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伴与蜕变——「英雄之旅」艺术探索者计画教师研习工作坊

跨域创新课程
2022-10-10

撰文/北艺大艺术探索者计画办公室 陈宥吟
 

 

缘起

在2021年高教深耕计画经费挹注下,邀请到国立政治大学创新与创造力研究中心创造力讲座主持人吴静吉教授和林劭仁教务长、于国华研发长(时任艺术行政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组成教师团队,打破学院界线,以神话学大师Joseph Campbell英雄历险「启程→启蒙→回归」三幕的英雄旅程为本,为博士生量身打造出全新的跨领域实验性课程「英雄之旅:艺术跨域学术专题」。从博士生身上看多许多的反应与回馈,可以深刻感受到课程带给他们在自我省思能力上的启发与变化。
 

这也触发我们深自检讨,如何协助这些一路走来专注沉浸于艺术专业学习的北艺大学生,能够同时体会与经验自我觉察与人际关系,进而提升他们具省思性且正向的心智习惯。于是,计画团队整理英雄之旅课程的理念与实作经验,决定向下延伸及扩大参与,汇整成以大学部学生为主要对象的「英雄之旅:艺术探索者计画」,并向教育部争取到竞争型的素养导向高教学习创新计画经费,让学校得以继续推动大学生和硕士生的「英雄之旅」。
 

 

艺术探索者的英雄之旅

除了自今年4月以来,计画团队在校级课程委员会专案报告本计画初衷与对于学生自我成长的期待后,为了让校内更多的教师能了解艺术探索者课程理念与设计模组,在暑假期间安排了两天一夜的「共伴与蜕变:艺术探索者计画教师研习工作坊」,透过亲自走一趟「启程→启蒙→回归」的「英雄之旅」历程,期望教师们在开学时能进一步将艺术课程模组导入至教学中。
 

「英雄之旅」指的是一个身体、心灵与精神等待被发掘与开启自我发展路线的历程。故事主角从生活的平凡世界,接受到冒险召唤,起初因害怕或其他原因而拒绝召唤,但在遇上启蒙者引导后,最终跨越第一道门槛开始上路,进入未知的特殊世界,在试炼、盟友、敌人环绕下面临挑战,最终进逼洞穴最深处,接受及克服苦难的折磨后重生并获得奖赏,最终踏上归返之路,在对决、牺牲、转变到最后复甦,从特殊世界带着万灵丹归返平凡世界,并造福平凡世界的人。这是叙事学和比较神话学的一种公式,自1970年代在美国文学研究和写作指南中流行,并且也时常被好莱坞电影所采用。
 

因此,当教师于课程中使用此模组时,学生可以试着离开舒适圈,在新状态里进行内、外在的改变,训练面对各种状况的解决应对、情绪处理,最终在回归时完成使命,变得更为坚强,完成更好的作品。希冀学生能透过「英雄之旅」课程去发掘与开启自我发展,以及艺术和跨领域专长,借此带来创作的昇华。
 

教师研习工作坊于宜兰传艺中心进行,课程由吴静吉博士、林劭仁教务长与于国华研发长共同主持,学校5学院1学程共有27位老师参与。
 

 

启程:用生命影响生命

在课程开始,吴静吉博士让老师们分组写下现在学生的正面特质与面临之挑战,并思考及分享过往有使用什么方式让学生投入学习。有的老师安排职人及大师讲座、移地教学等,从中让学生思索问题、提出建议;或是从展演、大作品中,抽出部分内容成为必要的基础训练,以及让学生能有小部分的主导表现;又或是进行较实验性课程,如让学生于某一堂课自由选择想做的事情,去思考做完这件事有什么帮助;也有老师是运用团队经营,让一群学生一同去探索内容。
 

透过这些问题引导与思考、分享的汇整,以及下一阶段密室逃脱、制作中药防蚊包以及传统艺术中心园区导览的体验课程,一来是思考如何从生活周遭环境寻找课程可用资源;二来则是透过分享以搜集更多资料,作为课程上的使用。从这里,老师们的英雄之旅也展开了启程。
 

 

图1 、吴静吉教授带领教师们踏上艺术探索的英雄之旅

图1 、吴静吉教授带领教师们踏上艺术探索的英雄之旅

 

 

图2 、分组思考学生特质

图2 、分组思考学生特质

 

 

图3 、讨论及分享过往使用的教学模式

图3 、讨论及分享过往使用的教学模式

 

 

启蒙:成就非凡的艺术探索者之生命故事

接着,则是透过生命故事的分享开启启蒙。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一样的生命故事,有些人一路平稳前行事事都在计画之中、也有经历过多次跑道转换而成为现在的自己,或是因为某些事件发生而去做了改变一生的事情等。每个生命故事即是一趟英雄之旅,从决定去做某件事,到是否对这样决定有后悔、中间遇到什么难题、如何克服困难、是否有贵人相助、过程中学会哪些新能力与启发,到最后对自己人生是否有新改变。在每个不同的生命历程中,可以发现各种不同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却能解决更多的问题。
 

生命故事的分享,是引导老师们回应生命历程,进一步对应「英雄之旅」的各项阶段,并在整理后转译成课程教授给学生,让学生在课程中经历一次自己就是主角的英雄之旅,将所学之事再带回生命中。
 

工作坊中,老师们也跨领域分组进行英雄之旅结构的教案设计,有将原课程加入架构并与其他老师共议、结合跨领域调整教案者,如「亚洲身体文化」、「乐动生命绘本」、「艺术人的生态思辨」等课程;也有直接转译成全新教案者,像是「灰熊不厉害的艺术探险」即是由来自美术、舞蹈、戏剧与文创等系所老师共同讨论、设计的新教案。课程内容上,学生能透过参与跨领域专业讲座、与他人互动、认知自己、辩论等方式,来反思、创作,并了解社会与现代议题,最终除完成课程作业外,亦是完成了自己的英雄之旅。
 

 

图4 、教师们透过生命故事的分享回应自己艺术生命历程

图4 、教师们透过生命故事的分享回应自己艺术生命历程

 

 

图5

图5

 

 

图6、英雄代表的生命故事分享

图6、英雄代表的生命故事分享

 

 

图7、使用英雄之旅架构教案设计分享

图7、使用英雄之旅架构教案设计分享

 

 

回归:英雄之旅

两天的研习工作坊除了让老师们更认识彼此外,也透过讲座、体验课程、生命故事分享与分组合作找到教学上的新方法及资源、导出现阶段教学里可能的问题与解决方向。在「英雄之旅」课程模组的清楚概念下,老师们一起探讨教学的可能模式,进行跨领域的激荡及启发。
 

「生命影响生命」亦是计画很核心的概念,在课程即旅程下,期望老师与老师、与学生皆能共伴、分享、建立关系,每个人之间互相是航行路上的伴侣,也是各自生命中的英雄,而在完成课程的同时,学生与老师其实也是一起完成了一趟英雄之旅。
 

 

图8

图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