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心流 漫遊亞洲

教學工坊
2023-02-06

文/黃子恩


開課學期:111-1
課程名稱:亞洲表演身體文化
授課教師:林雅嵐助理教授
開課單位:舞蹈學系



 

「英雄之旅」何為英雄?何為旅程?本課程「亞洲表演身體文化」由林雅嵐老師授課,16週的課程攜手與同儕走遍亞洲地區,實際踏入體驗當地舞蹈並感受其身心靈轉變之旅!
 

藝術這門學問「舞蹈」只是其一,短短16週卻如此扎實,小到感受身體內在的轉變,大到體驗世界不同國家的舞蹈,其中含括了視覺、嗅覺、味覺等等一點也不馬虎,我們品嚐了印尼料理、體驗了印尼武術、蘇菲旋轉、柬埔寨舞蹈,也閱讀了許多相關書籍如人類大歷史、箭藝與禪心,若要說我明白了什麼,我會說:「我看見自己的渺小及無知,世界仍有許多隱藏的奧秘尚未被揭開。」
 

舞蹈到底是什麼?每個國家的舞蹈、舞種的派別又有何差異?
 

然而對我來說舞蹈不是單一也不是唯一,而是『獨一』,獨一是來自於每個不同樣貌、背景、個性的人,而即使我們身處於同一個空間、時間,我們的感知仍會有所不同。台灣雖然很小但世界很大,世界很小但宇宙很大!許多的未知隱藏在我們的無知下,尋找就能更深領悟世界的奧秘,投入就能感受獨一的魅力!「身體」是我們親密的好夥伴,同時也是個溝通媒介,透過身體帶著我認識自己,透過身體讓我進入世界感受每分每秒更變的歲月。
 

 

圖1、09/21蘇菲教派旋轉舞體驗

圖1、09/21蘇菲教派旋轉舞體驗

 

本堂課程我們親自體驗土耳其蘇菲教派旋轉舞蹈,介紹中提到:「蘇菲旋轉舞並非單純的舞蹈,而是伊斯蘭蘇菲教派的重要儀式,更是教徒的修行方式,透過不斷的旋轉,使修行者淨化身心靈,達到性靈與真主合而為一的境界。而順時針旋轉,象徵著宇宙萬物愛與真理的圍繞;右手心朝上以示接受真主的祝福;左手心朝下代表將阿拉的祝福傳遞予他人。」
 

當我自身其中感受一切時,我明顯感受到身體的轉變,從一開始疲倦、未清醒的狀態,透過老師一步步的引導先是安靜身心靈,再是喚醒肌肉,接著移動,最後開始進入旋轉舞蹈教學。我發現最關鍵的事是在於「察覺身體狀態的轉變」,一開始的疲憊帶來的可能是沒這麼專注,但到後來特別是進入體驗,我覺得整個心、感知都被聚焦,然而在旋轉的過程我也更深地感受自己所在,當我把注意力放到旋轉的這個感覺,而非形象、動作時,我感受到身體有一種不受控的感覺,不是我想轉,而是感覺、身體、心靈帶著我去,到後來停下來好像反而變成一種刻意,彷彿是一段靜止的時間,當下的世界就剩下我與空間,內心有著無法用文字具體陳述的感覺,但卻格外地享受及滿足。
 

「蘇菲旋轉舞」就像是一個尋找的過程,透過單純的動作組合,卻可以陶冶身心,漸漸的彷彿也明白了舞蹈是一種用身體傳遞訊息的藝術,即使語言、生長環境不同,但仍能在舞蹈中體驗到特別的感受,當人帶著不同的背景進入舞蹈裡,用身體感受就可以閱讀其他肢體想說的話,所以說身體是最誠實的,即使你沒有透過言語陳述,你的肢體或許早已透露一切訊息,而同時肢體也是一個相當敏感的感知,更認識舞蹈的同時你也將會更認識身體、更認識自己。
 

有這些機會能體驗不同的舞蹈我很享受,除了看見身體的更多面向外,也可以更多的體驗不同文化、傳統,透過這樣的課程,有種開啟我眼界的感覺,很想去到不同的地方體驗當地不同的文化、舞蹈。
 

 

圖2、10/16八卦山 Pencak Silat 印尼武術體驗

圖2、10/16八卦山 Pencak Silat 印尼武術體驗

 

上圖為本班至彰化八卦山實際體驗班查席拉印尼武術,Pencak Sila是自衛技術的格鬥,同時它為印尼民族最崇高的文化之一。當天到彰化八卦山的當下有一種奇特的感覺,這個奇特是來自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樣貌,我在之中深深感受到一股能量,他們能收能放,並且敬重他們所做的一切事。 在面對環境的挑戰時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在雨天站在雨中打拳,在韓劇裡我會形容為浪漫,但在當下我只覺得為什麼! 為什麼要在這裡淋雨?回過頭我萬分感謝當天降下的那場雨,因為這場大雨我們的情緒隨著沖刷而下,若不是那場雨我們的體驗或許就停留於肢體,而有了這場雨的洗禮我們深切感受到印尼武術以及在雨中堅持打拳的心。如果不是這堂課,也許一輩子也不會體驗到在雨中打2⼩時的拳,也不會體會到班查席拉武術!
 

一切專業的訓練皆需對抗許多外在環境的挑戰,並且讓自己的⼼靜下來,安靜、沉澱、淨化,透過沉澱體會其中的奧秘、透過淨化擦亮雙眼!同時這也讓我更珍惜我所在的地方,這一切並不是應得的,而是在許多⼈的努⼒、堅持下我們才能享有的權利,因此我們應當更認真的對待我們的環境、體制,世界仍有許多刻苦的國家,他們不挑惕、不抱怨,單單的為著「想要」付上如此高的代價!
 

從未想過有這麼一刻「舞蹈」會佔據我的人生,即使本課程只有短短一學期,但我相信已埋下盼望的種子,照料時澆水、施肥,等候時探索、挖掘,就算未來的未知吞噬了我,但這盼望的種子將帶著我前行。
 

 

圖3、課程上台報告

圖3、課程上台報告

 

除了有許多外在的體驗外,在本課程之中我覺得收穫不少的還有上台報告的過程,特別其一是在閱讀他人所撰寫的生命故事中,對我來說生命是一趟未知的旅程,而我們在執行的就是在未知中尋找可行之處,過往所經歷的每一段旅程都成為此刻成長的養分,無論好與壞,都是此生最可貴的回憶。
 

當我自己手持放大鏡檢視生命每段旅程時,內心總是五味雜陳,先是回憶起過往坎坷的過程,再是品嚐此刻結出的果實,18年所經歷的一切無論傷痕、榮耀,都墊高了我看事情的高度,在這18年說長不長說段不短的旅程中,我漸漸體會到「人是如此渺小」,看著世界各個角落發生的一切,無論革命、戰爭、通膨、貧富差距……,我總能在這之中體會我是如此的幸福。
 

16週的課程中接觸到許多過往沒有刻意放在心上的議題,像是亞洲其他國家的舞蹈、不同文化的差異、內心與世界的連結,能在大學旅程剛起步時接收到這一連串的議題,也使我有了別於過往的期待!我期待我能在未來體驗世界的旅程中,戴著沒有顏色、度數的鏡片,理解、看透這個世界的真相,不成為井底之蛙只看見天上的一小片天,而我也期許能夠寬闊自己的眼界,放低自己的身分,帶著成熟人的智慧,並保有著小孩的單純及好奇探索世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