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旅:成為英雄就是找到自己

跨域創新課程
2024-01-10
文 / 建文所碩一 徐靜

A Hero is someone who has given his or her life to something bigger than oneself.

Joseph Campbell (1904~1987)


英雄是那些能夠了解,接受並進而克服自己命運挑戰的人」

——約瑟夫・坎伯


英雄之旅:成為英雄就是找到自己

什麼是英雄?如何成為英雄?成為英雄需要具備什麼條件?「英雄」,這個詞彙,於我而言有著各種詮釋、連結與想像。英雄,是影視作品所營造的經典形象,還是所有故事中總能克服挑戰的強者?英雄,是擁有傲人的極端強大,還是擁有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特質展現?英雄之旅,在正式成為北藝大一份子不久後,我收到了一封邀請信。

信件開頭中的提問,「什麼會是你『歷險的召喚』?」思緒在時光的蕩漾中緩緩舒展,重返當時決定報考研究所的心境。大學畢業後兩年的職場歷練讓我深感充實,卻也激起了對知識更深層次的渴求。這段時間裡,我發現在工作中遭遇到的問題往往超出了以往所學的範疇,並存在許多現行能力難以撼動的結構難題,更重要的,是我似乎迷失在名為人生的茫茫大海中,彷徨失措,找不到一個能夠為自身定位的錨點。

在整理思緒、匍匐前進的過程中,我慢慢意識到,僅靠現有的知識與技能難以應對職場與生命中那些無法預測又多變的挑戰,那些如罅隙顯然、一聲聲「歷險的召喚」使我迫切感受到自己需要更多的磨練。不斷反思著自己的志向,並開始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進修研究所,成為我在此階段整合下的方案,我的渴求不僅僅停留在對知識的追求及面對在人生路上總總複雜難解的考題,更在於鍛鍊內在那更有邏輯性與脈絡性的思想系統,以更好辨識自身與他人的形貌與輪廓。

英雄之旅:成為英雄就是找到自己

北藝大成為我前進的下一站,不僅僅因為其卓越的學術聲譽,更是我重新描繪未來藍圖的理想場所。在這裡,我期盼透過深入的自我探索與多元的學科環境,重新認識藝術、認識自己、認識他人,進行一場內外身心靈的探險。尤其在三幕的英雄旅程「啟程(Departure)→ 啟蒙(Initiation)→回歸(Return)」架構與「跨領域」的課程核心理念下,英雄誕生的取徑似乎慢慢顯化。旅程中,是否在相同或相異的視角中,更能尋獲自己的定位與價值;是否在磨合與接納的過程中,更能清晰地指認他人與自我?揣著一顆怦然的心,一段由探究與期盼交織而成的「英雄之旅」就此展開。

在英雄之旅的新手村看著環繞四周那風格迥異的人們,我才開始意識到:旅伴來自學校各個不同的藝術學院。身為唯一不同專業領域的我很擔心自己的格格不入,在同學的組成中,光是文資學院就有藝管所、藝教所、建文所三種不同的專業,美術學院的美術系也有日間部與在職專班的差異,另外還有因為專業分項,在校內修課特別難認識到的戲劇學院、舞蹈學院、及人文學院,也還有創新博士班的學長姐們。

一開始,我是特別謹慎而膽怯的,這裏所有人對於英雄的想像都各有不同,大家的專業背景與認知亦各有章法,要如何組織共同語言來進行溝通、討論,最後在期末時要能共筆創作?藝術的包容性能夠有足夠的彈性網住我們各異的夢嗎?在諸多的擔憂下,我總困惑自己究竟能否達到當初對於課程所設立的目標,但隨著一個個課程單元的作業中,當我們剖析自身、查找生命的組成,誠摯的吐露或難堪或心碎的經驗,所接收到那各種專注的眼神對視與真心交談,我開始能脫離預設的框架,慢慢看見彼此的本質。

 
英雄之旅:成為英雄就是找到自己

生命故事分享——深入自我探索
第一項作業,是寫出個人融入藝術文化經驗的生命故事。當我開始撰寫生命年表回顧著出生以來的生命歷程,靜心往回憶深處探詢,才發現每段細微的回憶碎片都是塑造現今模樣的重要元素,這份年表中的每一個關鍵事件,不僅是我領悟的轉捩點,更是價值觀形成的見證。在回顧中,我看見過去的自己如何從幼稚轉化成熟,如何由迷茫走向清晰,每一次的痛楚、歡樂與體悟,都化為身心的大小結痂,啟示著引領者我邁向更深層次的自我認識。生命年表的細緻梳理成了一本揭示演進的手冊,看見自身一路以來的脫殼蛻變,也看見時間的靜默是如何雕刻了我。


以書會友知識分享——啟發與開拓思維
除了知識寶庫的分享,我認為,挑選分享於他人的書籍本身就是種自我展現與揭露,於是在這個單元作業的開端我便特別謹慎。從分享的書中,我們能夠清晰地看見他人為何「選」這本書?為何「是」這本書?這本書如何影響你?從閱讀的書中,我們能夠一窺他人所認可的價值、探究彼此的生命經歷與現階段所面臨的重大課題,這不僅是對知識的純粹學習,更是思想的高度碰撞。我分享的書籍是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其中不僅展示出人類的掙扎與矛盾,同時也使我得以直面生命的赤裸和顯然時的炫目。在「輕與重」的旅程裡,啟發我如何看見存在的多面性;在充滿矛盾的世界中,人們又如何不斷尋找著自身定位。書籍的分享與所獲的反饋,開拓著我對世界的理解想像,同時也彷彿聽見朝生命之谷拋去提問的回聲。
英雄之旅:成為英雄就是找到自己

以藝術作品會友——藝術的靈感交流
藝術作品的分享接著展開更深層次的思辨,這不僅是各藝術領域的人們對作品的解讀與見識分享,更顯現著藝術如何串連心靈深處的相通與共鳴。當我們對藝術作品進行深度的分析,不再僅僅停留在表層的美感欣賞,而是透過共同語彙的共振,探討象徵與媒介如何傳遞豐富且抽象的精神意念,這是唯有北藝大這場域能夠帶來的奢華饗宴。無論是電影系的導演分享對於選角與細節的執著與追求,又或是戲劇相關出身的同學們那充滿各種複合型態的舞臺與展演,亦有平面的、立體的、新潮的、古典的…等等各方元素多面開展,並存與思辨著、對話與造反著。我在這宴會裡頭自在穿梭,時而搖頭提出困惑、時而讚揚賣力鼓掌,藝術與美串連起所有的一顰一笑,在這激盪的交流中,我感受到接納與同理,藝術的無限可能接住了情緒與思想的無處安放。


最想以誰為良師益友——尋找啟發與引導
而最想以他(她)為良師益友的學者,藝術家、教授或文化藝術領導人/CEO這項作業,我往記憶深處尋找,如何的存在深刻影響與啟發著我?分享於他人又將能創造什麼連結?這位良師益友在他人心中又會是什麼存在?想著這樣的分享也許能夠透過我的視野,讓原先沒有機會深入認識「他」的人們,能夠看見「他」的魅力與重要之處,腦海裡閃過不少名人與故人,最終連結上的、決定想分享給大家的,是我非常欣賞的印度演員阿米爾・汗。我希望能與他成為良師益友的原因,不僅因為他為世界帶來絕好並具有反思性的藝術作品(例如:心中的小星星、三個傻瓜、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等),更因為他善良而高貴的人品與對印度社會的深刻關懷行動,身為一位才華洋溢的演員,他不僅堅守工作崗位,同時他還是一個堅定的社會改革者,他善用自己的公眾力量,致力於幫助印度社會中最底層、弱勢的群體,讓印度諸多的社會與人權問題攤在陽光下,使世界得以關注。(例如:婦女權益——巨額嫁妝、兒童權益——兒童性侵、醫療保健、種姓制度……等)若能夠以他良師益友,更深刻的看見他心中的善,世界想必能傳遞更多的愛吧!

 
英雄之旅:成為英雄就是找到自己

英雄之旅隨著時間的流逝翻開了篇篇章,路途中的過關斬將,過的,是曾經以為跨不過的關;斬的,是過往認知解不開的心魔,有了各異觀點的夥伴在交流中提供的多元方法、經驗分享與真誠建議,使我得以沉入到內心深處,潛心挖掘體內那豐沛能量的礦場,將其有條理地顯化並歸類。在逐漸認識自己的缺陷與痛楚、了解並接受生命旅程必經的歷險與難關時,我赫然發現自己已然成為坎伯所說「英雄是那些能夠了解,接受並進而克服自己命運挑戰的人」當中正進行著生命任務的實踐者!英雄之旅「啟程(Departure)→ 啟蒙(Initiation)→回歸(Return)」的三幕中,我正在一幕幕中奮鬥與穿梭,英雄之旅原來不是單一線的譜寫,而是不斷迭代、不斷轉化著錨點,必須用一生去見證、去成為的,要做英雄所必須擁有的特質或條件原來就在自身當中,成為英雄,就是找到自己!

英雄之旅的課程在學期末來到了尾聲,但生命中的英雄之旅是直到呼吸停止前都不會結束,歷險仍在前方不停召喚著我們,各位英雄們,讓我們一起踏上旅途,盡情探索自身生命中的無盡寶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