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採集計畫

藝趣學
2021-02-10
計畫執行者:施亭伃
計畫時間:2020.8.12-.9.08
 
計畫內容
此次計劃想透過與人接觸的機會,採集在旅行上遇到的人們,他們自身的故事、或自己國家、文化的故事。能夠瞭解他人文化,同時吸取對方的人生經驗,作為自己未來規劃的養分。
1.故事採集:
旅途中遇到的人們、或是當地居民,他們、來自哪裡、為什什麼來旅行、與他們各自不同的人生故事,以我自身的故事作為交換,用文字記錄或底片拍攝做紀錄採集。
2.當地文化漫遊:
透過搭便車方式,增加與人接觸的機會,進一步認識當地人,能在島上去到有別於觀光客的秘密景點,透過與人的連結去漫遊「當地人眼中的島嶼」。
 

 
This is an image
大里車站,為在宜蘭與新北市交界,是個可以看到海的車站,它像是小秘境般,藏在都市的車站裡。


計畫心得
一開始參與計畫,原先想去歐洲關注國外與國內國際議題的差異,但年初疫情爆發,計畫改成國內旅行,對於原本參加的期待感有很大的落差。
過去自己曾在台灣東部旅行,很喜歡與他人接觸、交流,認識不同地區、不同國家的人,自身也是因為在旅行中與不同人交流,改變很多我的想法與人生觀,故想藉由此計畫,去台灣許多沒去過的城市,認識不同區域、職業、生長環境的人。透過蒐集不同的故事,去反思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追求。
 
原先規劃旅行在綠島與蘭嶼兩島執行,後因暑假再加上疫情關係大家無法出國,離島人潮超乎想像,與我原先希望遇到的受眾有落差(原先希望是在淡季可以遇到比較非觀光客的旅人,也不想待在擠滿觀光客無法好好漫遊的島上),故將計畫區域改成環島,透過去不同城市,與更多人交流,會經過擠滿人的東部,也會經過觀光客較少的西部,能夠與不同旅行目的的人接觸。因為想讓自己更專注在計畫上,選擇獨自旅行,從行程、地點安排都一手包辦,相較於團體旅行,自己行動機動性也較高,可以隨時因喜歡哪座城市而多做停留,而在青年旅館裡,也能夠花更多時間在與旅人、當地管家交流,不會總是與朋友膩在一起。自己旅行也會格外的將感官放大,會多留意周遭的事物。
 
 
 This is an image
彩韻底片店,為各縣市愛玩底片的人耳熟能詳的店,很多人都會特地寄底片來沖洗。


在旅行中多多少少會發生不在計劃內的突發事件,其中最讓我頭疼的是訂到非法民宿,取消訂單等流程花費我許多時間處理,因此也學習到,訂房也該謹慎查詢,在安全上對自己也是多一層的保障。獨自旅行要自己面對所有的問題,無論是訂房問題、氣候、與那些從沒想過會發生的事,過往我們都被父母保護得太好,又或是太依賴團體生活,發生問題會依賴別人去解決,但透過這些事件去面對,想辦法處理,也是成長的很大部分。
在旅途中遇到許多自己很喜歡的人,努力追求自己喜歡的生活的管家、突破舒適圈闖蕩的民宿小幫手、對未來迷惘出來找人生目標的大學生等等。從不同人的人生故事去啟發自己的不同決定,有人跟我說過,旅行最棒的不是風景,是你遇到的那些不再你預料內的人,而你喜歡那座城市勢必也跟你在那遇到的人有關係,我非常認同這句話。

在旅行中,會遇到很多不認識你,但很關心你的旅人或是當地居民,我很喜歡那種短時間就願意彼此信任的感覺,他們沒有認識你五年十年,就算是人生過客,他們也願意以真心相待,無論是幫你一綺想辦法解決問題,亦或是關心你。雖然世界上有很多不友善或心懷不軌的人,但還是很願意相信好人居多,人性本善,也期許自己成為很善良的人。

 
 This is an image
臺南 和寂民宿。由老屋改建、充滿臺南味的民宿,讓人捨不得離開,管家早上會帶客人一起去市場買早餐,順道講臺南建築的歷史。


在環了一圈台灣,最喜歡的城市是臺南,臺南是個神奇的城市,你不用搭公車到很遠的地方,就能夠在下一個街口看到一間古色古香的廟宇,或是在下一個巷口看到一條酷似九份的街道,台北要看到九份,需要搭火車、再轉乘巴士,你要看到古老美麗的建築都需要花費些時間特地去,而臺南是到處都是,你能在飲料店旁看到日制時期留下來的老式診所、也可以看到老式戲院、髮廳。
 
整座城市的美麗建築都被好好地保留,走在臺南街道令人感到十分幸福。而臺南的店家、攤販,也是我在環島中遇到最親切的,甚至連公車司機都很熱情,城市散發著古早味,讓人捨不得離開。未來我也計畫能夠到臺南駐村,為這座可愛的城市做些藝術創作。
 
聯合國十七個國際議題中,我較關注的是性別平等中的性別刻板印象,儘管台灣是個已經可以合法同婚的國家,但傳統的教育下其實男女間性別刻板印象仍舊存在,很多華人父母仍舊覺得女生一個人出去旅行不安全,男生獨自旅行大家比較放心等等。但奇妙的是在旅行中我遇到獨自旅行的人,女性占大多數,而這樣自己旅行的女性,通常都有些共通點,清楚自己人生方向,對於傳統間對男女生的刻板印象,持有清楚的邏輯,不會被老一輩的長輩的話語拖著走。雖然台灣仍舊很多女性會被傳統教育牽制住,認為女性就該做哪些工作、或是有被期許的樣子,但女主義日漸抬頭,教育也越來越開放,男性與女性間不該存有的既定印象,期望在未來能慢慢消失。


 
This is an image
阿里山眠月線,為阿里山其中一條支線,進入眠月線需要提前5-14天的保護區進入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