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菁老師的擊樂世界

看板人物
2020-12-10
撰文教學與學習中心  許妍甄

「你希望自己以後被人家認為你的專長在那裡、你自己最有興趣的是什麼,這樣才能走到長遠。」

接觸擊樂的學習過程
「我能夠學習音樂是非常幸運的」,珮菁老師就讀曉明女中時,考量家裡環境無法負擔昂貴的樂器,選擇了鋼琴和打擊樂雙主修,也是第一次正式修習打擊樂,當時甫歸國的朱宗慶老師,在臺灣各地國、高中招募對打擊有興趣的學生,在台中念書的珮菁老師,利用每個周末北上跟其他學生一起練習,成為年紀最小的創團成員,並在18歲時成為樂團首席!
曾在國中時參加國際音樂夏令營,珮菁老師看見許多國際著名打擊樂老師,在那裡感受到打擊樂的不同可能性;在朱宗慶打擊樂團學習不同的打擊樂器、不斷的舞台演出機會,也認識很多來自各國的打擊樂手;進到國立藝術學院接觸到不同的樂種,如鋼鼓音樂、甘美朗等,這樣的學習歷程與交流,同時也開闊自己的視野。這樣的學習歷程也影響對於教學的看法。


 
This is an image


六根棒子的訓練與表演
「在高中的音樂營第一次看到美國大師演奏是用四根棒子,實際上也沒有試過,所以嚴格來講,我到大學之前都是用兩根棒子的」,直到大學,有幸邀請國際馬林巴琴演奏家安倍圭子來台,「當時在台下看到他的演出,兩根棒子、四根棒子快速精準的,再看到六根棒子…那時候根本是傻眼了。」有段時間珮菁老師赴東京與安倍圭子老師學習,在練習日本童謠變奏曲、木琴協奏曲等老師的作曲,發覺安倍老師的音樂表達很豐富。直到美國讀書的時候,發現四根棒子的侷限性及為追求更豐富的音樂表現,珮菁老師便決定挑戰六根棒子,但由於老師的手很小,在握法上無法沿用過去四根棒子的獨立式握法,於是珮菁老師開始研究適合自己的握法,也許來自珮菁老師對於音樂的熱情,以及勇於接受挑戰、嘗試的性格,在慢慢摸索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握法,也開始六根棒子的演出。

 

This is an image


對擊樂的教學理念
即便已在學校任教,仍然堅持演奏,「實際的經驗在教學時候幫助真的非常的大」,諸如樂器擺放的位置、不同樂曲間的轉換、速度、美感等等,透過舞台演出,讓自己的耳朵、眼睛打開,與團員、環境相互調和,才能成就最完美的音樂演出,珮菁老師也說,「希望讓學生感受到一個藝術家在過程裡面不是短暫的,而是要長時間保持在一個很好的狀態」,學藝術的人往往特別敏銳,在不斷追求音樂的過程,也有很多必須面對自己的時候,「這個過程是很漫長的,但是累積起來的才會是最精細的」。
除了在於技巧的訓練之外,珮菁老師始終堅持對音樂「本質」的追求。老師提到在北藝大的學生往往都是最優秀的,「我的工作就是看他的詮釋、表達,有沒有深入了解作曲家所寫的東西,充分理解背後傳達的意思」,老師說很多時候學生執著在技巧的追求,但是音樂的本質才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如果只是表現技巧、精準的打在每個點上,卻是無法呈現給觀眾的,「音樂表達是生活的一部分」,珮菁老師鼓勵學生自主探索樂曲的意義,從作曲者的生平、時代背景等,在每個小節中試圖引導學生說出他的感受與理解,進而討論情緒感受的音樂表現等,讓學生透過言語內化後,再經由手、經由琴槌,將感受融入在音符裡,傳達給觀眾。在實際參與課堂後後發現,在老師溫柔的聲音背後,其實釀著極具厚實而堅毅的教學態度。
「很多學生可能很優秀,但是當你看到很多不同演奏,這個會給你內在非常多的感受」,鼓勵學生參加夏令營、報名國際比賽,透過舞台刺激自己;或是鼓勵學生舉辦音樂會,有目標的挑選曲子,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另一方面也鼓勵學生挑戰不同的曲風,適時的走出舒適圈,讓自己的音樂路更為寬廣。雖然老師指導的學生不少,但是演奏風格卻完全不同,「因為我覺得藝術家就是要有自己的特色,我所做的就是啟發他們」。
「臺北藝術大學的學生對我來說不是一般的而已,而是他要成為一個老師、一個演奏家,要知道所有事情的緣由脈絡、未來的發展是什麼,他自己本身訓練的過程很重要。我也會教同學們怎麼走路、敬禮,服裝儀容等等,教學上很多東西是是不變的,現在多一點的是眼界很容易被打開。」


 
This is an image


對於藝術教學的未來式
打擊樂算是現代被注重的樂器之一,打擊樂的世界很大,要學的東西、可以做的事也很多,與跨界合作的可能性也很高,在合作的過程中你可以更清楚自己的角色與位置,「這些路很寬廣,最重要的是學生願不願意自己打開,自己找到方向,吸收了再強化」,珮菁老師鼓勵學生們,多去探索、將視野打開,「你希望你自己以後被人家認為你的專長在那裡,你自己最有興趣的是什麼,這樣才能走到長遠。」


 

後記
老師分享第一次演奏六根棒子《水藝》,當時朱宗慶老師聽了覺得「像是為六根棒子而六根棒子」,於是老師又請作曲家重寫了《鼓舞》,「對我來說是極大的挑戰,但是我不能放棄,因為作曲家是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寫的,我就瘋狂的練習,通過這個過程,我的演奏技巧就有所提升」。在與珮菁老師訪談的一個小時,感受到老師對音樂的熱情、不怕困難、勇於接受挑戰,在教學上溫柔卻堅定、柔軟而強大,教學時是最專注的觀眾、在舞台上卻是學生眼中最耀眼的擊樂演奏家!


訪談影音連結>>https://admin.media.tnua.edu.tw/media/s/lt2FQ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