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山上的數字煉金師

看板人物
2019-09-27

文/ 游巧雯

 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黃蘭貴老師一身颯爽,幾乎與我們同步出現在相約訪談的藝大咖啡館。坐定後,蘭貴老師很快就切入這次教師專訪的主題,明快的節奏與其俐落形象相襯。

為數字解碼的實務訓練
    蘭貴老師在藝管所任教已有十餘年,所教授之課程皆與數字有關,舉凡量化研究方法、應用統計、管理會計和財務報表分析,無一不涉及數字的解析與應用。數字的運算,對於以感性思維見長的藝術學子而言,多半抱持著恐懼與抗拒心態,但透過蘭貴老師深入淺出且富有創意的教學風格,佐以各式各樣無論是自生活或新聞媒體擇取的案例,學生們多能從實務的不斷練習中,習得財務分析要領,並在實際情境裡善加應用。蘭貴老師笑言,「讓學生從對會計一無所知的狀態,很快地能掌握會計基礎觀念。然後就直接帶他們認識幾張重要財務報表,接著再學習財務報表分析,我會搭配上櫃上市公司財報公開資訊,同時手邊也有其他輔助教材。我挑了幾家對大家來說會比較熟悉的公司,比如:誠品生活、台灣高鐵等等生活上會接觸到的。挑選學生們熟悉的組織,他們在聽這些數字解析時,比較可以進到那個情境。此外,會計教科書幾乎不會提及文化藝術團體,所以也會搭配一些,比如說雲門、國藝會、兩廳院的財務報表,做為輔助教材。」在藝術管理領域,財務觀念是重要的學習核心,也是藝術學子們較難掌握的課程,為了驅動學生們對財務觀念的學習動機與興趣,蘭貴老師以會計基礎觀念做為切入點,並透過實際案例來循循善引,讓學生們在從抗拒到理解的過程中獲得成長。
   在藝術行政管理領域長期浸淫的學子們,將來進入職場後,可能成為管理人才,「他們在看到報表資訊時,能不能夠意識到組織有什麼狀況需要處理,或是在決策的時候,這些數字的意義是什麼?」蘭貴老師補充說道。她並非設定學生畢業之後要去擔任會計人員,而是選擇以管理者的視角切入、設計課程。即使將來可能是在非營利組織、藝術組織任職,還是有機會進行藝企合作,跟企業界洽談合作時,若能理解企業界的思維邏輯,亦能使雙方溝通較為有效。

量身訂做的研究方法課
    在藝管所任教的蘭貴老師,同時也在電影所教授研究方法與創作論述寫作課程。這門課程除了教授基礎量化研究方法,也介紹電影創作更常使用的質性研究方法。在面對不同學院的學生時,蘭貴老師幾乎是以量身訂做的教學精神為學生設計課程,「即使一樣是研究方法課程,電影所學生是從事創作的,與藝管所學生是完全不一樣。因此,在設計這兩邊的課程時,就像是因應不同客戶,你得要設想怎麼樣才能讓客戶了解,什麼樣的語言才會是客戶比較能夠接受的。我會是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課程要如何設計,或是如何調整與同學的互動方式。」蘭貴老師進一步分享,「在電影所的研究方法課程,主要目的是為了幫助他們在創作之後產出自己的創作論述。電影所學生通常投入很多時間專注於創作,但是可能未必清楚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自己寫出創作論述。對他們而言,產出創作論述,有些時候或許比創作本身還要痛苦。他們最熟悉的始終是電影創作,比如當教授創作動機、背景書寫時,我就會舉某部電影做為例子,引導他們發想。所以,電影所和藝管所學生,需求是不一樣的,即便課程名稱一樣都叫做研究方法,課程設計還是要因應學生的屬性及需求而予以調整。」
    對創作型學生而言,研究方法是梳理創作過程的重要工具。「研究方法之於創作者,並非是要他們去寫一個研究論文,而是要幫助他們創作,比如寫劇本的人在蒐集資料時,可以運用的方法有哪些。舉個例子,假設你要拍通靈少女的題材,在對『通靈』似懂非懂的狀態下,可以有什麼方法去幫助你寫出來的劇本不會歪掉?」蘭貴老師藉由研究方法課程的質性取徑,引導學生在創作過程中,更有效率地尋得創作素材,也更為深入地梳理自己的創作脈絡。

分享實習田野經驗
    對於藝術行政管理領域的學子而言,真實場域的實習過程就是他們的田野經驗。蘭貴老師補充:「我們的實習方式非常多元,要申請實習就必須在實習計畫書說明,要去哪個機構、實習期程安排、實習動機、預期效果等等。但是每位同學的情況不太一樣,所以有時候如果寫得不甚明確,比如只含糊地說要去某某劇團學劇團營運這類的,就會被要求修改得更具體後再次審查。我們希望學生事先做功課,預先了解自己在進入各機構實習的時間點,可以學到什麼東西。實習之前,我們會對學生申請實習內容把關,而開始實習之後,學生也要每周和實習指導老師報告實習工作內容。期末,我們會邀請該學期有修實習學分的學生進行經驗分享。」實習機構不一樣,遇到的狀況及收獲也會不一樣,透過學生實習經驗分享與交流,藝管所師生們學習並討論藝文組織在管理運作的優勢與問題,使藝術管理人才培育更切合實務情境,這對台灣藝文生態系統發展,想必當有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