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是志業、是興趣與快樂所在!:110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音樂系李葭儀教授兼副校長

看板人物
2023-07-10

文/鄔家潁
 

 

圖1
 

 

葭儀老師在北藝大音樂系教聲樂已超過三十年,同時也是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第一屆校友,深刻認同創校理念——「立於傳統,培育創作、展演、研究人才,鼓勵創新」,對她而言教學不只是使命感,更多是熱情澆灌,音樂是志業、是興趣與快樂所在!
 

 

注定斜槓的人生

「回想當初在工作進修與重返校園就讀的岔路,順著心志選擇進入第二個大學──國立藝術學院,現在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葭儀老師從小喜歡唱歌、跳舞與演戲,即使在台大外文系就讀期間、畢業之後,也還是難忘情於表演藝術。「我的人生注定是斜槓的」,葭儀老師進入國立藝術學院後,不僅在專業學習得到啟發,老師也特別分享過去音美戲舞四個學院學生一起學習與合作經歷,以及因為有不錯的外文能力,獲得在校內外多項活動接待外賓口譯筆譯的工作經驗,拓展不同藝術領域的視野。
 

即便任教於北藝大之後,斜槓的身分仍然持續著,擔任音樂系導師、身兼系所、校級學校行政工作等,面對行政工作大大小小的會議,葭儀老師認為會議是集合不同領域的人,彼此激盪、共同討論、實踐夢想的重要過程,是有存在與出席的必要,所以即使教學工作再忙碌,葭儀老師也會盡可能出席各項會議,希望協力規劃實踐各種藝術能量。
 

 

藝術家可以學、但是不易教

「好的學生不是只模仿老師,老師的教學更不是在複製另一個年輕的自己」,葭儀老師認為「藝術家、藝術人可以學,但是不易教」,葭儀老師期許自己在教學路上看見每個人的亮點,鼓勵學生在欣賞別人時也肯定自己的長處,引導學生擁有更寬闊的視野心胸,在認識自己的基礎上,踏實學習。
 

葭儀老師也分享在網路世代,學生學習與教學上的改變,「現在網路發達,取得樂譜及相關知識相較容易許多,這時更需要學習如何在資訊大海中篩選出需要的、適合的」,葭儀老師會劃定範圍,讓學生有目標地蒐羅,藉此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增加學生研習曲目及專業知識的廣度與深度。
 

身為北藝大校友會創會理事長,葭儀老師分享透過校友會活動總能看到校友們在各領域的精采發展。畢業之後有的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有的人進到學校任教、有的回到家鄉為地方耕耘,有人轉換跑道發展才能,不論大家身在何處,仍將學到的藝術專業精神發揮延展,建立與世界連結,把專業應用在生活及工作上。
 

 

圖2
 

 

 

提供好的環境讓學生成長、發揮天賦

「藝術的根本是人,藝術教育的本質在栽培與啟發,不限制其發展,讓好的苗子在這裡發芽」,在日新月異的時代變化下,葭儀老師認為學校應與時俱進充實師資、課程、場館與設備等,讓不同背景具有藝術天分的人,在健全的環境基礎上成長,透過多方面吸收、轉化成自己茁壯的養分,找到自己的道路,進而成為文化人、藝術人。
 

葭儀老師特別提到「appreciation」,「這個單字有很多的涵義,可以是欣賞、也是感謝與珍惜」,在教學的過程,認真與每位學生相處,了解他們從何而來、為何而來,讓每一次的教學與學習撞擊出獨特的火花。葭儀老師說:「在聲樂裡,人就是樂器。」聲樂以人做為發聲樂器,每個學生需要打造、鍛鍊、琢磨自己的聲音,並唱出自己的音樂。陪伴學生尋找、發展自己特色的過程,是一件非常具挑戰且有趣的事情。時時與年輕的學子們相伴、共學、共好,當老師就是最好的學習,最重要的是不忘喜愛音樂的初心,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