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好書】JOURNAL KEEPING

悅讀北藝
2019-05-21
文/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陳齊奐,吳玉鈴
日誌書寫:如何運用反思性日誌於有效教學與學習、專業内省與正向改變之中1926_ab9503ab.jpg

書名:JOURNAL KEEPING: How to Use Reflexive Journals for Effective Teaching and Learning, Professional Insight and Positive Change.
作者:Dannelle D. Stevans, Joanne E. Cooper
出版日期:2009年
  
《日誌書寫》這本書介紹、說明書寫日誌如何有助於教師較學、個人學習與專業成長,作者指出,透過日誌的書寫可以有效地協助教學工作者與學習者組織、澄清想法與構念,從而激發創意、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尤其,作者詳盡地介紹如何將日誌書寫運用在教學上,用以協助學生深化自身的成長與專業學習,因此,特別引介給老師們作為教學設計與發展參考!
 
全書主要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日誌書寫與其理論基礎
作者在這裡分三段進行:他首先為「日誌書寫(Journal Writing)」整理出六個主要的特性——書寫(Written)追溯的(Dated)非正式Informal彈性Flexible、 私人Private可保存Archival。其次,針對學生學習與專業發展兩個面向,作者分別從J. Dewey的「經驗、反思與學習」、D. Kolb「反思與經驗學習模式」及D.A. Schön「反思與專業實踐」等人所提出的反思與經驗學習理論角度切入,詳盡闡述了日誌書寫與反思經驗學習之間的關聯性,闡述日誌書寫與反思經驗學習之間的關聯,以及反思與成人發展理論之間的連結,接著説明日誌書寫如何得以在各個不同領域階段的學習中發揮作用。
 
第二部分:如何在教室與專業生涯中運用日誌
「運用並規劃學生日誌書寫」、「學生教室日誌寫作技巧」、「評量」、「專業日誌寫作」,作者分別在這四個章節仔細去談到如何將日誌書寫實際操作於教學以及運用在生活之中。其中,他更清楚地點明了:當教育者決定要運用日誌書寫作爲教學媒介時,須仔細規劃以使其能與課程架構相互配合。作者也提醒,日誌應在課堂中作適當的分享、納入平常教學之中,更要使用恰當的評量方式,才不會讓學生覺得這只是加重課業負擔,而無法從中有所體會。由於兩位作者均有十餘年日誌書寫的教學經驗,透過這四個章節,分享了他們如何充分把握日誌書寫的不同的方式與特徵,去達到教學者所期望的特定教學目標。
除此之外,在這部分更收錄了一篇由R. L. Schulte所撰寫的「電腦時代中的日誌書寫」一文。Schulte在標題之下便作出了一引用: “Learning without thought is labor lost.”,而細看署名,是鼎鼎有名的孔子呢!原來此句便是「學而不思則罔」的英譯,作者想要強調:書寫日誌的過程便是重新思考與自我對話的過程,是反思與學習的歷程。作者指出,除了此書所著重的實體日誌之外,在這一網路時代,部落格與電子日誌有著非常廣大的使用者。Schulte將實體與虛擬日誌相對照,説明分別適合不同形式日誌的活動種類,例如:手寫速記屬實體日誌、網路課程學習屬虛擬、故事敍述則兩種均可。這篇文章同時以圖表的方式解説如何將傳統日誌特徵與虛擬日誌作調整、結合,然後運用於教學之中,將日誌書寫注入於新時代學習之中。
 
第三部分:案例研究集合——日誌運用在教學與專業中
這部分包含了兩個章節:第一個章節收錄了十所不同的學院在教學中運用日誌書寫的案例,其中有舞蹈、建築、食品化學……等等。在閲讀的過程中,我們得以一探這些不同領域的學習者們的學習歷程,了解日誌書寫如何在其中發揮作用、幫助學習者學習;第二個章節則是納入了九個大學生、研究生、與管理經營專業工作者在他們的專業發展生涯中運用日誌的案例,每個人都以適合自己的獨特方式去記錄與書寫,而作者希望能夠提供不同面向的參考,讓讀者能夠以旁觀的方式去更加了解自己的專業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最佳模式。
 
就如著名網路書店上一位教授的推薦,他説:「這本書爲學習者與專業人士提供了許多有關日誌書寫的經驗案例與實用的建議,促發我許多對於日誌書寫之必要性與實用性的想法,正中紅心!」相信透過本書許多實際案例與圖片的陳列,大家能夠從中獲取許多與自身意義相連結的靈感而有所啓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