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北艺大动画系系展:中割半岛马戏团

教学工坊
2020-04-10
 
撰文/戏剧学系硕士班 王思苹

何谓中割?对于拥有动画相关背景的人,铁定不陌生,不过对于一般大众而言却生疏的很。「中割」是动画领域的专有名词,指的是在动画中,将原画与其原画间的动作画补之程序,目的是将原画完整,为动画片中的主要部份,过程繁琐,除了影响整部作品质量的关键,也是最重要的步骤。此次北艺大动画系系展主题,将专业术语中割与欢乐的马戏团结合,邀请观众入内感受北艺动画独特的美术风格,体验一段奇幻时光。
 

 
This is an image
图一 主视觉展区与飞行女郎纸偶


 
此次展览大致可分为三区:主视觉展区、学生课堂呈现区与原创作品放映区。跟随建议的参观动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导演访谈影片及主视觉展区。今年的主视觉展区使用了「剪纸动画」呈现,而制作开幕片的纸偶、纸道具和发想脚本,皆在此区展出,观众能近距离的欣赏影片背后的生成过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1:1等比放大的飞人女郎」,民众可以自由的摆动人偶的肢体,体验简易的操偶动作,对从来没有操控过纸偶的人而言,能够赋予戏偶生命,惊喜交集之情湧上心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图二、图三 刊载学生课堂作业及成果,左为平板区,右为漫画合辑


 
接着是学生课堂呈现区,配置上可细分为多个区域,如萤幕平板区──呈现合成、实验等短片,短篇漫画合集──集结了以「狂欢」为主题的作品,向度横跨各年级。作品散布在空间的各个角落,路途中穿插平面人体速写、立体雕塑模型等作品,入微的观察和细致的手工,加上展览本身的丰富性,让人沉浸在动画带来的魔力之中。
 
This is an image
图四 运用马戏团元素的红布帘及三角吊饰打造的放映空间

 

走过原创作品构想墙面,便来到打造成小型电影院的「原创作品放映区」,播映着由大二「联合工坊」及大三「联合制作」的课程作品,有别于前几届,此次加入了系上「停格动画」的作品。播映作品在题材上所触及的面向之广,不论是从个人出发──孩童对性的好奇与想像、徘徊在社会的孤独感,或是探讨情感议题──与亲人相处间的挣扎与疏离、两性相处间的抉择与逝去……这些题材虽屡见不鲜,不过每位创作者在叙事观点、呈现形式上,皆有鲜明显着的特色,欧美绘画技法的风格、黑白线条构成的世界、语言与非语言的交织,每位学生创作独树一格,各有千秋。

 
This is an image
图五 《Willpower》的理念发想与脚本


 
在原创作品放映中,《Willpower》由擂台上的两位女性拳击手开场,两人交战的紧绷气氛从影片蔓延到萤幕之外,让人彷彿身历其境;接着画面一转,变成了医院的场景,南辕北辙的转换,观看时着实吓了一跳,怎么会跳接无关的内容呢?不过,两个看似毫无相关的场所「拳击场──医院」,向观者诉说的正是「亲人间磨合与沟通达成共识」的过程,透过拳击中出招、闪躲等动作,借此隐喻亲子间的来回拉扯,这是世人都会遇到的困境,同时也是难解的习题。短短的两分钟,经由浅显易懂的剧情,道出父母与子女间相处的难题,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影片中亲子身份的主角,两位皆为女性,让我不禁猜想本片欲触及的面向是否更广?是否想探讨「母亲─女儿」的关系,值得深思。
《寂寞太郎》的色调是灰暗的,仅以黑白灰,素描的风格呈现。主角是非猫非人的俏皮物种,住在那间迷你的套房中,呆滞的冲着澡,偶尔到阳台抽抽菸,随着他打开公事箱,切换到主角疑似抢劫的画面,让人不禁皱起眉头的问:「天哪,他是罪犯吗?」、「打开会是枪吗?还是钱?」出乎意料的,当公事箱缓缓向观众开启时,出现的是一颗圆形的蛋糕──是我们每个人对于生日蛋糕的记忆。从坐立不安的情绪到莞尔一笑的瞬间,我深刻的体会到,如此可爱又孤单的人,其实活在你我的身边。看完本片,只想跟身边的好友说声:「你好吗!」。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图六、图七 《哎哟》停格动画的模型制作,以现实创造现实


《哎哟》是作品中唯二列为限制级的作品,本片以停格动画的形式呈现,讲述小学生对于性的好奇与想像。想像与现实中的性是截然不同的,实际上面临到生理现象的当下,往往是一片空白,甚至是恐惧,早已抛开于健教课本中学习到的知识。借由停格动画的呈现,红色的黏土所代表的血一片片的在空间中蔓延,主角内心的无助也随着逐渐扩大的红,慢慢地渗透至观者的内心。这是一部令人忆起初潮来临时的作品,将女孩的徬徨、无助、害怕,一览无遗的告诉观众。整部片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有几格的画面是女孩流鼻血的模样,那么,地上蔓延的血,是鼻血?还是经血?在女孩的眼中,鼻血和经血,或许都只是身体的一部份而已吧!

除了上述的动画外,也有许多独特充满魅力的作品,如《不一样的小公主》、《花花惹发》、《好想睡觉》。《不一样的小公主》以小女孩未经社会化的眼光出发,在她眼中,职业不分贵贱,母亲全然支持她的扮装──槟榔西施,让女孩成为幼稚园扮装舞会上,最闪亮的一颗星,剧情虽看似过于理想,可却提醒了我们,请以消除歧见的目光去看待各行各业。《花花惹发》诉说女子发现男友劈腿,在盛怒之下的心中小剧场,浮现的是哲学当中的电车难题,是决定要放任电车撞击男友?还是放下手闸驶向小三?历经一翻天人交战后,女子将装置摧毁,将男友与第三者一同歼灭。整部片以非语言的含糊音讯配上字幕,无法辨识的音频,彷彿诉说着看见劈腿现场而受到冲击的女子,那难以言语的心情,即使理智上能够决定,心里总是难受。《好想睡觉》表达了一个与无尽的夜相伴的失眠人士,观赏时能够轻易地进入导演所描绘的世界,失眠的夜如同日复一日的生活,总是无聊、难熬的令人感到身心俱疲。

综观此次北艺动画的展览,有许多耐人寻味、值得去讨论的作品,也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印记。个人认为因展览空间位于五楼,该大楼内并无电梯,对于年长者而言,稍嫌不便与吃力;此外,假日参观则略显拥挤。建议可于平日参访,较能够自由、放松的于展区内参观,在各个作品间也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停留,也能有馀韵的再三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