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的教學思辨」:專訪109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林亞婷副教授

看板人物
2022-06-10

文/教學與學習中心 許妍甄
 

 

 

 

圖1、 林亞婷副教授

圖1、 林亞婷副教授

 

專業學習歷程及對教學影響

亞婷老師從小學習芭蕾舞,雖然沒有走向舞蹈科班之路,卻始終鍾情於舞蹈,大學主修英文、副修藝術史,研究所時決定專攻舞蹈史——一個在未來充滿發展空間的新興領域。
 

「不管是在加拿大碩士階段或是美國加州的博士階段,都遇到很好的指導老師,他們除了是領域裡很頂尖的學者之外,對學生也都非常照顧」,在異地求學的過程,亞婷老師感念師長們亦師亦友的照顧,在專業上給予指導,提供充足的知識涵養。同時,又能給予離家的國際留學生如同家人般的照顧,著實備感溫馨。也因此,無論是以國際長或國際文創碩士學程教師身分,他都希望給予在北藝大的國際生更多的照顧與溫暖。
 

 

跨文化的教學挑戰

亞婷老師現在是文資學院國際文創碩士學程(IMCCI)及舞蹈學院合聘師資,橫跨兩個不同屬性的系所,老師也分享課堂上不同的經驗,「的確這些外籍生來到台灣,因為我們是用英語授課,他們大部分也不會中文,所以我們一方面提供一些中文課程,讓他們漸漸適應在臺灣的生活環境。另外在專業本科上,也會盡量帶他們去認識臺灣相關的文化,不只是學校的課程,還有其他相關場域,包括讓他們有實習的機會等等,也因此很多畢業之後決定就留在臺灣工作」。
 

「外籍生會比較勇於發表看法,尤其在課堂上討論的時候,一方面學生也很多元。以這一兩屆學生為例,幾乎十來個同學就來自十來個國家,橫跨從中南美到歐洲到東南亞都有,討論起來就非常的熱絡而且非常的有趣,有點像在開聯合國的這種會議」,相對於舞蹈學院大學部的學生,在學科上就需要花多一些時間去引導,鼓勵他們發言,「研究所就好很多,可能舞蹈理論的主修比較跨領域,大多不是舞蹈科班出身,就會從他們各自不同的專長來參與討論」。
 

在跨文化學習與教學方面,IMCCI的課程橫跨國際和在地化藝術領域和相關文化實踐領域,是國際生與自身文化撞擊、交融的學習歷程;對臺灣學生而言,首要是突破外語的限制,打開自己的國際視野,與世界接軌,「很多臺灣學生好像就會羞怯用英語去上課討論」,老師認為除了兼顧母語學習之外,盡早建立國際學習與國際化思維,也是學習上很重要的事,「我覺得這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我也希望說同學們可以知道國際處有很多讓他們可以打開視野,踏出北藝大,到國外、不管是姊妹校或是短期進修交流的機會,可以盡量去爭取,不然就真的很可惜,畢竟我們也做了這麼多的努力,就是希望可以把機會給學校的師生,可以多多的參與。」
 

 

疫情/後疫情時代對跨文化學習的影響與衝擊

亞婷老師分享在疫情剛開始發生的時候,國際情勢影響很大,臺灣很多學生出國計畫被迫中止,當時因臺灣疫情控制得宜,反而在外籍生招收上獲得優勢,身兼國際事務長的亞婷老師說「需要辦理的手續很多,入境、機票、簽證、防疫旅館、每日上傳體溫表等等,之後還有很多適應問題,需要比較多的耐性跟體諒」,有感於國際事務處同仁與國際生面對疫情衝擊,許多事情都無法按部就班,因為各種因素,原定計畫不斷被打亂,也增加很多行政工作,學生的心情也受到不少影響。在面對各種狀況,都需要很大的耐性與時間去做溝通。
 

「但是我覺得很多事情危機也可能是轉機」,北藝大與蘇黎世藝術大學等簽定「共享校園計畫 」1,提供學生跨校、跨文化的學習機會,如去年是帶學生到希臘參加為期15週的「跨文化合作課程(Transcultural Collaboration, TC)」,今年有一個夏季學校(Summer School)補助學生到德國卡塞爾參加文件展。或許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改變了過去實體上課的模式,線上課程似乎開啟跨文化課程的另一種契機,學生在線上與其他國家學生共同討論、完成小組作業,評審也來自不同國家、學校,「所以我覺得還滿有趣的,我覺得可能也是未來的一種趨勢,未必受限於自己國家的實際、在地的學習」,老師藉此鼓勵北藝大的學生們,能夠善加利用校園資源,多多參與國際學習活動、與國際接軌。

 

對藝術教學創新想像

對藝術教學的未來想法,亞婷老師提到有關推動永續的藝術教育願景,「Shared Campus其中有一個小組叫做生態思辨,就會比較意識到藝術永續的議題」,去年北藝大主辦一場研討會,特別邀請夏曼·藍波安分享達悟族以海洋為生活哲學的理念,也有以紀錄片形式,由一位巴西原住民談對巴西保留區、生態環境永續的看法等等,也在生態思辨的課程中,帶著學生到花蓮跟原住民舞團—─TAI身體劇場合作,藉由瓦旦.督喜等原住民舞者的分享,深入學習他們對生態理解,期許透過從生態的認識、理解,引導學生更深入思考環境、永續與藝術等議題。
 

 

圖2、 林亞婷副教授

圖2、 林亞婷副教授

 

結語

「這次要很感謝同事之間給我這個機會,可以被學校肯定,畢竟也在學校服務了十幾年,從剛博士班結束就直接在北藝大任教,我也看到這十幾年來北藝大的改變,不管是硬體的設備,或是不同學院的擴充、增加。基本上我在想說,如果未來,老師們也都可以、不管在研究、行政都可以得到一個很好的平衡的話,大家就可以一起為北藝大的未來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也可以一起來為北藝大加油,謝謝!」

TNUA影音知識庫>專訪影片


 


1 共享校園計畫(Shared Campus),是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倫敦藝術大學、新加玻拉薩藝術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及城市大學、日本京都精華大學等學校共同參與,讓學生增廣見聞,體驗跨國、跨校和跨文化的學習經驗,以及增加與來自世界各地藝術領域的學生們有更寬廣的交流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