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istoires des Gens:人們的故事

藝趣學
2019-12-10
計畫執行者:陳虹均
計畫期間:2019.06.26-2019.07.10
計畫地點:法國巴黎/亞維儂
 

計畫內容

進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學習戲劇、劇場已屆四年有餘。對我來說,劇場乃是「人們」的藝術。

劇場運用「人」的故事做為基底,發展出劇本搬演。劇場運用「人」作為演員,登上舞台表演。劇場需要「人」作為觀眾,觀賞演出、給予反饋。劇場需要「人」作為工作人員,舞台、燈光、技術與服裝設計;需要幕後技術人員,控制大小機關儀器;需要舞台監督與行政統籌,控制掌握前台與後台所有進行的一切。總而言之,劇場因「人」而誕生,也需「人」來構築。劇場起源於人類對於未知神祇的敬畏與祭祀儀式,其孕育於人的恐懼,發展於人的愛恨情仇,蓬勃於人無限的歷史。

身為戲劇系學生的我,在思考如何將所長發揮出來時,不能忽略「人」這個重要元素,且希望在此次計畫中落實這個概念。因此我將此次計畫核心意涵放在:與「人」相處、交流、碰撞、連結的過程上。

在旅途過程中,我結識新朋友,透過攝影留下他們的故事。同時也去劇場殿堂〈亞維儂藝術節〉進行志工宣傳工作。


體驗心得
這一趟法國之旅要感謝許多人,除了家人、朋友、同學,更多的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或是透過關係認識的新朋友。每個人都不吝幫助我,不管是實質上的幫助或是諮詢和意見給予,都讓我非常感動。

不論我有任何經濟上的困難,父母都無私的付出與支持,他們是我第一道後盾。和整整一星期只收我間單的房租,友情贊助我空房間的學長;以及得知我有住宿問題,大方的讓我打地鋪跟她們母女一起過夜的房東。另外還有在網路上協助我代刷歐洲信用卡以購買到便宜的法國高鐵票的網友,當我到法國遇到狀況時,他仍不厭其煩的為我解答。此外,中央大學許凌凌老師,願意將我編入他們志工服務的團隊內,還與他們的學生一起住宿。也感謝《行過洛津》團隊信任我作為他們的宣傳志工。許多跟我聊景點、法國哪裡必去、哪裡要小心、甚麼東西好吃的朋友們;擁有攝影專業,教我如何拍出好看的人像的朋友,還有一到法國就當我在地響導的台灣朋友們,讓我不再害怕惶恐。最後,是一直在我身邊幫忙張羅一切,陪伴我度過最慌亂的時刻的男友。

一切的一切都感激不盡,對於這麼多人的幫助和討論,我受寵若驚。我從未一個人出國過,還是去一個歐洲國家,更何況是大家公認不喜歡說英文的法國。一些治安很差的傳聞,讓我行前十分緊張。

沒想到這趟旅程比想像中順利得多,原本擔心的事情都一一化解,除了第一天非常焦慮和想家以外,接下來每一天都非常有趣。我一開始還擔心著如何開口向巴黎街頭的路人搭訕,並拍攝他們的照片,沒想到這比想像中容易。語言的練習和勇氣的培養息息相關,隨著次數的增長,我變得愈來愈熟悉這個語言,也能夠輕鬆和當地人對話而不擔心犯錯。且我遇到的每一個人都非常友善,超市協助我過磅水果的大叔、公車站叫我手機收好的阿嬤、教堂和我們聊畫作的阿姨、列車上帶我找位置的乘客,每個人都非常熱心。而這個熱心是建立在我勇於開口詢問他們問題的前提下,這不僅訓練了我的法文能力,同時也和他們搭建起溝通的橋樑。我通常會因為一件事情與一個路人攀談,接著告訴他我的名字和身份,以及攝影計畫。沒有任何人拒絕我的拍攝。在我進行許多次後,可貴的是我與這些人產生了連結,其中價值甚至比照片本身更珍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在法國,人們總是將問好與祝福掛在嘴邊,他們重視禮貌,甚至連逛街遇到店員、結帳遇到收銀員都會問好與祝福。當一個國家的人連服務業人員也總是把祝福掛在嘴邊時,整個社會洋溢著生活感。我熱愛這一點,所以我變得很愛與他們攀談,我喜歡與店員討論商品、或是和請我幫忙合照的旅客聊他們對法國的想法。

這裡的人們面對陌生人的善意比臺灣更加開放和無所畏懼,人跟人的連結比台灣強得多,他們能夠很自然地與陌生人攀談,這是我所喜歡的。
而在亞維儂藝術節的工作,更是像處身天堂一般。表演藝術的成熟發展,讓每個人都對劇場表演藝術有認知、充滿熱情。我在發傳單時告訴他們這是來自臺灣的節目,當他們提出形式的問題時,我流利地回答道這是傳統戲曲結合現代手法的戲劇,同時具有歌舞和性別議題。我喜歡看到各地旅客喜歡傳統的扮相、唱腔與樂器,這讓我感到非常的光榮。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當然推銷戲劇多有被拒絕的時刻,但是跟著劇組的大家一起努力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也讓我覺得學習這件事真的需要靠自己去探索在中央大學法文系老師的引介下,我們很幸運可以參加一齣戲的工作坊,與法籍導演對話,其中我們討論了中文與法文字詞的不同意義,他們對「媽祖」的概念很感興趣,並說下一場戲會把媽祖加進去。

對我來說,這趟法國之旅最可貴的不是美麗的景色或宏偉的歷史建築,而是學會與人產生連結。臺灣的社會氛圍和風土民情通常還是比較保守,要與人產生連結反而沒那麼容易。但是隻身前往法國的我,說著異國的語言,似乎就像有了一個新身份可以與人對話。

這樣的我擺脫以往在台灣的陰霾,蛻變成勇敢且外放的人,也想將這份感動帶回臺灣散播給大家。身為一個藝術大學的學生,如何對世界保有感覺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國際體驗學習帶給我的不止是出國遊玩的樂趣,而是讓我與社會連結,踏出台灣,第一次看到異國的土地,認識這裡的人,發現世界的廣闊。讓我更有往外探索的動力,想讓自己與自己的家鄉被看見的慾望。

這次的主題「人們的故事」完全呼應我心中的感動與震撼,劇場以人為本,而我透過攝影和志工服務,重新學到與人連結的美好,並將這些幸福的記憶保存下來。

 
精彩成果>>北藝大影音網「108年洲際漂移─藝術實踐的城市鏡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