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应该是做好事的同时不造成伤害」——国际艺术永续论坛

教学工坊
2022-12-12

文/王思苹

 

北艺大在创校四十周年之际,将「艺术永续」作为未来发展目标,举办艺术永续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for Art and Sustainability)。北艺大将今年定义为艺术永续元年,以不同角度作为切入点——营运、制作、循环与设计、视觉艺术、节日,讨论艺术永续的可能性。此外,论坛编排了两场演讲与五大论坛,并在每日结束之时办理综合论坛,以文化会议的概念邀请台湾艺文机构针对讨论的议题进行深度的对谈,以学校为主体实践艺术永续行动的同时,也盼能带动其馀大专院校,远至社会的同声相应。
 

在本论坛的开幕式,主持人先行播放了一段由北艺大音乐系所带来的演出。以随手可得的回收媒材做为乐器,学生间透过敲击媒材的方式发散出富有音乐性的节奏,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这段表演令人联想起破铜烂铁乐队(Stomp),乐队运用日常用品如球体、垃圾桶盖、铁网……等等,不被普罗大众视为乐器的器物,同样地以敲击的方式编织出美丽的乐章。学生和乐队因为相同的概念而被连结在一起:以回收物作为乐器,让人意识到这些被视为普通的物体,透过人的巧思得以不断地重获新生,艺术永续的概念就在其中逐渐成形。艺术永续并不只是一个被严肃讨论的议题,它亦可轻松的在生活中实践,只要人多加留心生活周遭的物体并稍加利用,不需要这正是使艺术永续的以实践于生活中的方式之一。
 

身处全球极端气候逐间加剧的二十一世纪,在倡议环境永续的同时,艺术能够扮演甚么角色呢?如同主持人所言,事实上,现代人对于艺术永续制作是十分陌生的,因为「永续」是随着环境逐渐严峻随之兴起的概念,如何回应永续?如何将永续实践在艺术?这些都是本论坛旨在探讨的内容。因此,论坛从实践开始,贯彻永续的概念,无论是海报、与会人员名牌、论坛装饰品等,皆使用回收材料,透过北艺大美术系学生的巧手,重新赋予本应废弃的物品新生命。在发表形式上,以YOUTUBE直播的方式,给予听众中∕英频道选择,即便演讲人以英文发表,同步地中文口译,以便及时了解内容,让更多人能够理解各项主题,实则考虑周详,论坛贯彻艺术永续的概念,将其彻底实践在活动规划之中。
 

 

图一、开幕式与会人员合影,姑婆芋为此物论坛代表物。

图一、开幕式与会人员合影,姑婆芋为此物论坛代表物。(图片来源:艺术永续国际论坛脸书粉丝专页)

 

以全球气候变迁勾勒出大框架,从问题意识与反思出发——在全球气候变迁的影响下如何以永续的方式经营与制作艺术,是首日的重点探讨;次日则进一步探讨较为细项的方面——设计与行动,思考作为艺术中角色的我们,如何将永续的想法实行在作品之中。而本文将聚焦在大会演讲一「极端气候下的全球永续变革——文化与未来」内容,从主讲人自身事业与极端气候之间关系的反思出发,深度探讨了艺术永续面临的困难、艺术何以是永续的领导者、可以如何用艺术达到永续的目标。之所以选择将焦点放在此篇演讲,是因为Caitlin Southwick由大至小,从命题开始层层剖析进而研拟策略提出回应,让永续得以实际的为人所用。作为开启论坛的篇章,她完整的论述,不论在理念亦或实践层面,成为了他人得以借镜的起点。
 

每年的极端气候灾害已经变成世界的常态了,那么环境与人有什么关系呢?可以说,环境就在人周遭,与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另一方面,就算不去关心环境,人还是得以存活在这个世界上,而艺术究竟是扮演着警觉世人保护环境的角色,又或者同时也是破坏环境的加害者?在办理活动时,与之相对的是在结束后不可避免的文宣品、人力相对附属资源……等不可避免的垃圾量,在以艺术之名行相关理念时,虽并非直接地对环境造成伤害,但这样间接地消耗也为地球增加负担,难道艺术所行之恶为必要之恶吗?艺术也是地球的一份子,或许它应该做的事,在发挥其影响力的同时不伤害地球,才是解决之道。
 

思考自然如何与人类互动,才能真正达到永续的目标。永续发展目标以三项方面为主:社会、环境、经济,在这之中文化则是增加上去,不过,Caitlin Southwick则认为文化是一切的基础。然而接下来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人从没有生活在永续中,要如何知道甚么是永续?她则认为,目前的人不可能知道何谓永续生活,但是可以透过戴上永续的眼镜,试图拼凑永续的样貌,以永续作为目标制定工作框架,一步步地前进,就是达成此理念的方法。
 

思考自然如何与人类互动,才能真正达到永续的目标。永续发展目标以三项方面为主:社会、环境、经济,在这之中文化则是增加上去,不过,Caitlin Southwick则认为文化是一切的基础。然而接下来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人从没有生活在永续中,要如何知道甚么是永续?她则认为,目前的人不可能知道何谓永续生活,但是可以透过戴上永续的眼镜,试图拼凑永续的样貌,以永续作为目标制定工作框架,一步步地前进,就是达成此理念的方法。Caitlin Southwick过往作为文物工作者,当她在进行文物修复作业时,则必须使用化学物质来修补文物,经年累月的作业下来,一个矛盾心理在她心中逐渐生根——「保存文物是件好事,但是为甚么在做好事的同时,却也同时在破坏环境呢?」,如何在做好事的同时将实践永续?Southwick不断的在思考这个问题的解答,直到朋友亨利告诉她「永续应该是做好事的同时不造成伤害」、「如果你正在做好事时,同时也造成一些伤害,那其实并不是永续」。这番言论使她豁然开朗,使用化学材料来修复文物必然快速有效,但是,也一定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替代,只要思考出其他方法就可以了。因此,Southwick更新自身行为模式,将永续概念融汇至自身行业中,除此之外,透过多方交流与合作,让永续得以蔓延至艺术的方方面面。
 

那么,该如何实践永续?回到永续发展目标社会、环境、经济。经济是发展的首要问题,没有经费就无法实行永续。随着气候灾难越来越严峻,经费逐渐地往这方面移动,全球有许多议题等待解决难民、战争、流行病……,这些议题让艺术的位置愈发靠后,艺术领域永远都是削减经费的首要目标,它没有被视为不可或缺,但是,没有经费,实践永续只是癡人说梦的理想。
 

 

图二、Caitlin Southwick提出的可持续性基础。

图二、Caitlin Southwick提出的可持续性基础。(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为甚么永续在艺术中是重要的?Caitlin Southwick认为,艺术、文化才是永续发展的领导者,因为科学沟通的方式并不能够推动人们改变,但是艺术与文化是一个能够使人们与概念和想法建立情感联系的领域,这能够改变人对于事物的观点以及做出不同的行为。所谓永续,应该是循环不止、与一切息息相关、不可或缺的,而现在要做的,便是将永续串联至未来。
 

艺术能够做的,便是建立一个适宜的空间,让人在里头开启交流与互动与对话。以戏剧制作而言,当艺术家试图用永续的概念呈现给观众时,他们的想法就不能单纯的引经据典,制作一出戏抛给观众观赏。首先,必须做基础的调查,深入当地了解社区居民的成长脉络,勾起其兴趣,进而引导民众共同参与戏剧创作。在第一步与当地民众产生连结后,便能开始投入戏剧制作,戏剧的内容结合永续及社区居民的生活,当民众观看戏剧时,因为是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永续对他们而言不再是一个遥远的议题,相反地,它就存于生活周遭。透过与观众共同创作的方式,人会意识到永续和自身是「有关系」的,进而开启对于永续不同的观点。艺术家在这里的功课,是将永续的概念建构在戏剧之中,永续设计透过戏剧媒介置身在生活之中。这是艺术对邀请,邀请不同领域的人深入彼此的想法共同对话,在这里,戏剧就是文化力量的体现,这是艺术是为领导者的原因,当它勾起情感触动,这分关怀将会使观众打开胸襟,去关心他们从未注意过,但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生活的环境。
 

但是,推动艺术活动决非单方面进行,Caitlin Southwick说,经济、社会、环境必须从同步开启永续,这样的文化形式才得以成功,三者条件缺一不可。永续必须由上至下、下至上、内部至外部、外部至内部,所有的想法必须像个蜘蛛网般交错延伸,因为这些都是互相关联的,不可以分割思考与进行。就剧场而言,可以从数字去思考票房多寡、从社会脉络去思考谁是受众群体、从制作去思考如何降低能源消耗,这些固然重要,但是Caitlin Southwick呼吁道,请将永续也放在其中一并考量吧!对她而言,创造有归属感的表演空间,让一个观众连结、思考永续未来,比起卖出一千张戏票更为重要。
 

 

图三、Caitlin Southwick认为我们可以做的事。

图三、Caitlin Southwick认为我们可以做的事。(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Caitlin Southwick认为「我们能为气候做的事情就是去谈论它」,因为关心与在意,人就开始愿意相互合作,愿意支持互相能使环境变得更好的观点,也就是说,对于环境的关怀绝不能是被动的,我们应该主动的做会使生活不断循环的选择。在面对共同的敌人(气候危机),人就会共同合作抵御外敌,认清自身在永续中扮演的角色,将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自己可以怎么做,便从自我省思与改变开始,最后,在论坛中都不约而同说出了:「『永续』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各界共同参与,一起为守护自然环境的人类文明尽力」。写在本文最后,献给各位艺术工作者们。
 

国际艺术永续论坛内容在YOUTUBE上可重复观看,下附观看网址以及大会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