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格的优雅

看板人物
2020-10-10
/教学与学习中心 许妍甄
 
如果以秒数来计算人的生命,那么一切就变得非常缓慢而优雅,动画是一格24秒的生命,原本短短的780岁人生,对动画的创作者来说可能是200300500岁,这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当你觉得生命可以放那么慢的时候,享受的时间就变长了。满美好的,我觉得这就是生命。
 
动画=创作
史明辉教授,本校动画系教授也是开创动画系、关渡动画节的重要推手,大学修习美术系,因缘际会与动画一拍即合,开始投入动画学习与创作。比起传统着重逻辑思维的教学架构,美术教育更需要的是开放性,在教学上除了基础教育之外,与学生一同开闢想像空间也是教学上重要的事情,而且是将学生的想像推导到正确、有意义的道路上,想像并非漫无目的,也不是荒诞无稽的,更不能超越伦理道德界线,老师认为,动画创作,对于观看者而言,也必须是具有意义的,动画的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社会关怀与伦理,才能善用动画创作的能量,正确传达好的故事,带出正向影响力量。
动画说的是一个故事,这个角色是在什么环境、呈现的是什么样故事,要让动画有生命、有灵魂,依赖创作者对于生命的感知、感受,将开心、挫折、悲伤、失落等生命经验,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或许是一段自我疗癒的历程,也或许也能成为他人治癒的解药。对于创作者来说,如何在大学四年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是除了学习基本技能之外重要的核心课题!
This is an image 
▲透过动画在社会中传递正向能量

动画=教育
「关渡动画节」在成立动画学系时也同步展开,「学校有电影院、有场地,第一届学生进来40个人、有人力,动用自己的人脉与系上其他老师、助教,就这么做了」,历经十个年头过去,关渡动画节俨然已成为国际盛事,不仅引进国外首屈一指的动画片,也将国内动画能量推进世界,老师说「我相信这件事只有北艺大做得到,因为这块土地有足够的养分去滋养,好的种子种下去一定可以长成大树!」
为了让动画向下紮根,透过儿童动画营的模式,让国小学生有机会接触、认识动画,播放动画节里国内外动画片,由老师及动画系学生组成教学团队,带领全台各地的国小生认识动画制作原理,看见各式不同类型的动画制作方式,并且有机会自己动手制作动画,老师说,儿童动画营是希望在台湾的孩子可以透过动画认识自己的文化,而不是好莱坞、迪士尼、日本动漫佔满的童年记忆。
课程活动由动画系学生带领国小生分组创作,老师希望用这样正向能量的活动,开启动画系学生对动画、对生命不同的体验,在教学过程中,面对不同环境生长的小朋友、彼此分享,让他们慢慢发现其实「分享」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生命跟生命之间是可以连接的、无论年纪、环境,虽然他们是营队老师却也同时是学习者,用实际体验的教育方式,让学生们真实感受动画的学习不是只有技术,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在不同的经验、体验下,长出不同的创作与想像空间,这也是动画最有趣的地方。
 
动画=学习享受生命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身兼多重身分,老师也分享因为这些不同角色的属性,提供教学上不同方式来协助学生,无论是学习上的协助或是私领域、情感上的支柱等。「老师」是把教育生活化、职业化,若是抽离开北艺大、教室,教育其实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生命传递,坐在教室里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适时的转换角色,从生命探索的角度去分享,传递健康、安全的正向能量,有时候反而更甚「教育」这件事。
这个世界总是不停的转动,「当下」就成为了重要关键,动画营、动画节都是老师在当下觉得这件事值得做、可以做,「我只知道一件事情,我现在做的东西是健康的,我要这些孩子被餵养的东西是健康的,那就对了」,人的生命有限、当老师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未来总是变化难以捉摸,只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有意义的事,那就够了,与其空谈理想、方针,不如紮紮实实的活在当下,认真地完成每一件事,只要准备好自己、充实自己的实力,然后面对明天的变化。
 
动画是一秒钟有24张画面的变化,每个角色在动画创作里都变得缓慢,重新看待每个角色的动作与分析,生活的日常好像也因此有所不同了,如同老师所说的,当生命可以放那么慢的时候,享受的时间就变长了!


影片专访 北艺大影音网 艺游志-看板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