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光者與虛擬戀人的真愛─趨光

教學工坊
2019-09-27
撰文/新媒體藝術學系 黃茵綺、徐紹恩

 
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與新媒體藝術學系主導的一場特別的展置藝術,結合了詩文、圖像、影像、音樂,藉由這場跨域合作的實驗劇場,述說人類面對新事物或媒介產生情感的可能性,並探索情感的本質.
教學與學習中心新版電子報邀請到擔任本次「趨光」活動的導演與統籌—新媒體藝術學系黃茵綺徐紹恩兩位大三學生,以對談的方式,與讀者分享,如何帶領這場特別的跨域展演如何與音樂系合作與溝通,是否曾有遇到什麼困難,以及如何克服。
擔任本次「趨光」活動的導演與統籌,希望能分享一下如何帶領整體展演、如何與音樂系合作與溝通,是否曾有遇到什麼困難,如何克服?
 
徐紹恩(以下簡稱紹):趨光裡頭包裹了相當多不同元素,包括音樂、影像、詩、戲劇等等,讓這次的合作不得不去思考很多,新媒系和音樂系站在藝術領域很不同的兩個向度上,我們從之間找了一個點延展,在那裡跟大家砌起了「趨光」,它既不極前衛也不古典,一開始也不停思索是不是使用了許多略傳統的新媒體素材,但後來覺得這就是我們這次找到的一個平衡點。但這也是最難之處,他不是現實面上的困難,但考驗著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創作理念,但也激發了許多不同可能性的想像。另外因為我們安排男主角們在一個投影紗布包圍的空間內(象徵現實世界的空間),但影像和巨大的空間裝置沒辦法在前期排練時讓演員直接練習,但音樂系應該又相當少接觸到互動影像或投影紗這類的媒材,因此我們通常得花上些時間讓演員大概能想像他周圍的畫面等等以讓他們的表演動作可以配合,這點還滿辛苦但有趣的。
 
黃茵綺(以下簡稱茵):這次做趨光『影像』佔了滿大的部分,我們依據對影像的想像,和演員溝通、想像,一起去完成在影像中形成的這齣戲。我想其中最困難的就是和演員的溝通吧,因為新媒系與音樂系的思維非常不同,我們能想像到的,他們可能想像不到,而他們一直以來的習慣,我們也不太瞭解,甚至連劇場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需要去學習與瞭解的。而趨光這次主要的形式就是在影像中完成,因為我們架構出來的世界是虛擬的,但影像不可能在排戲初期就完成,所以我們要將演員帶入我們想像的世界,在引導的過程中,真的遇到很多困難,磨合的時間非常長,有些演員真的完全不懂我們在說什麼。後來慢慢的磨合,訴說了很多的想像,也開始給演員們看了影像,經過了很多的溝通與引導,才慢慢的進入大家一起建構出的世界。
 
說明一下「趨光」活動展演內容、有什麼獨特的特點、規劃的理念與想法為何。
 
紹:在當代,螢幕也是一種光的形式,所以我覺得趨光很像在暗示我們跟網路的關係,同時趨光也是一種動物本能,單戀中的人也像是追隨本能撲火的飛蛾,所以趨光在取名上有這兩層含義。這是關於愛的故事,狹義來說是關於單戀的,有點科幻,男孩在手機螢幕的另一端,愛上了虛擬世界裡的情人。把故事套入當代現實生活中可能會被覺得是荒唐可笑的,但我們的故事架設在一個比較後人類的時空裡,也因此可以假設在男主角生活的年代裡,這樣的故事、事件或消費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但這個故事的文本也在透過這個眺望未來的視角看著我們眼前的這份古老的愛情,讓觀眾去思考愛這份古老的人類本能,沿著歷史的時間走下來,他的形式上會受到什麼挑戰,但不變的雋永本質又是怎麼樣。他其實還是相當浪漫感性的故事!
 
茵:趨光簡單來說就是在講一個單戀的故事,我們沒有明確的說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哪或是哪個年代,但應該是在未來,藉由隔著虛擬世界的想像,女孩呈現出很多不同的面向而衍生出男孩的想法上、情感上的改變。網路交友的模式越來越普及,可是我們不能確定虛擬世界中,對方是否真實存在,那扣除掉我們所謂的形式後,愛的本質是否有改變?這是我們想探討的,或許在趨光中所訴說的事,未來將會發生在你我身上。
 
 
闡述一下,從學生角度,參與,「趨光」 展演活動,帶給您什麼啟發、心得與展望。
 
紹:這是這輩子很多初體驗的集合體,兩場裡頭自己最喜歡第二場的狀態,從第一首歌就在控制台開始哭了,其實摸不明白那時有多少複雜的感受集合在自己的身體。當然最要感謝夥伴茵綺、書誠,工作量真的宇宙大到不可思議,導演、編劇、詩文、五六十支影像的製作設計、文宣品設計和送印、艱難的程式整合校正、舞臺材料、木工、金工、道具採買、裝台等等等。每天都天亮離開系館,無時無刻不感覺死亡在靠近自己的身體,中途也不斷停下腳步思索懷疑這件作品會不會成太難拆解的複雜物,怕是最後大家不好理解,所幸是結束後收到的回饋好多,許多人看哭了,沒想到竟真能感動到部分的人群,好感謝,也無比感謝演員們的投身,沒有大家作為說書者,這場夢就不成立了,也感謝所有觀眾的鼓勵,感謝時間和命運的篩汰和積攢。
 
在不可知的未來,沙爾瓦愛上了虛擬的茱莉亞,然而所有無法收攏入懷的,都是如此的,或許形式的真實是假的,用靈魂經驗的虛幻無形,或許才是我們最珍貴的真實吧!
 
 
茵:我想趨光帶給我的是種無法言喻的感動吧!如同劇中主角情感上與想法上的改變,趨光也讓我在情感與想法上改變了許多,和音樂系合作的過程中,不只是溝通,還多了種團隊的歸屬感,在所有思考上的碰撞,以及異常多次衝出來的想法,還有擔任不同工作的極限,我想這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This is an image
少年在現實空間裡,紗布是他的螢


This is an image
幕,螢幕外便是虛擬世界。
虛擬情人茱莉亞以神秘形象出現在少年心中。

This is an image
少年進入虛擬世界尋找茱莉亞,才發現茱莉亞是虛擬人


This is an image

物。
演出後的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兩位導演
少年試圖觸碰茱莉亞,但摸不到。

This is an image
詩文打在少年身上,是他最沈痛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