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彈性、跨域學習、往下紮根:110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建築與文化資產所黃士娟副教授

看板人物
2023-06-10

文/建文所 鄔家潁
 

 

圖1
 

 

 

安排多元化課程實地感受建築

士娟老師任職於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教授有關建築史、古蹟保存修復等課程,老師分享「建築是三度空間構成,尺度也大,這些很難從照片與文字讓學生理解,局部的照片也不容易感受尺度大小,只有親臨現場,才能感受空間構成、尺度與質感。」因此老師的課程中,盡可能安排校外參訪,透過實地觀察感受建築、環境與人的關係。這些都是課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走出教室、走進文本,才有機會體驗建築文化、打開眼界。
 

老師分享過去碩班課程帶學生從嘉義坐火車到阿里山,看到從熱帶、暖帶到溫帶林相的變化,也看到鐵道如何因應地形而建。也曾帶學生到日本參訪世界遺產富岡製絲所的修復過程,學生實地參訪之後,對建築及文化資產之保存活化才能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理解。
 

老師同時也教授通識中心的藝術鑑賞(建築)的課程,課程中讓學生分組做建築模型,學生需要自行蒐集該建築的相關資料,尋找製作的媒材,最後製作完成並且分享,透過製作模型理解傳統、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建築之差異。士娟老師也發現北藝大的學生製作模型時,會發展出故事性,這與建築系的學生非常的不同,學生會藉由顏料的層次表現出時間性,或是添加人、家具、燈光,讓房子生動化,而這也是學生在經由閱讀、討論後,呈現出他們所理解的建築樣貌,是藝術相關科系學生所發展出來具有特色的表現方式。
 

 

圖2
 

 

 

「跨域」能擴展視野,從多元角度認識世界機會

「北藝學生跨域合作的機會很多,若在大學或研究所時多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或是瞭解彼此在學什麼,就能擴大、延伸自己的基礎,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與成就。」面對現在的社會變化快速,士娟老師希望學生能在就學期間讓自己多一點的彈性,人的性格在年輕時的可塑性與包容性像未吸水的海綿一樣吸收性最好。因此,文資學院會跨所合開課程,當不同背景的學生一起課堂討論、外出踏查時,更佳了解不同領域的觀看角度,學習從更多元的角度認識世界。
 

 

圖3
 

 

 

引導、輔助學生完成人生第一本著作

「俊銘老師(碩士指導老師)認為論文是學生的第一本著作」,將論文題目的決定權交給學生,讓學生選擇自己想做的題目,士娟老師感謝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兩位指導老師給予很大的空間與自由度。「研究是孤獨的自我追尋過程,若是自己喜歡的題目,會在挖掘資料過程中產生更多的求知慾,在孤獨寫作生活中不斷地和自己對話,這是一輩子難得再有的時光」,因此士娟老師在指導學生的態度是,從旁引導、輔助學生在挑戰與摸索中培養出獨立研究的能力。他發現在這樣的過程中,「自由度」與「獨立研究能力」能使學生對於題目有更多的想像,並且結合各自專長、興趣發展出研究的多樣化,鼓勵學生提升論文完整度,陪著學生一起完成自己的「第一本著作」。
 

 

圖4
 

 

 

保持自身彈性與多樣性,及做好每個當下是連結現在與未來

近年對於文化資產的角度與價值觀有很大的變化,如何面對轉變?士娟老師說:「時代改變,價值觀也會跟著調整,當我們面對多變的環境,保持自己的彈性很重要」。過去文化資產以重要、氣派的建築為主,例如:總統府等,而這幾年則轉變為關注常民文化,開始注意日式宿舍、學校、工廠等類型,還有文化資產的認定範圍擴及整體環境,使文化資產不再只有華美的建築。同時也鼓勵「做好現在每一個當下,現在所見、現在所做都有可能是五十年後的文化資產1,因此每一個當下如果沒有好好做,就沒有未來的文化資產,這是一個可連結當下與未來的課題」。因為當初前人用心地設計、建造或付出,後人認真維護以及古蹟修復與再利用,現在才能留下具有豐富文化、歷史的文化資產可以述說故事。
 

 
1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15 條 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五十年者,或公有土地上所定著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五十年者,所有或管理機關(構)於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