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明德MPA三部曲最終部──《三身穿透本質出:自殘、裸體與慈悲》

悅讀北藝
2020-09-10
藝術創作幾乎是不可教的,多數必須自行找到創作方法。
面對這種難以言傳的藝術及學術困境,
本書力求從實作的方法論出發,反覆驗證:
不去追求結果,結果自然成。
──鍾明德
                                                              This is an image

表演藝術作為難以言傳的存在,「實踐」即核心。本書作者鍾明德從實作的方法論出發,聚焦於「表演者實踐後的聲音」,特別在現有「身體行動方法」(Method of Physical Actions,簡稱MPA)的研究成果之上,對於「覺性」(awareness)的觀照,以期「認識自己」(Know thyself),找出創作力的根源。
 
本書作為《藝乘三部曲:覺性如何圓滿?》和《MPA三嘆:向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致敬》的最終宣言,除了對葛羅托斯基(Grotowski)身體觀的再探索,另有對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的創作如何在本質上與MPA對話的觀察,以及樂寇(Jacques Lecoq)的「中性」如何與葛氏的MPA形成相互發想與激盪的可能。最後更附上MPA工作坊實錄,以傳承「表演者實踐後的聲音」。期以對所有創作者以及讀者的生命歷程,達到具體的作用並開啟觀照的可能。
 
鍾明德極具原創性地在西方現代藝術大師的MPA研究成果之上,因緣際會嫁接了東方古老的「觀照──培養覺性的方法」,從而得以接著古聖先賢繼續說下去。他誠摯地祈求國泰民安、八方風雨會中州。
 
鍾明德的數位履歷──談MPA
 
【書籍資訊】
書 名│三身穿透本質出:自殘、裸體與慈悲
作 者│鍾明德
出版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遠流出版社
2020年8月出版

【購書去】
北藝大藝大書店: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本校出版品8折優惠)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7622?sloc=main
讀冊: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915844.html
五南:https://www.wunanbooks.com.tw/product.php?isbn=9789869907828
 

【延伸閱讀】
#鍾明德《MPA三嘆:向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致敬》(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18年3月初版)
#鍾明德《藝乘三部曲:覺性如何圓滿?》(國立臺北藝術大學,2013年 11月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