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采集计画

艺趣学
2021-02-10
计画执行者:施亭伃
计画时间:2020.8.12-.9.08
 
计画内容
此次计划想透过与人接触的机会,采集在旅行上遇到的人们,他们自身的故事、或自己国家、文化的故事。能够了解他人文化,同时吸取对方的人生经验,作为自己未来规划的养分。
1.故事采集:
旅途中遇到的人们、或是当地居民,他们、来自哪里、为什什么来旅行、与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故事,以我自身的故事作为交换,用文字记录或底片拍摄做纪录采集。
2.当地文化漫游:
透过搭便车方式,增加与人接触的机会,进一步认识当地人,能在岛上去到有别于观光客的秘密景点,透过与人的连结去漫游「当地人眼中的岛屿」。
 

 
This is an image
大里车站,为在宜兰与新北市交界,是个可以看到海的车站,它像是小秘境般,藏在都市的车站里。


计画心得
一开始参与计画,原先想去欧洲关注国外与国内国际议题的差异,但年初疫情爆发,计画改成国内旅行,对于原本参加的期待感有很大的落差。
过去自己曾在台湾东部旅行,很喜欢与他人接触、交流,认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人,自身也是因为在旅行中与不同人交流,改变很多我的想法与人生观,故想借由此计画,去台湾许多没去过的城市,认识不同区域、职业、生长环境的人。透过蒐集不同的故事,去反思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追求。
 
原先规划旅行在绿岛与兰屿两岛执行,后因暑假再加上疫情关系大家无法出国,离岛人潮超乎想像,与我原先希望遇到的受众有落差(原先希望是在淡季可以遇到比较非观光客的旅人,也不想待在挤满观光客无法好好漫游的岛上),故将计画区域改成环岛,透过去不同城市,与更多人交流,会经过挤满人的东部,也会经过观光客较少的西部,能够与不同旅行目的的人接触。因为想让自己更专注在计画上,选择独自旅行,从行程、地点安排都一手包办,相较于团体旅行,自己行动机动性也较高,可以随时因喜欢哪座城市而多做停留,而在青年旅馆里,也能够花更多时间在与旅人、当地管家交流,不会总是与朋友腻在一起。自己旅行也会格外的将感官放大,会多留意周遭的事物。
 
 
 This is an image
彩韵底片店,为各县市爱玩底片的人耳熟能详的店,很多人都会特地寄底片来冲洗。


在旅行中多多少少会发生不在计划内的突发事件,其中最让我头疼的是订到非法民宿,取消订单等流程花费我许多时间处理,因此也学习到,订房也该谨慎查询,在安全上对自己也是多一层的保障。独自旅行要自己面对所有的问题,无论是订房问题、气候、与那些从没想过会发生的事,过往我们都被父母保护得太好,又或是太依赖团体生活,发生问题会依赖别人去解决,但透过这些事件去面对,想办法处理,也是成长的很大部分。
在旅途中遇到许多自己很喜欢的人,努力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的管家、突破舒适圈闯荡的民宿小帮手、对未来迷惘出来找人生目标的大学生等等。从不同人的人生故事去启发自己的不同决定,有人跟我说过,旅行最棒的不是风景,是你遇到的那些不再你预料内的人,而你喜欢那座城市势必也跟你在那遇到的人有关系,我非常认同这句话。

在旅行中,会遇到很多不认识你,但很关心你的旅人或是当地居民,我很喜欢那种短时间就愿意彼此信任的感觉,他们没有认识你五年十年,就算是人生过客,他们也愿意以真心相待,无论是帮你一绮想办法解决问题,亦或是关心你。虽然世界上有很多不友善或心怀不轨的人,但还是很愿意相信好人居多,人性本善,也期许自己成为很善良的人。

 
 This is an image
台南 和寂民宿。由老屋改建、充满台南味的民宿,让人舍不得离开,管家早上会带客人一起去市场买早餐,顺道讲台南建筑的历史。


在环了一圈台湾,最喜欢的城市是台南,台南是个神奇的城市,你不用搭公共汽车到很远的地方,就能够在下一个街口看到一间古色古香的庙宇,或是在下一个巷口看到一条酷似九份的街道,台北要看到九份,需要搭火车、再转乘巴士,你要看到古老美丽的建筑都需要花费些时间特地去,而台南是到处都是,你能在饮料店旁看到日制时期留下来的老式诊所、也可以看到老式戏院、发厅。
 
整座城市的美丽建筑都被好好地保留,走在台南街道令人感到十分幸福。而台南的店家、摊贩,也是我在环岛中遇到最亲切的,甚至连公共汽车司机都很热情,城市散发着古早味,让人舍不得离开。未来我也计画能够到台南驻村,为这座可爱的城市做些艺术创作。
 
联合国十七个国际议题中,我较关注的是性别平等中的性别刻板印象,尽管台湾是个已经可以合法同婚的国家,但传统的教育下其实男女间性别刻板印象仍旧存在,很多华人父母仍旧觉得女生一个人出去旅行不安全,男生独自旅行大家比较放心等等。但奇妙的是在旅行中我遇到独自旅行的人,女性占大多数,而这样自己旅行的女性,通常都有些共通点,清楚自己人生方向,对于传统间对男女生的刻板印象,持有清楚的逻辑,不会被老一辈的长辈的话语拖着走。虽然台湾仍旧很多女性会被传统教育牵制住,认为女性就该做哪些工作、或是有被期许的样子,但女主义日渐抬头,教育也越来越开放,男性与女性间不该存有的既定印象,期望在未来能慢慢消失。


 
This is an image
阿里山眠月线,为阿里山其中一条支线,进入眠月线需要提前5-14天的保护区进入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