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跨領域正夯—北藝大新進教師傳習工作坊

教學工坊
2019-09-27

撰文/戲劇學院劇本創作研究所94級 吳佳韋

 

107年9月5日,北藝大教學與學習中心舉辦了「新進教師傳習」工作坊,共有八位新進教師參與,其中由北藝大畢業的傑出校友就有六位,包括新進及擔任「教學與學習中心」主任的傳統音樂系魏心怡助理教授,和以南管見長,同樣是傳統音樂系的黃瑤慧助理教授,及足跡遍及全球,曾遠赴丹麥參與舞團的舞蹈系林雅嵐助理教授,和以現代舞見長的蔡慧貞助理教授,以及曾參與雲門舞集的林怡棻講師等六人。就如同魏心怡主任會中打趣地說,此次工作坊的邀請函以喜帖的形式設計,新進教師就宛如新嫁娘般,嫁進北藝大這個夫家,相夫教子。
 

除了這六位由北藝大培育的新進教師外,還包含電影創作系的錢翔助理教授及陳慧客座副教授,錢翔助理教授曾參與《藍色大門》、《總鋪師》等知名電影的攝影,並曾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而陳慧副教授則是香港知名的作家及電影編劇。另外,還有通識教育中心的張娟芬客座助理教授,她參與社會運動多年,並專注司法改革及同性戀權利等人權議題,是台灣著名的學者和作家。
 
而在工作坊的一開始,則為各位新進教師帶來印尼爪哇的宮廷舞,其優美的身段加上傳統的音樂,都讓在座與會嘉賓目不轉睛,宛如身臨古時印尼的宮廷宴會。而在精彩的舞蹈表演結束後,則由北藝大的大家長陳愷璜校長致詞歡迎大家。
 
陳愷璜校長除歡迎各位新進教師,來到北藝大這個大家庭外,並提及北藝大的歷史,原是由位於蘆洲的國立藝術學院升級大學後遷至關渡而來,但如今時代變遷,北藝大雖有豐盛的創作成果,但卻缺少知識系統的建立,而知識系統的建立必須仰賴研究成果的展現,故期望北藝大將來能成立哲學系和藝術系,為成為國際專業大學做出重要的方向指引,唯有如此才能從創作型的學院前身,真正轉型成完整或專業的大學。而目前北藝大也已成立五個「博士班實驗室平台」,試圖透過跨學門的對話讓不同的藝術相互交輝,並藉由小論文獎金的獎勵,讓知識系統能產生論述的架構,使藝術創作能結合研究成果展現在世界的舞台上。在現今的時代,跨領域已成為研究不可或缺的要素,因而要成為一所國際的專業大學,除了要有藝術的智慧,包含研究成果及人文素養外,同時還要能對社會進行人道關懷。
 
 
因此,陳愷璜校長勉勵各位新進教師,大學除了知識傳授外,更重要的還包含社會責任,因真正優秀的大學不論何時何地,都必當是當代思維產生的重要場域,故教師除了培育年輕藝術家外,還需培育他成為完整的人。一個完整的人必需對世界抱有見地,而這就需要知識系統的建立,因而我們培育的並非專注於技術的藝術「匠」,而是有自己思維並能對社會做出關懷,並將關懷化為創作實踐,同時也要有能用知識系統去闡述自己理念的研究能力,因為我們真正培育的是能將藝術帶進世界,並與社會產生連結對應的藝術「家」,也就是一個具有人道關懷的人。
 
在陳愷璜校長精彩的致詞後,舞蹈系的林雅嵐助理教授也分享自己參與丹麥舞團的經驗。在丹麥的舞團內,表演者不會只專注在一項藝術,通常除了舞蹈外還會樂器,就如同早期台灣歌仔戲的演員,為了生計十八般武藝都要會,因跨領域除早就行之有年外,在國外更是種常見的表演型態。因而,林雅嵐老師為擴充自己跨界的知識,足跡更遍及印尼、日本等地,只為累積自己的視野,去發現新的藝術並沉浸其中,這對一名藝術家來說也無非是最幸福的事。另一方面,傳統音樂系的黃瑤慧助理教授,則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分享。黃瑤慧老師因對南管抱持莫大的熱情,年輕時曾毅然前往福建泉州實地見習,但卻在返台後偶然接觸台灣傳統文化受到衝擊,令她開始檢視對鄉土情懷的省思,讓她重新燃起對在地的關懷,並將這份感動融進她的生命裡,讓她的音樂更蘊含厚度及生命力。而兩位新進教師截然不同的寶貴經歷,卻也都恰好與陳愷璜校長分享的理念及願景不謀而合。
 
而後,還邀請研發處的林姿瑩研發長,跟新進教師分享教學及研究計畫的補助申請,及研發相關的業務介紹,期待新進教師們能在研究上發揮所長。而秘書室的王寶萱主任秘書,也針對性別平等的宣導,跟各位新進教師說明性別平等相關注意事項,讓新進教師也能為共創性別友善的環境盡一份心力。之後,為讓新進教師了解自己的教師權益,更請人事室蔡旻樺主任介紹相關權益及升等須知。
 
同時,也為讓新進教師能盡快融入校園環境,故邀請張曉雄、陳俊斌及林俊吉三位老師,各別就展演創作、學術研究和教學實務三個面向,來進行新舊教師的經驗傳承和共享。其中,陳俊斌老師提及學術研究,通常除了缺錢、缺人外還缺時間。但缺人可透由建立學術社群,經由參加研討會或期刊認識更多專精的研究人員組成團隊,而缺時間則可透由自律的時間管理解決,再藉由駕馭文字的表達能力,產出引人入勝的計畫書,獲補助後缺錢的窘境更可一併解決。所以陳俊斌老師也勉勵各位新進教師,研究並非單一、獨自能完成,而是要能從核心連結到跨界、跨領域,如研究原住民音樂,除了音樂這個核心外,必會跨界觸及心理學、人類學和社會學等,因而也無法將教學與研究分開,因為沒有一個科目和你的研究不相關,只是你沒從核心發現跨領域的連結而已。同時,陳俊斌老師也提醒:「把你的學生當成老師」,並如有審查期刊或計畫的機會也千萬別放過,因看別人如何寫,透過換位思考,不論學生還是同儕都能教學相長。
 
最後,教學與學習中心魏心怡主任,也跟各位新進教師介紹中心的核心業務,包含教學發展及學習支援、特色課程協助和社會群力職能轉型的強化等。同時,也為讓各位新進教師了解教務行政系統、學習管理平台及藝學園的操作,特別邀請電子計算中心的陳俊文助理研究員來解說。
 
這次新進教師傳習工作坊便圓滿完成,可看出跨界、跨領域是不論展演創作還是學術研究或教學實務上,都是當紅不可迴避的趨勢。而北藝大也在行政及研究端做好準備,提供強而有力的傳承資源,讓新進教師在未來不論創作、教學還是研究上,都能獲得源源不絕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