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實踐 #教育 #轉變 北藝大新書分享會@2023台北國際書展

悅讀北藝
2023-01-10

文/出版中心
 

 

 

 

This is an image
 

 

經過兩年的沉澱,北藝大出版品終於又將前往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相見!北藝大出版中心聯合國內大學出版社,共同於「大學出版社聯展」展出最齊全的出版品項,可謂年度盛事,歡迎舊雨新知踴躍參加。
 

2023年,大學出版社聯展以「越讀學界」為主題,在展場設計上以框架為主軸、讓閱讀學習能夠跨界、卓越、突破邊界。視覺素材也是各種不規則、顛倒放置的書籍,呼應跨界、打破秩序的主題。顏色上使用飽和的藍、紫、綠,在沉穩氣質的藍色調裡跳出活潑的紫粉和綠,點綴年輕活潑的氛圍。展場結構由各種門框、框架與屏風組成,有滿版色塊也有鏤空通透的,凸顯跨界、突破的意象。
 

 

This is an image
 

 

每年台北國際書展最值得讀者留意的,無非是在新書分享會中,與平時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作者相見歡。除了書展主場的沙龍區講座外,近年來大學出版社聯展帶起了「展位講座區」的風潮,參展商在自家展位中劃一小塊空間作為講座區,讓講座與出版品零距離,營造作者X讀者X書的親密對話空間。出版中心今年共規劃7場新書分享會,場場精彩,客倌請仔細瞧瞧,行事曆排起來!
 

2018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陳愷璜校長提出「北藝學」的書寫獎勵計畫,鼓勵碩博士生針對北藝大的藝術創作、展演、研究與社會實踐,進行事實描述與思想檢視,特別是反省批判,希望讓剛剛進入四十歲的藝術學府能夠繼續維持旺盛的創造力、反省力、批判力、前瞻力與實踐力。《北藝學1:創造的凝視》於焉產生,以出版品的面貌展現研究成果。活動特別邀請計畫發起人陳愷璜校長、主編廖仁義館長及兩位研究者梁廷毓、許鈞宜進行對話。
 

北藝大教師們從妖山出發,跟學生一起蹲點實踐藝術教育。《監獄劇場:逆風行者》作者容淑華教授2016年起開始和桃園女子監獄的收容人互動教學,2019年進而與少年矯治學校的青少年開始互動。以劇場為核心創造一個統合美術、音樂及其他媒介的平台,在劇場的虛擬故事中,讓每位參與者用自身經驗再次認識這個世界。這次,容教授將與誠正中學訓育組長江仲敏對談,談談為何「所有學校都是藝術學校」。
 

讓我們將視野拉遠一點,找到位於三峽的臺北榮譽國民之家,一群「韓戰反共義士」的棲身之所。吳岱融教授與學生以教學結合參與式藝術,在這裡進行了一場為期8年且尚在進行中的「教育性藝術計畫」。目前更在每年國際博物館日以藝術展演與教推活動,將義士之家(臺北榮家)轉化為一座概念性的生態博物館。「當教學成為形式:課程-創作-駐地-關係-情境」講座,將由吳岱融和蘇瑤華兩位長年從事參與式藝術及教學的教師進行對談,談藝術教育如何實踐。
 

北藝大名譽教授林會承自去年出版《台灣建築史綱》(與傅朝卿、徐明福合著)後,引起建築學界一陣討論。今年初,又將他個人從事研究三十餘年的成果重新增訂出版──《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史綱》。這兩本文資圈的重量級讀物,不可不隆重介紹。請讀者們來書展一睹為快,一場講座、兩本新書!
 

《猶唱新歌:孟德爾頌神劇研究》由潛心神劇研究的盧文雅教授執筆,聚焦孟德爾頌的三齣神劇《保羅》、《以利亞》和《基督》。這是盧教授近年來第三本神劇研究專著,對神劇有興趣的讀者絕不能錯過這場由神劇專家和音樂學者王美珠教授的精采對談。
 

王世信,只要你/妳是戲台咖,絕不會錯過這個名字,是國內眾多劇團在找尋舞臺設計的唯一指定。這次書展,我們邀請到王世信教授與知名戲劇導演戴君芳,從歌仔戲《燕歌行》的舞台設計為出發,談王世信的舞台設計美學,談歌仔戲的精緻化發展,談劇場工作者的工作哲學。
 

舞蹈以身體為載體,也需要靠論述得以研究傳承。《身論集》由北藝大舞蹈學院廣邀亞洲跨領域的創作者與學者一起以學術論文、藝術評論、藝術創作手稿、人物專訪與對談等,希望藝術創作能夠與理論思想並肩,創造一個身體與思想互相溝通的生態網絡。在這裡,用自己的聲音來思考、用自己的姿態來跳舞。聽主編陳雅萍教授與學者林亞婷教授說舞蹈,與身體研究。
 

書展期間自1月31日起至2月5日共6天,北藝大7場講座,含括藝術教育、音樂、戲劇、舞蹈、文資及藝術跨域研究,場次資訊詳下,精彩可期,歡迎參觀!
 

書展期間大學出版社聯展購書優惠,單本9折、3本85折、5本79折,另憑國內大學教職證及學生證,不限本數全面79折。2023台北書展參觀資訊另詳https://www.tibe.org.tw/tw/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