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旅:放下恐懼探尋生命中的寶藏

跨域創新課程
2023-12-07
藝教所 李育容

“The cave you fear to enter holds the treasure you seek. Fear of the unknown is our greatest fear… While caution is a useful instinct, we lose many opportunities and much of the adventure of life if we fail to support the curious explorer within us.”
— Joseph Campbell

「你害怕進入的洞穴藏有你追求的寶藏。對未知的恐懼是我們最大的恐懼……雖然謹慎是個有用的本能,我們將失去很多機會及生命裡很多的冒險經驗,如果我們沒有去支持心中那個好奇的探險家。約瑟夫・坎伯



在近幾年日本異世界冒險動畫中,開始出現一反冒險英雄刻板印象,擁有不同角色設定的勇者:勇往直前富有正義感卻衛生習慣超差、曾經闖遍世界現今卻是宅男宅女一枚並患有憂鬱症、武力值超低又膽小怕事但生活技能滿點……等,顯示勇者英雄其實也是普通人,在創造傳說之前他們也是要吃喝拉撒睡,每天的生活仍是充滿挑戰。反過來說,歷經生命中各種試煉的我們與這些勇者並無二致,同樣要解決問題、歷經磨難、面對恐懼和探索自我,不也是走在英雄之旅的道路上?

作為「英雄之旅:藝術探索者計畫」課程助教/共同課程助教,參與過劭仁老師與國華老師的「創意教學專題」、雅嵐老師的「身體實踐研究」與紹庭老師的「音響傳播工程導論」,以及112學年度正在進行中的易之老師的「鋼琴主修」、裕雄老師的「互動多媒體設計」與筑筠老師的「舞動、遊戲與社會互動」課程。每堂課參與程度不一,有些是全程跟課與紀錄,大部分課程是主要協助處理課堂行政作業,也因此可以同時接觸到多門課程,與各位老師們請教課程規劃、討論與執行,透過跟課與週記觀察學生們的學習狀況。以下將從坎伯在英雄之旅中所談到的「未知的恐懼」為主題,聊聊我觀察到學生們在面臨各個情況時的反應、轉變與成長。

 
英雄之旅:放下恐懼探尋生命中的寶藏

跨入未知領域的那一步
主修鋼琴的音樂系同學平日裡必須花費大量時間練琴,較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活動,易之老師分別在三個學期裡安排了舞蹈、戲劇與電影跨領域體驗課程,學生們進入雲門舞集教室學習舞動身體,在曉劇場鍾伯淵總監帶領下開發肢體與運用情感朗讀劇本,以及與楊貽茜導演一起感受電影中時間流逝所創造的震撼與刺激。

英雄之旅:放下恐懼探尋生命中的寶藏

「老師要我們扮演猩猩走路,一開始我真的很難放得開,但看到連易之老師都跳下去扮成猩猩之後,覺得這件事情好像也沒有那麼困難,而且很有趣,是平時體驗不到的經驗,這些經驗跟鋼琴演奏看似沒有關係,但卻默默的相互連結在一起。」是的,戲劇人輕鬆簡單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對於平時面對鋼琴比睡覺時間還多的音樂人來說,即便已經理解要如何執行,心裡面總有一個坎跨不過去,害怕在眾人眼前表現與平時不一樣的自己。嘗試需要勇氣,也需要契機和鼓勵,老師創造了一個跨領域學習的契機,並且投入參與讓學生接收到鼓勵,勇於邁出步伐去冒險,沿路看見了與平時所見不一樣的風景,在旅程結束後回到日常成為豐富生命的養分。

與他人互動後的新發現
在跳舞的過程中會與同伴有肢體接觸,筑筠老師在通識課程「舞動、遊戲與社會互動」當中設計多個需要共同合作的挑戰活動,讓學生們彼此相互討論、溝通與協調,當然也需要一起動動身體,大一音樂系同學分享到:「因為成長與求學環境的關係,原先對自己感到自卑,害怕他人的眼光也不敢跟其他人聊天,對於要與異性有肢體接觸也感到排斥,但在課程中感受到同學們的友善,以及老師營造出與他人互動的輕鬆氣氛,了解到大家都是一樣的人,我嘗試與別人交流,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其他系的同學。」而MIT(音樂與影像跨域)學程同學則是在實作活動中,了解到自己的專業堅持和客戶期望其實有所差距,紹庭老師讓學生自己找案主實際架設音響設備與音控(以下簡稱PA),除了組內合作還需對外溝通協調,即使執行PA期間有各種傻眼和崩潰瞬間(案主臨時改主意、組員開天窗、溝通有落差等等),但從同學們在期末分享一笑帶過的神情中,感受到其中的不容易,以及完成一件挑戰後的小小成就感與對自己的肯定。

英雄之旅:放下恐懼探尋生命中的寶藏

英雄的一天也是只有24小時
如同電影裡英雄拯救世界總是爭分奪秒的奮鬥到最後一刻,現實中的英雄們也經常對於時間控管感到頭疼:「老師總說課堂時間永遠不夠用,我也希望能有更多時間用來實作。」、「因為時間不夠我只能做到60分,雖然不滿意也沒時間沮喪,只能想下一次該如何做到更好。」時間稍縱即逝,想做的事情還好多,擔心做不完更害怕錯過,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取得質與量的平衡,學習找到更有效率的方法、適時取捨或更縝密的計畫安排,為每個人都得不斷練習的課題。

我不是個勇敢的人,在面對抉擇時總是考慮再三,也曾有過後悔不已的時候,但很多時候若不向前踏出那一步,就無法眼見更多精彩美麗的風景,當然並不只是一昧勇往直前奮不顧身,而是直面心中的恐懼,理解並接納這個真實的自己。走在英雄之旅這個旅程之中,我看見老師們在安排課程上的用心,也感受到學生們受到召喚後投入旅程當中豐收的喜悅,以及做好工作上需要悉心完成的事項,擔任助教本身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場英雄之旅,我們都走在各自旅途,盡情探尋生命中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