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氤氲之际,期待相忘于江湖的叮咛: 锺明德《身体行动方法》

悦读北艺
2021-11-10
 撰文/戏剧学系博士班 刘祐诚
 
溽暑的九月,纵使冷气持续运转,手心仍旧在冒汗。讲课桌椅以环形方式围绕的上方,三三两两坐着与我一样等待上课的同学,第一次在北艺博士班上课的我,一个人都不认识,加上待会是要上台湾戏剧界赫赫有名的锺明德教授课程,莫名的紧张感更延展等待时间的空白。接着平日里喜爱穿着运动服装的锺老师走进教室间,课程就这样相当日常的开始。每学期的第一次上课,老师都会习惯性地问大家假期的生活心得。刚成为博士生的笔者,彷彿要让全世界见到自己对于学术的真心,于是当笔者回答自己的假期生活时,滔滔不绝向老师述说当时阅读的书籍及思考方向。犹记得老师只对我回应一句:「欢迎来到北艺大,请好好享受博士生生涯」这句向笔者的回馈,或许也是老师与学术相处多年的心得分享。

锺明德以《台湾小剧场运动史:寻找另类美学与政治》(The Little Theatre Movement of Taiwan(1980-1989): In Search of Alternative Aesthetics and Politics)为博士论文,并以此书为学术生涯起点,于台湾戏剧学门耕耘四十馀载。许多论者,都会认为锺明德教授,自从1998年于新竹县五峰乡的赛夏族矮灵祭祭典得到的身心体验,接着放弃先前的研究成果,对于学术的兴味直接转向,甚至某些人还会戏谑地用「锺后现」与「锺MPA」,借此勾勒此学者的学术探寻路径。对于笔者来说,这样的研究进程,以「转向」并不够精准,反而用「深化」更能涵括这位学人的研究动机。彼时的1980年代,台湾的政治及外交正面临极大的冲击,民众对于国族想像不断地拉扯、建构以及迫切地寻找各方面的出口,恰逢动荡时代的锺氏,自然也参与以艺术介入社会的各种昂扬集会,并为这场历时十年的艺术创作,留下文字纪录及其个人观点。

当时代的深刻追求物转星移时,锺明德不同于同时代其他的戏剧学者,他不以戏剧为研究起点,把其他表演体裁、社会现象相结合,试图在各领域中找到戏剧的立足点。锺明德不把戏剧拓展为他的研究方向,自从那次1998年在矮灵祭祭场体验过的震撼后,他想要解决的问题应该只有两个:一是观众欣赏表演作品时,观众全身感到热血沸腾的来源为何?二是这样的高昂状态,每个人都能达到吗?是否有一套方法,时时让人重新体会这种感觉?对于锺氏而言,寻找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不仅是解决戏剧或是艺术,为何在这高度技术化科技发展的当代,它仍旧需要被高度重视的原因。同时,透过学理上的追求、身体的实践,这样的追索过程,也同样是对于自己生命何以存在的叩问。

若是初接触锺明德谈论的身体行动方法,或是一意想反驳这位学者的论说,不妨先花费近卅分钟观赏这部《身体行动方法》纪录片。该部影片可概括三大部分,锺明德带领课堂同学进行属于南传佛教范围的经行练习、曾经修习过身体行动方法的学生及学友,各自对于身体行动方法的理解与实践。以及最后透过镜头带领观众,认识那相当不容易,以歌声为主要载体进行的赛夏族矮灵祭祭典。这部带有自传性质的纪录片,从影片的结构上很容易见到此位学者展现的独特表达方式及欲刺探许多人共同不愿触碰的核心问题。

在高度追求精准的现代社会,大家共同形塑学者形象的价值观,通常是让学者清楚表达自己关心的问题。只是在现实社会追求绝对「真理」的过程,学者的形象,或许已被视为一套完整标准答案的生产者,甚至有些学者为了让「真理」生产者的形象更趋清楚,于是避开所有难以用文字清楚表达的思路及状态。艺术学门的讨论,若是出现一锤定音的标准,那源源不绝的创造力便形同枯竭。对于这样的学者形象建构,锺氏有意与它拍板叫战,于是作为影片的开头段落,首先他选择诸多学者回避讨论的宗教训练及个人身心状态阐述。

诚实地说,不相信锺氏论述的人依旧有相当多学术视角予以反驳。只是透过镜头实际拍摄,经由多个对于身体、意念持续修习的实践者,亲自操作各自的身体程式。笔者认为相当难以反驳的是,部分影片中人员的身心状态,确实进入非一般常人拥有的日常精神状态,也非完全脱离自主意识的出神(trance)状态。透过这样的媒材呈现,再回头阅读《身体行动方法》附录的四个文字文件,或许你会对文章中的字句产生共鸣,也可能再次对这样的说法抱持怀疑的态度。只是你不得不承认,台湾的戏剧学界至少有位学者愿意承担落入「怪力乱神」的骂名风险,也要指出在表演者或是实际生活中,人类出现过的精神状态。同时这样也能间接说明,为何许多表演者,无论花费多大的代价,仍旧积极想继续创作的动力原因。

最后,此部《身体行动方法》使用许多赛夏族矮灵祭的素材,只是若无阅读锺氏相关书籍,很难理解矮灵祭与这位学者的关系。事实上,锺明德除了在某次矮灵祭获得难以言诠的精神状态,另外他被亲近朋友称为「大木」(Taimu)的原因,也是他得到赛夏族朱家长老对于这位学者的祝福。从这些事例,便能从旁理解学者与这个原住民祭典的深刻渊源。此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每个人不需要笨拙地先去过矮灵祭,才开始寻找跨出日常精神状态的身体行动方法。每个人都能从警醒的生活事物中,去寻找适合自己的「矮灵祭祭典」,并在某个时刻,自己会发觉原来刚刚已经经历过那曾经不甚理解的饱满精神状态。

2021年8月1日,锺明德教授结束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院院长职务,9月8日,随着学术研讨会的顺利落幕,锺明德教授将要开启个人的新篇章。当遍布各处的疫情正在世界肆虐之际,每个人对于生活或许都怀有徬徨无措的情绪。希望透过这部影片的带领,能让愿意接受这样论说的人,都能各自找到属于心中的鹅公髻山,并时时荡漾在自己建立的身体程式馀波中。

 


 
This is an image
锺明德《身体行动方法》DVD+书



【内容简介】
身体行动方法(Method of Physical Actions,简称MPA),是锺明德教授自1999至2019近20年时间,琢磨俄国戏剧大师史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i)的表演训练,波兰导演葛罗托斯基(Jerzy Grotowski)的艺乘研究,加上自身废寝忘食、全然投入的探索,终于钻研出一套可以让表演者出神入化、反璞归真的工作方法。
在这部纪录片中,锺明德教授现身说法,直白地分享了MPA的技术与奥妙,带领学生们回到他与MPA相遇的起点:赛夏族的矮灵祭。同时,借由吴文翠、林佑贞、苏子中、碧斯蔚.梓佑(Pisui Ciyo)和多位同行者的见证与分享,印证了MPA是个很珍贵和实用的身体实践研究方法。
 

【出版资讯】
名称-身体行动方法
出版-国立台北艺术大学
GPN-4511000020
定价-600元
 

【购书管道】
艺大书店https://www.facebook.com/TNUAbookshop
五南文化广场https://www.wunanbooks.com.tw/product.php?isbn=9784511000025
国家书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2831
博客来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4298
读册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9657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