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能緣,藝能源

藝趣學
2019-12-10
計畫執行者:盧子涵
計畫期間:2019.08.14-2019.08.28
計畫地點:英國倫敦

動機與目的

激發可能-倫敦是條創意列車,從過去威廉莎士比亞到現在的J.K羅琳,不論劇本、音樂、舞蹈,許多藝術創作,都在此產出。

自我突破不善於言語表達的我,希望透過計畫「踏能緣」離心探索突破自我,踏出旅行中的緣分,激發人與人、人與藝術的溫度。

教育養分教育是一門藝術,更是一種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志業,豐富自己的生命經驗才能有更深厚多元的養土能夠分享給孩子。

永續發展身為表演藝術工作者及藝術教育工作者,期待將藝術及永續能源作結合,透過藝術媒介共創出實質的永續發展貢獻。
 
計畫主題內容

擁抱能產生多少供給社會的電能呢?舞蹈呢?

走遍倫敦所有的發電地板,在地板上與人共舞,踏出永續的關係,踏出永續的能源。“Art is for everyone.”是90代美國著名塗鴉藝術家Keith Harin的名言,他表示:藝術不光是藝術家意志的表達,也是人世間最溫暖純粹的力量。因此,我想蒐集人與人之間產生的能量,蒐集踏出的每個舞步,用藝術讓世界繼續永續轉動。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Free Hugs擁抱是一種溫度的傳遞,千言萬語抵不過一個擁抱,因為一個溫暖的動作包含著成千上萬的能量,有勇氣、真誠、同理、信任…。釋出全面性多元的精神,是一種溫暖又能突破自我與異國互動的可能,更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

Contact Improvisation身在異鄉,肢體語言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直覺,這就是每個人擁有的藝術特質「舞蹈因子」,是建立互動的第二步,利用接觸即興的自由溝通,肢體語言將一面之緣轉為永遠,彼此打開心房,接受不一樣的藝術溝通。

SDGs-與英國Pavegn公司間接合作,公司產製「能源地板」將步伐流量轉化為應用電力。經過能源地板的每個腳步能產生2到4焦耳之電能,步伐持續運作將產生大約5瓦的功率,儲存使用於照明、手機充電…。透過間接合作找出藝術與永續能源的可能,更為臺灣智慧城市牽線。
 
執行檢討與反思

踏能緣
執行前:毛毛蟲的幻想
出發前製作主視覺圖、問卷、QR Code、海報設計,帶著滿滿對於計畫的美好出發,希望路過的有緣人因為文字、視覺而被吸引。直到當天我才驚覺,單靠文字與視覺是不夠的!語言的分享練習才是我該在事前組織及構思的,因此我學習與人用肢體語言分享「踏能緣,藝能源」。


執行中:破繭的時間過長
在無人的公共空間獨舞,如同躲在蛹裡蛻變是種享受;與人互動,則像是破繭的霎那,需要極大的勇氣。自己呢喃迂迴的過程太久,直到太陽快下山的那刻才勇敢踏出第一步,因此留下的遺憾是和我擦身而過的過客。

執行後:蝴蝶起作用了嗎?
設計問卷是期待參與者的文字回應,利用數據及回饋找出相關研究的可能,但參與者當下的回覆不如預期,應利用參與者留下的電子郵件持續追蹤。
 
藝能源-
執行前:網路資訊之可靠性
前往倫敦前已對Pavegen公司的網站資訊瞭若職掌,公司發布的Youtube影片、文宣資料等,都已經觀賞無數,但卻忽略掉網路媒體的時間性及可靠性。直到執行當日才得知,所有的發電地板皆已拆除,唯一剩下的發電能源地板遠在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執行中:化危機為轉機
事前雖已寄出無數封電子信件給Pavegen公司,但未收到回應,在臺灣也無法致電,執行當天找不到原先規劃的踩點標記,才打電話至Pavegen公司詢問,因此原先預計走遍倫敦七個發電能源地板,改至Universty of Berminhan英國唯一能源地板完成「踏能源,藝能源」。原先不進Pavegen公司改為進駐Pavegen總公司參訪。


執行後:獨旅無法三頭六臂
計畫最後,預計剪輯影片傳送給參與者,但攝影器材及人手問題,影片剪輯成果不佳,無法完整呈現參賽者在能源地板上的舞姿,頗為可惜。
 
精彩成果>>北藝大影音網「108年洲際漂移─藝術實踐的城市鏡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