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心流 漫游亚洲

教学工坊
2023-02-06

文/黄子恩


开课学期:111-1
课程名称:亚洲表演身体文化
授课教师:林雅岚助理教授
开课单位:舞蹈学系



 

「英雄之旅」何为英雄?何为旅程?本课程「亚洲表演身体文化」由林雅岚老师授课,16周的课程携手与同侪走遍亚洲地区,实际踏入体验当地舞蹈并感受其身心灵转变之旅!
 

艺术这门学问「舞蹈」只是其一,短短16周却如此扎实,小到感受身体内在的转变,大到体验世界不同国家的舞蹈,其中含括了视觉、嗅觉、味觉等等一点也不马虎,我们品嚐了印尼料理、体验了印尼武术、苏菲旋转、柬埔寨舞蹈,也阅读了许多相关书籍如人类大历史、箭艺与禅心,若要说我明白了什么,我会说:「我看见自己的渺小及无知,世界仍有许多隐藏的奥秘尚未被揭开。」
 

舞蹈到底是什么?每个国家的舞蹈、舞种的派别又有何差异?
 

然而对我来说舞蹈不是单一也不是唯一,而是『独一』,独一是来自于每个不同样貌、背景、个性的人,而即使我们身处于同一个空间、时间,我们的感知仍会有所不同。台湾虽然很小但世界很大,世界很小但宇宙很大!许多的未知隐藏在我们的无知下,寻找就能更深领悟世界的奥秘,投入就能感受独一的魅力!「身体」是我们亲密的好夥伴,同时也是个沟通媒介,透过身体带着我认识自己,透过身体让我进入世界感受每分每秒更变的岁月。
 

 

图1、09/21苏菲教派旋转舞体验

图1、09/21苏菲教派旋转舞体验

 

本堂课程我们亲自体验土耳其苏菲教派旋转舞蹈,介绍中提到:「苏菲旋转舞并非单纯的舞蹈,而是伊斯兰苏菲教派的重要仪式,更是教徒的修行方式,透过不断的旋转,使修行者净化身心灵,达到性灵与真主合而为一的境界。而顺时针旋转,象征着宇宙万物爱与真理的围绕;右手心朝上以示接受真主的祝福;左手心朝下代表将阿拉的祝福传递予他人。」
 

当我自身其中感受一切时,我明显感受到身体的转变,从一开始疲倦、未清醒的状态,透过老师一步步的引导先是安静身心灵,再是唤醒肌肉,接着移动,最后开始进入旋转舞蹈教学。我发现最关键的事是在于「察觉身体状态的转变」,一开始的疲惫带来的可能是没这么专注,但到后来特别是进入体验,我觉得整个心、感知都被聚焦,然而在旋转的过程我也更深地感受自己所在,当我把注意力放到旋转的这个感觉,而非形象、动作时,我感受到身体有一种不受控的感觉,不是我想转,而是感觉、身体、心灵带着我去,到后来停下来好像反而变成一种刻意,彷彿是一段静止的时间,当下的世界就剩下我与空间,内心有着无法用文字具体陈述的感觉,但却格外地享受及满足。
 

「苏菲旋转舞」就像是一个寻找的过程,透过单纯的动作组合,却可以陶冶身心,渐渐的彷彿也明白了舞蹈是一种用身体传递讯息的艺术,即使语言、生长环境不同,但仍能在舞蹈中体验到特别的感受,当人带着不同的背景进入舞蹈里,用身体感受就可以阅读其他肢体想说的话,所以说身体是最诚实的,即使你没有透过言语陈述,你的肢体或许早已透露一切讯息,而同时肢体也是一个相当敏感的感知,更认识舞蹈的同时你也将会更认识身体、更认识自己。
 

有这些机会能体验不同的舞蹈我很享受,除了看见身体的更多面向外,也可以更多的体验不同文化、传统,透过这样的课程,有种开启我眼界的感觉,很想去到不同的地方体验当地不同的文化、舞蹈。
 

 

图2、10/16八卦山 Pencak Silat 印尼武术体验

图2、10/16八卦山 Pencak Silat 印尼武术体验

 

上图为本班至彰化八卦山实际体验班查席拉印尼武术,Pencak Sila是自卫技术的格斗,同时它为印尼民族最崇高的文化之一。当天到彰化八卦山的当下有一种奇特的感觉,这个奇特是来自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样貌,我在之中深深感受到一股能量,他们能收能放,并且敬重他们所做的一切事。 在面对环境的挑战时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在雨天站在雨中打拳,在韩剧里我会形容为浪漫,但在当下我只觉得为什么! 为什么要在这里淋雨?回过头我万分感谢当天降下的那场雨,因为这场大雨我们的情绪随着冲刷而下,若不是那场雨我们的体验或许就停留于肢体,而有了这场雨的洗礼我们深切感受到印尼武术以及在雨中坚持打拳的心。如果不是这堂课,也许一辈子也不会体验到在雨中打2⼩时的拳,也不会体会到班查席拉武术!
 

一切专业的训练皆需对抗许多外在环境的挑战,并且让自己的⼼静下来,安静、沉淀、净化,透过沉淀体会其中的奥秘、透过净化擦亮双眼!同时这也让我更珍惜我所在的地方,这一切并不是应得的,而是在许多⼈的努⼒、坚持下我们才能享有的权利,因此我们应当更认真的对待我们的环境、体制,世界仍有许多刻苦的国家,他们不挑惕、不抱怨,单单的为着「想要」付上如此高的代价!
 

从未想过有这么一刻「舞蹈」会佔据我的人生,即使本课程只有短短一学期,但我相信已埋下盼望的种子,照料时浇水、施肥,等候时探索、挖掘,就算未来的未知吞噬了我,但这盼望的种子将带着我前行。
 

 

图3、课程上台报告

图3、课程上台报告

 

除了有许多外在的体验外,在本课程之中我觉得收获不少的还有上台报告的过程,特别其一是在阅读他人所撰写的生命故事中,对我来说生命是一趟未知的旅程,而我们在执行的就是在未知中寻找可行之处,过往所经历的每一段旅程都成为此刻成长的养分,无论好与坏,都是此生最可贵的回忆。
 

当我自己手持放大镜检视生命每段旅程时,内心总是五味杂陈,先是回忆起过往坎坷的过程,再是品嚐此刻结出的果实,18年所经历的一切无论伤痕、荣耀,都垫高了我看事情的高度,在这18年说长不长说段不短的旅程中,我渐渐体会到「人是如此渺小」,看着世界各个角落发生的一切,无论革命、战争、通膨、贫富差距……,我总能在这之中体会我是如此的幸福。
 

16周的课程中接触到许多过往没有刻意放在心上的议题,像是亚洲其他国家的舞蹈、不同文化的差异、内心与世界的连结,能在大学旅程刚起步时接收到这一连串的议题,也使我有了别于过往的期待!我期待我能在未来体验世界的旅程中,戴着没有颜色、度数的镜片,理解、看透这个世界的真相,不成为井底之蛙只看见天上的一小片天,而我也期许能够宽阔自己的眼界,放低自己的身分,带着成熟人的智慧,并保有着小孩的单纯及好奇探索世界。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