个主任,96学年度起,每月5日发行电子报是由我提出,三年后我又着手进行了改版;后续,在CTL接任的主管与同仁们的手上继续耕耘,就这么不曾间断的纪录了关于北艺大师生精采教学与学习故事,总共127个月,长达十年的坚持,直到去年八月停下脚步。
 
CTL因为教育部推动教学卓越计画而设立,曾经24小时住在我脑子里,虽然好多年过去了,那些与年轻助理夥伴们一起筚路蓝缕找路走的记忆却始终深刻。而「义家艺馆」1.0版也就是诞生在CTL,我在那个行政工作岗位上最后一年。当时,CTL组织、规章、教学支持的软硬件及数码平台等基础建置已大致上了轨道,因此,我和时任教务长的张中煖老师,我们不断自问,北艺大的课程创新、教师教学发展支持工作,我们如何还能够再往前一步?我们如何能够促成校内不同艺术领域之间老师们在教学上更多的合作,以及,我们如何能够创造艺术与更多不同学门领域师生之间更多的连结与可能,在这些根本的提问之下,于是催生了「艺医共学」计画[2]。这个计画之所以能够梦想成真,那就是因为有岱融老师,还有当时愿意一同参与计画、令人敬佩的北艺大老师们,包含容淑华老师、王云幼老师、林俊吉老师,还有阳明大学医学系的老师们。因为有这么多不怕远、不怕难、不怕累、不怕没路走,充满艺术家创造精神的老师们,才能带着历届舞蹈所、艺教所研究生们,无畏的开始了这段令人钦佩的创作教学旅程。这个独步全国、获得三年长期充裕经费支持的计划,才能逐步深耕,直到计画结束多年,当时因计画支持而启动的课程与社会参与行动依旧持续,所培养的学生也已投入创业行动。

离开CTL工作这么多年来,接获这个为电子报改版说说话的邀约,感觉为难,却也无从拒绝。但,也正因为能在刚来到北艺大任教的新聘时期,接下CTL这个行政工作,也因此得以让出身教育专业背景、对于艺术专业非常陌生的我有机会接触、认识各个专业系所的老师们,那是我快速跨域吸收学习的一段关键时期,这也因此对于自己后来在师资培育中心的教学工作有非常重要助益,我不仅能更了解来自全校各系所的师培学生,也更能带领他们进行跨艺术专业学习领域的对话和合作,激发许多精彩的统整艺术教育课程、教学和相关研究。而跨域统整的课程理念,也正是全国教育这一波108课纲变革的核心精神。

事实上,无论是师培的教学或是CTL的行政工作,最核心使命都是陪伴老师,为老师们开展对话的机会,然后自然就有机会一起发展教学工作,我很幸运的能够一直走在这个我喜欢的路途上。我始终相信,艺术创作、展演、教学与研究必须并进,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必须相偕同行才能一起走远,也才能对社会各界产生更亲近、更广泛的影响,回过头来为艺术专业创作带来更充裕的养分与环境。几年前,在为艺医计画疲于奔命的时候,当时读到日本大地艺术祭发起人北川富朗所写的那本书,最吸引我的除了那些看得见的美丽作品之外,还有他谈到关于筹办大地艺术祭最初的构想和背景,其中,我看到两个对自己而言深具疗癒意义的重点,一是「我心目中的艺术是发现、学习、交流、协同合作」;另一则是:「最初的三年半,我反复开过的会议及说明会,超过两千次。彷彿走进无穷无尽的迷宫、找不到窗口。某次会议,新潟县负责窗口的课长突然释出善意,『说不定可以哟』[3]。那时我的热情,直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了不起!」文章最末,以此共勉,在美丽的北艺大校园,愿我们能继续透过CTL,还有新版电子报的连结,长出更多、更有机的对话、合作与创新教学行动,一起继续创作北艺大精彩的教学与学习故事。
 
 
[2] 张中煖、吴玉铃、王云幼、容淑华、吴岱融(2015)。起身共舞,艺医同行:改变界域的艺术人。国立台北艺术大学。
[3] 北川富朗(2014)。大地艺术祭:越后妻有三年展的10种创新思维。台北: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