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能缘,艺能源

艺趣学
2019-12-10
计画执行者:卢子涵
计画期间:2019.08.14-2019.08.28
计画地点:英国伦敦

动机与目的

激发可能-伦敦是条创意列车,从过去威廉莎士比亚到现在的J.K罗琳,不论剧本、音乐、舞蹈,许多艺术创作,都在此产出。

自我突破不善于言语表达的我,希望透过计画「踏能缘」离心探索突破自我,踏出旅行中的缘分,激发人与人、人与艺术的温度。

教育养分教育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志业,丰富自己的生命经验才能有更深厚多元的养土能够分享给孩子。

永续发展身为表演艺术工作者及艺术教育工作者,期待将艺术及永续能源作结合,透过艺术媒介共创出实质的永续发展贡献。
 
计画主题内容

拥抱能产生多少供给社会的电能呢?舞蹈呢?

走遍伦敦所有的发电地板,在地板上与人共舞,踏出永续的关系,踏出永续的能源。“Art is for everyone.”是90代美国着名涂鸦艺术家Keith Harin的名言,他表示:艺术不光是艺术家意志的表达,也是人世间最温暖纯粹的力量。因此,我想蒐集人与人之间产生的能量,蒐集踏出的每个舞步,用艺术让世界继续永续转动。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Free Hugs拥抱是一种温度的传递,千言万语抵不过一个拥抱,因为一个温暖的动作包含着成千上万的能量,有勇气、真诚、同理、信任…。释出全面性多元的精神,是一种温暖又能突破自我与异国互动的可能,更是建立关系的第一步。

Contact Improvisation身在异乡,肢体语言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直觉,这就是每个人拥有的艺术特质「舞蹈因子」,是建立互动的第二步,利用接触即兴的自由沟通,肢体语言将一面之缘转为永远,彼此打开心房,接受不一样的艺术沟通。

SDGs-与英国Pavegn公司间接合作,公司产制「能源地板」将步伐流量转化为应用电力。经过能源地板的每个脚步能产生2到4焦耳之电能,步伐持续运作将产生大约5瓦的功率,储存使用于照明、手机充电…。透过间接合作找出艺术与永续能源的可能,更为台湾智慧城市牵线。
 
执行检讨与反思

踏能缘
执行前:毛毛虫的幻想
出发前制作主视觉图、问卷、QR Code、海报设计,带着满满对于计画的美好出发,希望路过的有缘人因为文字、视觉而被吸引。直到当天我才惊觉,单靠文字与视觉是不够的!语言的分享练习才是我该在事前组织及构思的,因此我学习与人用肢体语言分享「踏能缘,艺能源」。


执行中:破茧的时间过长
在无人的公共空间独舞,如同躲在蛹里蜕变是种享受;与人互动,则像是破茧的霎那,需要极大的勇气。自己呢喃迂回的过程太久,直到太阳快下山的那刻才勇敢踏出第一步,因此留下的遗憾是和我擦身而过的过客。

执行后:蝴蝶起作用了吗?
设计问卷是期待参与者的文字回应,利用数据及回馈找出相关研究的可能,但参与者当下的回复不如预期,应利用参与者留下的电子邮件持续追踪。
 
艺能源-
执行前:网络资讯之可靠性
前往伦敦前已对Pavegen公司的网站资讯了若职掌,公司发布的Youtube影片、文宣资料等,都已经观赏无数,但却忽略掉网络媒体的时间性及可靠性。直到执行当日才得知,所有的发电地板皆已拆除,唯一剩下的发电能源地板远在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执行中:化危机为转机
事前虽已寄出无数封电子信件给Pavegen公司,但未收到回应,在台湾也无法致电,执行当天找不到原先规划的踩点标记,才打电话至Pavegen公司询问,因此原先预计走遍伦敦七个发电能源地板,改至Universty of Berminhan英国唯一能源地板完成「踏能源,艺能源」。原先不进Pavegen公司改为进驻Pavegen总公司参访。


执行后:独旅无法三头六臂
计画最后,预计剪辑影片传送给参与者,但摄影器材及人手问题,影片剪辑成果不佳,无法完整呈现参赛者在能源地板上的舞姿,颇为可惜。
 
精彩成果>>北艺大影音网「108年洲际漂移─艺术实践的城市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