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 I Sing a New Song——談孟德爾頌神劇‧【2023台北國際書展講座報導】

悅讀北藝
2023-06-10

文/簡璇蓉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2023台北國際書展正式與讀者們相見,是一場讓讀者與作家、出版人、學者等各界人士交流的文化盛會,其中有許多精彩的講座和活動,讓我們能夠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和理解書籍中的內容和意義。有幸參與了由音樂系盧文雅教授所主講的《猶唱新歌:孟德爾頌神劇研究》講座,深受啟發和感動。
 

北藝大盧文雅教授在本場講座中與讀者們分享《猶唱新歌:孟德爾頌神劇研究》此書的寫作、研究契機,並介紹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Bartholdy, 1809-1847)的三部神劇作品──《保羅》(Paulus)、《以利亞》(Elias)和《基督》(Christus),從歷史、宗教、音樂等多方面來探討這些作品的創作背景、音樂特色和宗教意涵。
 

 

圖1、作者盧文雅教授介紹寫作契機。(攝影/王伊辰)

圖1、作者盧文雅教授介紹寫作契機。(攝影/王伊辰)

 

盧文雅教授在2017年時再版了《黑袍下的音樂宣言:李斯特神劇研究》(Music Manifesto of a Clergyman: The Oratorios of Franz Liszt, 2015初版),延續著對神劇的研究,2022年出版《猶唱新歌:孟德爾頌神劇研究》(Still I Sing a New Song: A Studyof Mendlssohn’s Oratorios)。另一個創作此書的動機是來自於2014年的一場旅行,參觀了柏林「猶太博物館」以及「猶太大屠殺紀念碑林」,非常巧的是當天展場主題就是孟德爾頌,博物館裡的精彩內容啟發了作者的創作靈感,正如孟德爾頌的許多作品亦來自於他旅行時得來的靈感,例如義大利交響曲、蘇格蘭交響曲。
 

孟德爾頌是一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家,他的管弦樂作品、小提琴協奏曲、鋼琴作品等都是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但鮮為人知的是孟德爾頌其實是出生於一個猶太家族,並在1816年時受洗為基督徒,成為典型的「受洗為基督徒的猶太人」(Getaufte Juden),也正因為孟德爾頌特殊的身分,在二次世界大戰納粹時期的德國孟德爾頌所有作品是全部禁演。
 

 

《猶唱新歌:孟德爾頌神劇研究》
 

 

孟德爾頌的神劇作品反映了他對於基督教和猶太教的信仰和認同,其中強調了猶太教的核心精神,又暗示了基督教的啟示,同時也展現了他對於巴哈、韓德爾等巴洛克時期大師的崇敬和效法,創造了一種既古典又浪漫的風格,以及對於19世紀德國現代詮釋學之父、神學家施萊爾馬赫(Friedrich Schleiermacher)的「藝術宗教」(Kunstreligion)理念的體現。
 

在本場講座中盧文雅教授以豐富的知識和生動的語言,帶領我們進入了孟德爾頌神劇的世界,讓現場的觀眾們了解孟德爾頌在音樂中所表達的信仰、情感和理想。現場也與王美珠教授、現場觀眾互動和討論,回答了大家對於孟德爾頌神劇的各種問題,並分享了她自己對於孟德爾頌神劇的研究心得和體會。
 

 

圖2、講座現場滿座,北藝大師生齊聚一堂。前排右起為出版中心于善祿主任、音樂與影像跨域學士學位學程林姿瑩主任、李葭儀副校長、王美珠教授、盧文雅教授、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攝影/王伊辰)

圖2、講座現場滿座,北藝大師生齊聚一堂。前排右起為出版中心于善祿主任、音樂與影像跨域學士學位學程林姿瑩主任、李葭儀副校長、王美珠教授、盧文雅教授、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攝影/王伊辰)

 

透過盧文雅教授精彩地分享以及閱讀書本後,了解到孟德爾頌神劇是一種結合了音樂、文學、宗教和歷史的藝術形式,它不僅展現了孟德爾頌作為一位音樂家的才華和創造力,也反映了他作為一位人文主義者的思想和情操,讓讀者欣賞到孟德爾頌音樂中的美妙以及動人之處。孟德爾頌神劇不僅是一種娛樂和美感的享受,也是一種教育和啟發的過程,它讓我們能夠通過音樂來理解和感受聖經中的故事和人物,以及他們所傳達的信仰和價值,是一種非常有意義和有價值的藝術體驗。
 

【講座資訊】

2023年2月2日(四)12:30-13:15

台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講座區

主講:盧文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教授)

與談:王美珠(音樂學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退休教授)

【書籍資訊】

《猶唱新歌:孟德爾頌神劇研究》

作者 盧文雅

ISBN 9786269618637

規格 平裝 / 288頁 / 17 x 2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定價 3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