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跨〔欲〕•初心•儀式》系列講座第二場〈從世俗到神聖〉

跨域創新課程
2023-11-10
/ 黃冠勻
2023北藝大博班實驗室系列講座第二場〈從世俗到神聖〉,我們進入到音樂領域探討《跨〔欲〕初心儀式》。很榮幸能邀請到中正萬華區的立法委員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林昶佐與北藝大音樂學院的吳榮順教授進行對談。這是一場學術流行,由校園進入社會實踐的深刻講座;也是一場兼具理性與感性,有知識、歡笑溫度,令人十分感動的演講

圖1、2023年10月23日〈從世俗到神聖〉講座後合照(攝影:張喻涵)
120231023日〈從世俗到神聖〉講座後合照(攝影:張喻涵

上半場,對於聲音掌控駕輕就熟吳榮順老師,從聲音人類學角度下手引領我們思考音的不同面向,以其多年教學與田調經驗所彙整出的獨到理論,從音樂本體談論閃靈樂團的音樂現象吳老師首先以聲音人類學的當代思考作為標題,使得理論經由此座談在地實踐。除了依序介紹閃靈歷年專輯的音樂,以一種元素疊加的型態作為創作演進之外,還分享了閃靈樂團四大音樂特點包含嘶吼唱法、五度強力和弦、強節奏(blastbeat)和五聲音階。吳老師在講座中一步步抽絲剝繭,希望從音樂現象中窺探,解構Freddy的歌唱行為以及閃靈音樂中的秘密。

吳老師指出:經由議題塑造社會運動起家的樂團多不勝數,其中很多樂團不是後繼無力就是消聲匿跡,為何閃靈樂團始終能在國際間出類拔萃,其中必有其原因。
圖2、〈從世俗到神聖〉講座上半場側拍(攝影:張喻涵)
2、〈從世俗到神聖〉講座上半場側拍(攝影:張喻涵
此外,在聲音人類學理論架構下,吳老師試圖讓我們理解關於民族的、音樂家的、樂種的,甚至是樂團的聲音印記(Vocal Impression)所乘載的相關定義,並且解釋聲腔形成的三個構成要素:起音(Attack)路徑(Path)或潤腔 (Melisma Making)結尾(Ending);四大聲腔:頭腔、鼻腔、喉腔和胸腔的辨別與應用。深入淺出的說明列舉,引起台下聽眾們不少的共鳴與回饋。
下半場,由Freddy以音樂人生為主軸分享籌組樂團、創作轉型到後來投入政治工作等心路歷程。因應到訪的藝術大學以及吳老師的提問,使得演講內容更加聚焦,著重於音樂本體與創作的相關討論上,其中,更不乏有許多Freddy的獨家秘辛。
 

圖3、〈從世俗到神聖〉中場休息/講者討論(攝影:張喻涵)
3、〈從世俗到神聖〉中場休息/講者討論(攝影:張喻涵
 
演講中Freddy親自帶領我們進入了他的音樂世界,以極具邏輯性地按步驟娓娓道來,完整且全面地回應了吳老師的四個提問:
  1. 對於純粹音樂現象的分析
  2. 如何將想法輸出至音樂與專輯
  3. 成長背景如何影響音樂
  4. 音樂的經營其目的為何

Freddy以音樂成長背景作為自我剖析的回應,分享在家暴家庭中長大,身為長子,總是需要擋在前面保護媽媽、與家暴父親對峙,此時,這種吼叫的音樂成為了他的屏障與盾牌。當他將房間音樂開到最大聲時,不是抒發情感而已,而是更實際地利用聲音作為防禦,防禦父親、防禦家暴,在門被打開以前始終相信:「時間總是會過去,世界不會停下來,下一分鐘一定會到來。」

在講座中,Freddy獨家揭露了夜裡最常聽的創作歌曲:描述神風特攻隊的〈薰空〉。這首並非所謂的暢銷曲,演出效果也沒那麼理想,但總是能帶給他自我力量、慰藉與溫存。 

 
圖4、〈從世俗到神聖〉講座下半場側拍(攝影:張喻涵)
4、〈從世俗到神聖〉講座下半場側拍(攝影:張喻涵

 
 
開始聽重金屬樂團是在高三至大一的時間,在那個盛行黑色金屬的90年代,挪威黑金屬樂團《幽冥大帝樂團》(Emperor)的一首〈I am a black wizards〉深深影響著Freddy的創作。不容易聽出的旋律、在混亂中找尋一條明路的音樂織體,霎時間成為了音樂遊戲中的旨趣。
交響重金屬的音樂則完全不同,時常加入女主唱增加旋律線條。閃靈樂團常常被類比為交響重金屬的原因亦在此。具代表性的交響黑金屬樂團,挪威《霧都魔堡》(Dimmu Borgir)不單旋律容易被聽到,嘶吼聲加上旋律,以及背後加入相當嘈雜的交響樂。

Freddy寫歌的轉淚點在2007年,收錄在《十殿》專輯裡的〈淨血終戰〉在錄音時,才決定將一開始模仿西方音樂語法的二胡,改為使用五聲音階的方式演奏,哀傷地象徵希望沒了。

2009年發行的《十殿》專輯,Freddy開始使用了自己的音樂元素,不是只有一昧模仿他人,而是朝更內在、更往內心深處挖掘。以往立馬被屏棄的所謂很「台」的旋律,也逐漸能安心出現融入創作當中。如同民謠金屬(folk metal)從一開始的反基督教情懷,到後來逐步地找尋自我。

圖5、〈從世俗到神聖〉講座下半場與談時間(攝影:張喻涵)
5、〈從世俗到神聖〉講座下半場與談時間(攝影:張喻涵
 
與功利主義相輔相成的是,《十殿》到《高砂軍》專輯的創作到發行,閃靈樂團在國際間開始獨占鰲頭,形成一種在世界上不曾出現過的嶄新風格。這樣的風格,其實是建立在深植於Freddy內心深處,從小到大存在的五聲音階當中。  

致力於本土的歷史、人物、事件挖掘的Freddy,對於旋律、配器與歌詞之間的關係了解十分敏銳,如Freddy清楚地知道演歌式台語歌風味一定會加上古箏;於《高砂軍》〈殘枝〉後之創作,Freddy開始傾向以邊寫歌詞,邊改旋律的方式,如此更能將字的音調與音樂曲調完美契合。

綜觀Freddy的創作過程,從模仿他人、相互比拼,到找尋自我,回到初心。當世俗與神聖彼此交融,找到自的核心棲息地,成為自身的安定之所,這是Freddy以自身經歷回應《跨欲初心儀式》主題的絕佳證明不只是「從世俗到神聖」,更是回到「初心」,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