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中發掘學生優勢,培養藝術教育人才:110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師資培育中心閻自安副教授

看板人物
2023-10-10

文/建文所 鄔家潁
 

 

110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師資培育中心閻自安副教授
 

 

自安老師的課程以教育理論為主,培養當教師的專業精神與品格涵養。在進北藝大前有豐富的經驗,曾任教小學、中學與五專,對於中小學再熟悉不過。「設立北藝大師資培育中心之初,相關設施尚不完備,很感恩當時學校資深老師的支援」,在那段時間的互動中,感受到創校元老們對於各單位的期許,自安老師也希望將此理念傳承。
 

 

塑造北藝師資培育環境

「當時學校成立是以展演為主,而師培中心的成立讓學生有了第二個選擇」,在大家支持下,逐年建立北藝培育藝術教學人才的系統。自安老師藉自身的經歷與人脈資源,帶領學生積極參與新北市藝術輔導團相關活動,也輔導、協助學生準備教檢、教甄。「除了理論學習,教學的臨床實務經驗也很重要」,北藝師培在十多年前與薇閣中學合作,將中學生帶入北藝校園,除了讓中學生體驗北藝優質的人文環境外,也增加本校師資生的臨床教學經驗;除了薇閣精英式的教學,老師也打造服務學習課程,透過暑期營隊帶領師資生認識臺灣的偏鄉教育問題,這樣的經歷正可磨練師資生的教學策略與技巧,也影響教育部創建「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隊」與「服務學習時數認證制度」。面對不同類型的教學對象(城市與偏鄉),使師資生的教學不受環境的侷限。在自安老師擔任主任期間,還曾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舉辦兩屆「全國中小學藝術教育論壇」,藉由藝術教育工作者的交流,增加本校藝術教育的政策影響力。自安老師認為「透過學習環境塑造、提供充分行政支援」,才能創造北藝師資生的發展機會。
 

 

培養藝術教育人才 支持藝術展演創作

「師資培育中心相當關心學生的生涯發展,學校除完備藝術展演人才的培養環境,也需要培養具欣賞素養的觀眾,獲得他們的支持與共鳴」,亦即觀眾的支持讓創作者有更多能量創作,形成善的循環,「觀眾的培養可藉由中小學的藝術師資或營隊活動紮根,以教育培訓支持藝術發展環境」,師培中心除了體制內中學師資的培養,這幾年也增加多元性的探索,將教育理論與實務用於坊間「才藝教育」,鼓勵師資生將所學藝術才能與學童的潛能開發結合,像是畢業校友協同創辦愛德幼兒園,將音樂元素融入幼兒品格教育。此外,近年興起的「實驗教育」,已跳脫傳統的思維,希望教師對教育有不一樣的想法,能自編創新教材;在成人教育的領域,鼓勵師資生參加 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發展企業員工的創意潛能開發課程,任教社區大學或者投入藝術治療工作。總之,師培中心根據學生多元的需求與特質規劃彈性課程,讓學生探索後抉擇未來的道路。
 

 

110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師資培育中心閻自安副教授
 

 

 

善用現代科技活化課程 化工具成為助益

「社會變遷下,網路媒體與少子化對於師培的教學產生影響,學生容易受到手機與外務干擾,研究指出:學生若將手機用於遊戲紓壓或社群媒體,學習易產生負面效應,但在教學中融入科技,會比傳統學習更為有效」,面對教室生態的改變,自安老師在教學中融入資訊科技,嘗試使用教育部課程網CIRN、線上APP工具與應用程式進行教學, 讓師資生在「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CIRN),學習各師鐸獎典範,掌握數位學習新知,甚至取得兼任教師聘任訊息,也利用「全國教學App市集」讓師資生設計教案與動手實作,增加課堂新鮮感;想讓師資生用 ChatGPT 撰寫雙語教案,學習善用AI工具成為教學的助手,不被舊有知識侷限,能駕馭工具並超越於自我。「未來的發展是善用知識進行溝通、判斷與創造,希望師資生能有多元性探索與廣闊視野,面對未來不同性格的學生能有不一樣的策略」,自安老師鼓勵學生多元探索,擅用網路科技,以及避免單打獨鬥,「北藝學生若僅擅於個人創作而少有團隊合作與人際互動,易陷入單一思維與偏見,為因應新課綱的發展,師培中心很著重學生們的社群跨域合作與專業成長」,期待他們在團隊中共同付出,增加跨域合作與整合的能力,發揮「社群、社會共好」的精神。自安老師期許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能發掘學生優勢,反思自己在時代變遷中如何因應,想像北藝師培除重視頂尖藝術教育人才的培育外,也能兼顧良好品德的涵養,培育具有崇高理想、高尚情操、懂關懷、能同理的藝術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