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熱關渡節,左鄰右舍逗陣來鬧熱!

展演情報
2019-09-27
文/ 藝術與人文教育所 范瀞勻

 
入學前就知道十月份的關渡相當熱鬧,活動琳瑯滿目,有藝術節、電影節有或光節,還有名字看似非常熱鬧的鬧熱關渡節。

從幾年前的鬧熱關渡節便可發現,踩街隊伍各組皆看起來十分精彩!不論是身上的造型、音樂演奏、舞蹈表演等,都相當吸睛,而且最令人驚嘆的是,參與的民眾不僅只有北藝大的學生,還包含地方學校、企業、醫院或社群等。一直以來,我總是非常好奇,到底這些踩街隊伍如何一起製作身上的服裝?如何排練?對此,我心裡有一定的想像,但仍舊覺得實踐起來好不容易。納悶許久,今年終於有機會參與到前期的系列活動——「鬧熱游街工作坊[t1] 」!

這次參與的工作坊,是北藝大的好鄰居——關渡國小,因小學已有美術相關資源,因此工作坊將以舞蹈課程為主,而在專辦與對方討論數次後,決定規劃共五次的課程時間,邀請全校六年級生參與,並於此期間將完整的一支舞學會、熟練,更值得挑戰的是,得要能邊行進邊表演。而光想像老師要在台上一次教六、七個班級的學生,還要確認多數的學生都熟悉動作,使畫面呈現具整齊度與可看性,一旁僅是擔任課程紀錄的我,仍舊不禁胃痛了起來。

終於到了第一次的課程,一到現場就能感受到六年級導師們的活力與默契。當導師認真參與時,學生們自然也就投入其中。從旁記錄和觀察的我,打從心底覺得,這一堂課學生們的表現令人驚艷:在人數眾多的大班課程裡,學生分心是常有的事,但他們整堂課下來,該專心的時候就非常專心,學習、記憶動作的速度也快。幾次練習,學生幾乎已將第一段的舞蹈都學會了。
舞蹈教學的課程僅有三次,學生在三次課程內除了要熟練整首曲子的動作之外,還需要結合一個海洋生物的特色姿勢(依照各班級的頭套進行動作設計),然後還要將肢體打得夠開、動作做到定位,才能有好的畫面;諸多條件對於正值青春期、容易彆扭的六年級生,實在不容易。但在經過本校舞蹈所張文馨同學、舞蹈系黃瓊儀同學的帶領和鼓勵,及各班級導師的陪伴與要求下,學生們便在三堂課內完成這個任務。其中,在熟記海洋生物特色的動作時,文馨僅以一個簡單的遊戲——蘿蔔蹲,成為這一堂課很好的教學策略:讓每一位學生都有參與感,不僅將自己班級的動作牢記,也能逐一說出各班級的動物與動作。
每一次的課程結束後,各班導師也會和主要教學的文馨進行簡短的會議,以確保雙方的溝通順暢,也藉此可以更了解學生課後的練習狀況、可以調整的細節與實施策略,以及需要留意之處。

剩下的兩堂課程,終於要到戶外操場開始行進練習了。感謝好天氣,讓我們得以順利進行!第一次的行進練習,在討論之後,決定多花一點時間在練習「走路」。看似容易、簡單的走路,在兩百人左右的隊伍,其實不然。班級與班級的間距,個人與個人的距離,排與排、列與列的對齊,都需要十分留意。一個不小心,步伐跨得太大、速度走得太快,都會導致整體隊伍的不協調。學生們反覆地走,也難免失去耐心、感到疲倦,但一次次的練習,他們漸入佳境!可以加上動作了!挑戰這時候才開始呢~行進的時候很難聽得清楚音樂,需要一些小默契跟專注。這群六年級生,一點也沒讓人失望,第一次的練習,比預期的好非常多!當然、第二次的行進練習,豔陽高照,學生們戴著造型頭套,其實相當悶熱,雖有小小抱怨,但他們表現出色!整齊劃一的動作,繽紛的班服,在陽光底下拍起來很美!很有朝氣與活力!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再一次在參與工作坊的歷程裡感受到。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的舞蹈,但是每一次的工作坊,都可以看到導師們的用心安排,與文馨的精心設計,他們每一次都清楚地討論課程與注意事項,把每一個環節都做好;此外,導師們更需要在原本的課程安排裡,擠出時間來讓學生練習,才能讓成果被展現出來。

鬧熱關渡節的鬧熱游街工作坊,並非只有關渡國小參與,另還有其他附近的鄰里、不同的單位。而從這五堂課裡,就可推估其他單位應是花費相當的時間和心力預備,彼此在工作與家庭之餘,另外安排時間做道具、練習舞蹈,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這是個很特別、有趣的經驗,縱使自己過去有教學經驗,但遇到這樣大型活動的工作坊,倒是頭一次!看著學生的表演,從零到呈現的學習歷程,相當有意思!大家團結一致完成任務的感覺真好!
 
 
This is an image
文馨老師對全體六年級學生進行第一段舞蹈教學。
This is an image
文馨老師叮嚀動作細節。
This is an image
一起蘿蔔蹲:逐一介紹各班級的動作。
This is an image
提醒學生行進時要留意距離。

豔陽高照,但師生們仍舊努力練習。
This is an image
練習後的小小休息,各班的帽子真的很有特色呢!

 [t1]鬧熱游街工作坊:
往年為配合鬧熱關渡節的踩街活動,皆於關渡地區舉辦數十場次的藝術工作坊,對象包含地方小學、國中、里辦公室、社區大樓、醫院、社團等單位,專案辦公室將媒合藝術大學的專業藝術資源進駐社區,與民眾共同進行主題討論、造型製作到舞蹈表演編排等,期促進民眾對於藝術的認識與體驗,更激發彼此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以打造出亮眼的採皆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