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行動|傳統|新詮 北藝大新書分享會@2024台北國際書展

悅讀北藝
2024-02-05
文/出版中心
 
 微光|行動|傳統|新詮 北藝大新書分享會@2024台北國際書展


2024台北國際書展(TiBE,以下簡稱台北書展)將於2月20日在台北世貿一館揭開序幕,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以「踏上思路‧跨閱舒適圈」為主題,在這場華人世界最具指標性意義的國際型書展參展,北藝大與中興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灣海洋大學、臺灣藝術大學以及今年擴大陣容邀請的輔仁大學共襄盛舉,一連6天(2月20日至2月25日)在C704展位歡迎讀者與大學聯展一起踏上學術的思路。

北藝大出版中心每年都選擇在台北國際書展安排多場書籍講座,讓讀者一次看見年度出版品。這次的7場講座充滿表演性及跨界合作,其中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合作辦理的「流轉於城市巷弄的音韻傳承-共樂軒與大稻埕鼓亭的歷史記憶」,是臺北市傳統藝術系列叢書的推廣講座,邀請新出版的北管專書主策畫者范揚坤教授與長年記錄傳統戲曲藝師生命史的徐亞湘教授一起帶來傳藝保存的田野心得,同場邀請共樂軒帶領北藝大傳統音樂學系學生演出北管喜慶曲牌,讓讀者近身體驗鑼鼓喧天之勢。
 
流轉於城市巷弄的音韻傳承-共樂軒與大稻埕鼓亭的歷史

傳統南管音樂是以館先生的口傳心授為主軸,但隨著科技進步,口傳心授已無法滿足現代的年輕學子學習。「Tshit-Thô南管」是玩南管的意思,代表一種看似瀟灑、遊玩、呼朋引伴,實則非得仰賴演奏者長年累積演奏默契不可的樂種特質。《南管曲唱有聲行動教材》作者林珀姬教授為傳承南管音樂不遺餘力,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我不做,誰來做?」本書特別安排初、中、高階的學習曲目,並附唱曲音檔,讓學習者可以一邊閱讀,配合樂曲分析說明,掃描QRcode,就可即時聆賞演唱技巧。講座現場並邀請華聲南樂團組「什音」帶來精彩演出。
 
Tshit-Thô南管-《南管曲唱有聲行動教材》新書發表會

出版中心自2021年起創立「華劇本色」系列叢書,由專擅劇場評論及研究並兼任出版中心主任的于善祿教授所策劃,不分地域邀請華文創作圈優秀原創劇本予以出版,建立北藝大特色書系。《1399趙氏孤兒》是該書系的第6冊,由目前任職於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的北藝大校友李季紋編創,將元雜劇經典《趙氏孤兒》搬上了明朝的歷史舞台,置於「靖難之役」骨肉相殘的政變背景中,開闢了一條經典新編的蹊徑。2018年首演,並榮獲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劇本獎。「古戲新詮:看《1399趙氏孤兒》的華麗轉身」講座邀請作者現身說法,並安排北藝大張啟豐教授與談,與劇作家天南地北聊劇本發想、選角、排練、製作與配樂。
 
古戲新詮:看《1399趙氏孤兒》的華麗轉身

那些隱約閃動的微光」則是出版中心所策劃、鼓勵學生劇本創作所設立的徵稿暨出版計畫的成果發表,每一年度透過徵稿、評審、決選、編輯終至出版。召集人何一梵教授曾說「我們收錄的,不是熟手或名家綻放的光芒,而是那股隱約閃動,甚至詭譎隱晦的微光。如果運氣夠好,因為這些微光,關於戲劇的定義會被打開一點,面對這個世界的眼界會被拓寬一些。」就是這股期待與使命,《劇透:北藝大學生劇本創作集.1》於2022年出版,第2輯也即將在2024年出版。書展期間邀請劇作家郭家瑋與他的團隊帶來現場讀劇,並與于善祿教授一起暢談劇本創作。
 
那些隱約閃動的微光

多年來持續帶領學生在不同場所進行藝術/戲劇教育的容淑華教授今年帶來「一起行動的劇場」。新書《以劇場之名‧在劇場之外:應用劇場的教育轉向》從應用劇場的概念談起,將她進行戲劇教育的實踐心得系統化整理成書。戲劇是身體的行動,作者總是身體力行努力不輟,她說「世界不可能完美,因為不完美,社會的共好成為每個人的理想,以戲劇作為新的教學法,在學校、社區、特定族群,讓參與者可以在故事情境中承擔與處理衝突問題,培養自主批判與行動的能力。」講座同時邀請大開劇場創辦人,現任職於逢甲大學的劉仲倫教授擔任與談人。
 
一起行動的劇場

另一場跨界合作是與印刻出版社合作辦理的「《神熵之島》新詩集對談」,本校吳懷晨教授最新詩集即將在台北書展搶先與讀者見面。這部由72首詩篇構成的長詩巨構,刻畫山岳、森林、絕峰、獵人與神靈的古老命運,奠基於台灣的南島神話,重構島國的史詩格局。作者將與社會文化研究者詹偉雄先生談詩、談創作歷程。
 
《神熵之島》新詩集對談

從風水師的知識體系探究一座吉宅的形成」為邱博舜教授十年磨一劍的成果《集福延慶研究》首次公開宣傳行程。台灣傳統漢人民居多有風水考量之說,不過個案解讀往往捕風捉影,簡略失據。《集福延慶》是大溪歷史建築梅鶴山莊創建風水師的勘扦文本,其詳細程度幾乎是同類文獻之僅見,加上仍得以現地對照,足堪體現風水內涵與環境尺度。
 
從風水師的知識體系探究一座吉宅的形成

這7場講座帶來的不僅僅是閱讀的饗宴,更結合視覺與聽覺多重感官體驗,囊括戲劇、南北管、勘扦與文學領域,講座精彩可期,歡迎各界好友攜伴參加。書展期間凡購票入場者,可於當日書展現場消費享門票全額抵用金,並有預售票好禮、滿額贈禮、文化幣優惠等多重好康(詳書展官網)。於大學出版社聯展購書另享優惠:
👍    單本9 折、三本85 折、五本79 折,可以與政府出版品合計。憑國內各級學校教職員及學生證(不含校友證)不限本數79 折。
👍    講座書活動當日79 折。
👍    使用文化幣不限本數全面79 折(含政府出版品)。
👍    使用書展有價門票購書贈精美贈品1 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    於政府出版品及大學出版社聯展展位結帳合計總額滿3000元享宅配免運。


北藝大2024新書講座資訊
講座1 
時間:2月21日(三)11:45-12:45
主題:流轉於城市巷弄的音韻傳承-共樂軒與大稻埕鼓亭的歷史
主講:范揚坤(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助理教授)、徐亞湘(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教授)
地點:黃沙龍
合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推薦閱讀
民樂街上老軒社:共樂軒歷史記憶 范揚坤主編/高嘉穗、陳美蓁撰文
大稻埕鼓亭吹:陳金來家族的音樂事業 范揚坤著

 
 講座2 
時間:2月21日(三)14:30-15:15
主題:Tshit-Thô南管-《南管曲唱有聲行動教材》新書發表會
主講:林珀姬(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教授)
地點:C704 大學出版社聯展展區
◎推薦閱讀
南管曲唱有聲行動教材 林珀姬著

 
 講座3 
時間:2月22日(四)14:30-15:15
主題:那些隱約閃動的微光
主講:郭家瑋(劇作家)
與談:于善祿(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助理教授)
地點:C704 大學出版社聯展展區
◎推薦閱讀
劇透:北藝大學生劇本創作集.1 葉玟嵐、郭家瑋、陳湘怡、饒佩雯等著

 
 講座4 
時間:2月23日(五)11:30-12:15
主題:從風水師的知識體系探究一座吉宅的形成
主講:邱博舜(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教授)
地點:C704 大學出版社聯展展區
◎推薦閱讀
《集福延慶》研究 邱博舜著

 
 講座5 
時間:2月23日(五)15:30-16:15
主題:一起行動的劇場
主講:容淑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與談:劉仲倫(逢甲大學專任副教授丶大開劇團創辦人)
地點:C704 大學出版社聯展展區
◎推薦閱讀
以劇場之名‧在劇場之外:應用劇場的教育轉向 容淑華著

 
 講座6 
時間:2月25日(日)15:30-16:15
主題:古戲新詮:看《1399趙氏孤兒》的華麗轉身
主講:李季紋(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助理教授)
與談:張啟豐(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副教授)
地點:C704 大學出版社聯展展區
◎推薦閱讀
1399趙氏孤兒 李季紋著

 
講座7 
時間:2月25日(日)18:00-19:00
主題:《神熵之島》新詩集對談
主講:吳懷晨(詩人、浪行者、哲學博士、北藝大教授)
與談:詹偉雄(文化社會學研究者)
地點:D326國立臺灣文學館短講區
合辦:印刻文學
◎推薦閱讀
《神熵之島》 吳懷晨著 NEW!! 2024台北國際書展搶先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