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自然,好好生活

藝趣學
2020-10-10
 
撰文/新媒系  林怡萱
 
此趟旅行參訪和體驗的地點,與「植物、手作、獨立書店」脫離不了關係,回顧這趟旅行,除了認識各式植物,體驗了編織、植物染和自製礦物化妝品,還學習到許多植物染相關的專業知識,並發現了植物在生活中扮演的各式應用方式。
 

 
This is an image
圖一 編織作品

關於植物應用的發現統整
1. 植物染料(植物染、藍染):
利用植物樹皮、枝葉、莖、果殼/果皮,經過熬煮做成染料,常見的包括薯榔、福木、欖仁樹、小花蔓澤蘭、洋蔥皮、柿子皮,甚至是茶葉都能夠作為染料。
 
2. 植物顏料:
使用植物各部位,經熬煮加上不同化工原料調製成繪畫用的色粉或墨水,色粉可以加入不同介質成為不同繪畫顏料。

3. 植物食器、食用染料:
用「月桂葉」作為盛裝食物的容器,用「林投葉」作為食物染色的天然材料,像是大家熟知的「蝶豆花」也是常見的食染原料。

4. 植物編織:
將「林投業、月桂葉」經去邊處理,分成一片一片的葉材,編織成屋簷、草蓆、扇子、籃子等器皿;
另外在編織線材的應用上,像是苧麻線是用「苧麻」此植物的莖處理成絲狀,最後再捻成線來使用。

5. 植物樂器:
利用職務果實的外殼(如椰子殼),作為樂器的原料:
另外竹子也是常拿來運用,製造出不同音階的樂器。
 
6. 植物保養品:
如月桃莖裡的汁液,經過淬煉可作為保濕用的化妝水。
 
7. 植物蠟燭、手工皂:
以椰子殼作為蠟燭容器,內部填充大豆蠟及木片作為燭芯。
以檳榔、菸草、洛神花等植物作為手工皂的原料。
 

 
This is an image
圖二  與台東陽光佈居 民宿老闆合照

 
 
體驗心得
除了發現各式的植物應用外,旅行中最迷人的風景還是「人」,我現在更加肯定這句話。聆聽人們的生命故事,總有難以明言的感動和經驗在裡頭,對於還在摸索階段的我來說,那些發人深省的分享更是美好的碰撞。

誠如在每日行程中提到的內容,與這些熱愛生命的人交流後,我發現最大的收穫就是「付出」:透過付出分享讓自己變得豐盛。「走入自然」,以行動親近自然、觀察自然、與自然連結作為生活和創作的養分;並且「好好生活」,用心生活,好好學習怎麼真的活得像個人,用心的當下即是一種率性創造。
這些碰撞,札札實實地讓我重拾自信,用一個新的角度去看待自己,並決定勇敢地為自己創作的夢想、長年來沒有正式的熱情所在,做一些積極大膽、不曾有過的嘗試(例如:積極地接觸植物染、藍染、編織等各式工藝、新的媒材的學習及創作),為慣性地生活做一些突破,創造新意。


 
This is an image
圖三  我在花蓮miakohostel


最後,感謝這趟旅程所經歷的一切人事物,感謝他們的無私,也感謝當初自我的聆聽,提出一個忠於自己心意的提案,也如實地完成它。期望這些感動成為接下來生命的養分,一年後遇見蛻變的自己,再次想起這段旅程是,內心會不自覺感到相同的溫暖感動,並慶幸自己當初執行了這次計畫,改變了自己的生命。
 
 
This is an image
圖四 藍曬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