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設計就像詩歌一樣——程式設計課程心得

跨域創新課程
2023-10-10

文/美術系系友 邵妤庭
 

計算機科學家阿倫.科提斯.凱伊(Alan Curtis Kay)的話語:「程式設計就像詩歌一樣,用於表達思想、創造藝術和解決問題。」這句話深刻地揭示了程式設計的藝術性質,以及它如何啟發我們的創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是邵妤庭,一位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創作組的學生,曾在學習過程中參與了暐智老師的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在這份文章中,我將分享我的修課經驗,探討程式設計如何改變了我的藝術視野,以及為什麼我堅信將藝術和編程技術相結合是未來的趨勢。
 

在大學期間,我有幸參加了通識課的《程式基礎設計》課程和《互動設計》課程,這兩門課程對我來說是一個嶄新的世界。它們不僅是我的程式設計啟蒙,還啟發了我將藝術和技術相結合的想法。這堂課程教導了我程式設計的基礎概念,包括變數、迴圈、條件判斷和事件控制等,這個過程充滿挑戰,但也充滿了成就感,因為我能夠看到自己的創意變成了實際可見的成果。這堂課程不僅教會了我寫程式的技能,還培養了我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思維方式在我的美術創作中也有所體現。
 

我的職業目標是創業,建立一個專為電子商務提供網站設計服務的平台。在數字時代,一個吸引人的網站對於企業的成功至關重要,而響應式網頁設計正是我想為企業提供的高質量設計解決方案。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程式設計和藝術結合的力量如此重要。我相信,通過融合設計美學和技術創新,我能夠為客戶提供獨特且具有吸引力的網站設計,從而實現我的創業夢想。
 

在大三期間,參加了程式設計基礎和互動設計兩門課程。這兩門課程為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並在我未來的職業規劃中扮演了關鍵角色。課程中學習到操作Scratch的程式,它是一個非常友好且適合初學者的編程環境,它讓我輕鬆地嘗試不同的程式設計概念。在這門課程中,我學習了如何使用Scratch開發環境,創建互動程式,並通過Makey Makey感測器裝置實現互動性。這種互動性為我帶來了全新的創作靈感。我認為,這門課程激勵了我自由創作微型互動程式專案的機會,這非常有趣,使我能夠實現自己的想法。這兩門課程對我來說不僅僅是學習,它們是我對寫程式的啟蒙,並且激發了我的第二興趣,使我深信自己可以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即使我已經畢業,我仍在不斷自學,致力於不斷提升自己的程式設計技能。我認為寫程式設計不僅僅是一門技術,它也是一種思維方式,一種能夠解決複雜問題和實現創意理念的能力。這種思維方式在我的美術創作中也有所體現,使我能夠更深入地探索和表達我的藝術想法。
 

我認為寫程式可以拓展藝術創作的可能性。透過學習編程,藝術家可以掌握創造互動性和數字媒體藝術作品的能力。這意味著可以設計出更加生動、具有參與感的作品,觀眾不再只是被動地欣賞藝術,而是可以參與其中,與作品互動。例如,藉助編程,我們可以創建一個互動式藝術品,觀眾可以在觸摸屏上控制顏色、形狀或音樂的變化。這種參與式體驗可以大大豐富藝術品的表達方式,使觀眾更加投入,將觀賞轉化為參與。其次,寫程式能夠提高藝術家的創造力和表現力,藝術家可以創建自己的數字工具和藝術創作軟件,以實現作品的目標。這意味著不再受限於傳統的藝術媒介,可以將自己的想法轉化為新的展示模式。比方說,藝術家可以使用編程技巧創建一個自定義的繪畫工具,使其能夠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繪畫畫作。這樣的工具能夠啟發出全新的藝術風格和創作方式,讓藝術家更加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
 

作為一名已經畢業的學生,我強烈推薦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因為它們在我的學術和個人成長方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這些課程不僅僅是一堂傳統的課程,更讓我看到了技術和藝術之間無限的可能性。這些課程教導的技能和概念不僅僅適用於學術領域,還可以應用於現實生活和職業中。無論是在設計一個網站、創建一個互動應用程序,還是解決實際問題時,我所學到的程式設計和互動設計技能都派上了用場。
 

在這個充滿創新和機遇的時代,將藝術和技術相結合不僅僅是一種趨勢,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藝術家可以透過程式設計和數字媒體來實現他們的願景,創造令人驚嘆的作品,並與觀眾建立更深刻的聯繫。這兩門課程對我來說不僅僅是學習的過程,更是一次對自己潛力的發現之旅。它們讓我意識到,藝術和技術之間並沒有堅固的界限,而是可以互相滲透和豐富。我的編程技能不僅讓我能夠設計互動性作品,還提高了我對設計和美學的敏感度。這種綜合能力在我追求創業夢想時尤為重要,因為我需要將設計和技術相結合,為客戶提供獨特的網站設計方案。
 

我期待著未來,不僅僅是為了實現我的創業夢想,還為了繼續探索程式設計和藝術結合的可能性。這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領域,我希望能夠為這個領域的發展做出貢獻,同時也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和創意。程式設計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我前往數字藝術和創新領域的大門,我將緊握這把鑰匙,不斷向前邁進。在總結之前,讓我再次引用阿倫.科提斯.凱伊的話語:「程式設計就像詩歌一樣,用於表達思想、創造藝術和解決問題。」這句話深刻地體現了程式設計的多重性質,它不僅僅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藝術,一種思考方式。藝術和技術的結合將為未來帶來無盡的可能性,我期待著為這個精彩的領域貢獻我的一份力量,同時也激勵著更多的人將藝術和技術融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