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知识与实践研究如何迈向未知?

教学工坊
2019-12-10
文 / 陈代樾
 
「未知」的知一般来说都会解释为「知识」或「认知」的知,与我们思考、分析、判断的能力息息相关。然而博班实验室以「迈向未知之境:创造性实践作为研究的方法学」为题举办系列讲座,特别强调「感知」的层面,将「未知」解释为「未曾感知」,更加贴近艺术领域雕琢感官、探索知觉全新可能的悠远传统。然而相较于认知功能,学术界对于知觉如何改变的机制,至今依然所知甚少。
 
摆脱传统以电脑来解释人类复杂运作的诸多尝试,哲学家阿瓦˙诺伊(Alva Noë认为知觉与行动并非如同电脑「输入与输出」的功能这样截然二分。透过神经可塑性的诸多例证,诺伊(2004)认为透过实际的身体行动与世界产生互动关系,我们接收讯息的方式也持续的改变,因此「知觉并非对我们或在我们之中显现,而是我们的所做所为。」从这个接点开始,知觉的研究就与实践密不可分,因为实践的方法就是改变知觉状态的关键。
 
英国巴斯思巴大学的汤玛士˙坎普(Thomas Kampe)教授同时身兼艺术实践者、研究者与教学者的多重角色,博班实验室特别邀请邀请他以「身体/身心/自我:体现与身心艺术的研究(Body/Soma/Self - Embodiment and Somatic Arts Research)」为题,针对「体现知识」与「实践研究」在舞蹈、剧场和身心学的跨领域研究进行全面且深入的分享。他除了爬梳「体现」这个概念在历史的流变,也指出身心学的研究不能仅是不断深入内在的探索,也需要与环境与社会连结,「身心行动主义(somatic activism)」即是将身心学方法应用在政治与社会的场域,去「赋权(empower」弱势的具体实践。而同样的,身心学方法也可以应用在舞蹈创作的场域,探讨艺术环境的权力关系,身为编舞者如何不去指使和操控,而是赋权表演者,建立创意能突现(emerge)的环境,建立讨论与集体创作的空间。
 
坎普教授同时也受到北艺大舞蹈系的邀请,开设讲座与工作坊。「选择的艺术:费登奎斯方法与舞蹈即兴(The Art of Making Choice: The Feldenkrais Method and Dance Improvisation」探讨费登奎斯方法在舞蹈即兴中的应用。坎普教授的博士论文萃取费登奎斯方法(The Feldenkrais Method)中核心的概念与精神,透过创造性方式将这些原则转化至舞蹈编创的场域,重视舞者的主体性与群体合作的方法,探索如何制造创造性能够发生的环境。工作坊中坎普教授并非直接给予舞者动作组合,而是不断向舞者提问。这些问题从探索身体运作开始,试着了解每个人经年累月建立的无意识的习惯,并尝试身体更多的可能性,神奇的是,透过非强迫性的动作探索,舞者感觉到身体超乎以往的自由,各种诠释动作的灵感也自然湧现。
 
受到陈雅萍教授的邀请,在「台湾舞蹈史」的课堂中坎普教授以「超越遗忘:重述历史、体现传遗(Beyond Forgetting: Recreating Histories, Embodying Heritage)」为题,以他自身的作品与创作经验为例,探讨具身的历史叙事,以及剧场创作与表演作为实践研究(Practice as Research)的方法论。坎普教授的创作经验跨越视觉艺术、舞蹈与剧场,是一名演员、舞者、导演与编舞家。身为德国籍的艺术家,他深刻感受自身的世代依然受到纳粹的影响,历史的创伤遗留在人与人的关系、父母与孩子的互动方式之中。坎普教授曾向集中营生还者Hilde Holger 1905–2001学习编舞,多次与导演Julia Pascal合作,以具身性的策略探究历史的创伤经验,并以费登奎斯身心学的方法为引导,开发身体情动与情绪表达的各种层次,处理复杂且冲突性的历史议题,挖掘未被诉说的历史故事。
 
与台湾的时事连结,艺术类博士在今天首先解开论文书写作为毕业唯一门槛的束缚,给予艺术创作者以创作作品作为毕业的判准,这同时意味着必须承担起对知识生产的重新思考。坎普教授先是一个创作者,进入学院才发现原来他在创作中获得许多珍贵的知识与经验却找不到表述的方式,因此学习如何书写,透过反思将资深的经验与他人分享。他认为这样的研究需要深厚的实践作为基础,在研究的过程他并非是先知道才去做,相反的,他是透过实践来厘清他不曾知道的事情,而这个通往未知的过程构成研究最丰盛的资源。
 
受邀于「国际爱跳舞即兴节(i-dance Taipei)」,坎普教授这次来台不仅与学院的学者、舞者接触、也感受到台湾艺术爱好者的热情活力,系列工作坊介绍费登奎斯方法与接触即兴给台湾的民众。「费登奎斯方法:轻盈地行走」中学员提问关于接触即兴是一种学习开放自身与他人连结的练习,然而增进觉察是否也会接收到他人与社会环境负面的讯息?坎普教授认为除了学习开放,设定边界、保护自己也是学习选择很重要的一环。「敞开的舞蹈:费登奎斯方法与接触即兴」中,坎普教授透过猪、鸟和猴子等的动物意象来教接触技巧,让学员能更轻易地做到原先感觉困难的技巧动作,感觉舞蹈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专业。
 
现代化的学习体制重视认知而忽视身体教育,身体教育却是学习同感、沟通、情绪管理、压力排解最重要的方法,也是艺术欣赏的基础。身心学不仅是让艺术工作者增进技艺的工具,也是通往大众的管道,让艺术教育和身体教育能触及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