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遠距概念製作推廣系列:詞曲創作課程期末流行編曲錄音實作

跨域創新課程
2024-02-05
文 / MIT學程大三學生 陳凱馨
MIT學生參與流行音樂製作示範,黃中岳老師領軍業界巨星打造新視野

這場詞曲創作課程期末流行編曲錄音實作在民國一百零三年一月八日下午在音樂與影像跨域學士學位學程位於展演中心地下室的錄音室舉行,由學程教師孫紹庭老師、黃建為老師以及黃中岳老師主持,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學習機會,為MIT的同學們提供了一個深入瞭解流行音樂製作的大門。為給予尚在學習階段的MIT同學完整流行風格之音樂錄音製作示範,學程與本學期黃建為老師所開設之選修課程「112-1編曲與詞曲創作技能I課程」合作,擇優選出三位作品完整度及錄音適配度較高之同學的作品進行完整的編曲優化及錄音示範,這不僅提供了他們展現自己才華的機會,也是實際製作的寶貴經驗。由學程配合業界講師黃中岳老師領銜親自擔任吉他手、並帶領業界頂尖專業樂手老師們:鍵盤手溫和蒝老師、貝斯手程杰老師、鼓手江尚謙老師一同雲集於北藝大音樂與影像跨域學士學位學程新落成之多聲道設計錄混音室,這個多元的陣容確保了音樂風格的廣泛涵蓋,同時為學子們帶來一場音符、旋律與層次的新視野。

此次錄音製作示範也採用了遠距同步錄音的技術,首度執行將鍵盤、貝斯、吉他與錄音師集聚在控制室內,在樂器經過樂手老師自行準備的效果器盤之後,將精心調校的音色輸出採用Line in訊號直接平衡後進入介面系統錄製,而中岳老師則是使用自己的電腦和介面輸出,在軟體內用數位音色插件調整自己的樂器音色。而鼓手則是單獨在系統相連的獨立單間收音室,由學程錄音製作學群專任教師紹庭老師親自示範鼓組原聲收音方式。兩邊透過耳機監聽系統及視訊系統監看聯絡。而鼓手尚謙老師也攜帶自己的小鼓合銅鈸,現場進行調鼓示範教學,一步一步向同學講解細節和原理,專注在鬆緊、音色及音準細節。黃中岳老師身為台灣華語流行音樂元老級前輩,曾擔任張學友、劉德華、孫燕姿、S.H.E、蔡健雅、韋禮安、王菲等眾多重量級知名藝人的編曲師、木吉他編曲或製作人,近年則轉往杏壇,將幾十年來的經驗和樂感分享給新一代音樂人,嘉惠無數音樂學子。深諳樂壇文化的中岳老師率領的樂手老師們則是現今音樂製作或演唱會現場的當紅人選,其他三名樂手老師合作過的藝人包括周興哲、張惠妹、朱俐靜、戴佩妮、李千娜、梁文音等,實務經驗多樣且豐富。從前製作業開始,中岳老師親自挑選三名MIT高年級學生,並監督檔案整理、音軌命名等等業界注重的細節、並且由紹庭老師帶領的技術組同學進行錄音軟體專案整理及前置準備、硬體的配合與架設。

在錄音當天的早晨,整個製作團隊迅速投入開機、確認訊號等工作。首先,獲選的創作同學之一吳尚杰同學進入錄音室錄製作品的主要人聲部分,開啟了這場音樂製作的序幕。接著,樂手老師們陸續到場,為這場錄音製作注入了生命力。

錄音室內的氛圍緊張而興奮,每個人都全情投入,中岳老師在彈奏吉他之餘精準的指出同學在和弦運用上、配器上或節奏設計上可以改進之處,同時也不忘保留同學最初的創意,確認同學的原意後絕不強行改動。在錄音的部份。MIT的技術助教呂進榮助教,擔任錄音師的位置,快速的掌握錄音軟體面和訊號、聲音平衡面的每一個細節。同時,詞曲創作的指導老師黃建為老師以及錄音製作的孫紹庭老師坐在一旁聆聽著每一個音符的誕生,並給予系統操作和樂風走向的實時建議。

錄音過程彷彿是一場默契的交響樂,樂手老師們調整著樂器,為整體音樂注入獨特的色彩。進榮助教操作著錄音設備,專注地調整每一個參數,確保音質的細緻與完美。在這個錄音室的空間裡,音樂的魔力逐漸凝聚。每一個音符都如同一個微小的螺絲,被精心擰緊,使整體的音樂機器運轉得更加順暢。樂手老師們在演奏之餘,也彼此緊密討論著更多可能性、且對自己的演奏有著極高的要求,非常細膩的檢視自己演奏的節拍、音色和律動,稍有不對即要求重來,精心的挑選每個樂段、修正每一個接點。錄音室內外,一種無形的能量連結著每個人,將這個音樂製作的過程推向高潮。這場音樂之旅不僅僅是技術和音樂的結合,更是一場靈感和創意的奇妙冒險。在這個錄音室中,每一個參與者都是這個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共同編織出一幅富有層次和情感的音樂畫卷。

中岳老師隨時保持著高度專注力與精力,在錄音過程的七小時中沒有上過廁所與吃飯,整個製作過程中,對話、交流、合作,每一個步驟都如同一個音符,完美契合,形成一支動人的樂章。在這場音樂的饗宴中,每一位參與者都成為了音樂的旅人,一同探索著音樂的奧秘。音樂的魔力在錄音室中得到了最完美的展現。每一位參與者都沉浸在音樂的海洋中,感受著音符的激盪和情感的洗禮。這場音樂製作示範不僅是一次技術的展示,更是一場對音樂熱愛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