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台灣文化資產保存三十年,定睛台灣建築

悅讀北藝
2023-04-10

文/鄔家潁
 

「2023台北國際書展」於台北世貿一館為期六天的展覽,二月四日週六北藝大新書講座「走過台灣文化資產保存三十年,定睛台灣建築」,邀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會承,與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朱禹潔、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生劉懷仁,由北藝大出版中心主任于善祿主持,介紹去年六月林會承教授與兩位教授聯合著作的《台灣建築史綱》,以及今年重新增訂出版的《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史綱》(增訂版)。
 

 

《台灣建築史綱》

 

《台灣建築史綱》一書依時間與建築類別共分六個部分:南島建築、荷西建築、漢式建築、西式建築、日式建築與現代建築。由林會承教授與成大徐明福、傅朝卿等三位資深建築系教授合著,依據各自專長共同編撰此書;三位教授學生時期便是好友,曾一同在英國愛丁堡大學求學,回國後分別在中原大學及成功大學的建築系教學。在退休後終於得空整理過去教學所累積之知識,五年前決定一同出版台灣建築史的書籍,以歷史、文化的角度書寫,將台灣豐富的建築歷程與內容做系統性整理,希望讀者對於台灣建築有正確且完整的認識。
 

 

《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史綱》(增訂版)

 

《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史綱》(增訂版)係出於提供文化資產保存教育使用的書籍。關於文化資產的保存,亞洲國家早於西方使用法律保護,第一個國家為韓國,再來是日本與日治時期的台灣,而其他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1970年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倡下開始進行世界遺產盤點及保存。台灣雖然很早就有相關保存制度,但1945年國民政府來臺之後終止原先法令,直到1982年頒布〈文化資產保存法〉才又開始,1990年代因台灣經濟與國際活動興起,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被重視,相繼發起文化資產保存運動,以及大學的文化資產教育。然而在學校教育中發現缺乏教學資源,林教授集結自身文化資產的經歷與聯合國、台灣的資料,在2011年出版第一本文化資產保存史綱。由於2016年法律再次大量修改,原書無法因應改變的需求,教授在2017年退休後運用時間,整理2012年至2021年的資料,在今年完成編輯與修改再次出版成冊。
 

 

圖一、林會承教授講說成書過程。(攝影/黃偉強)

圖一、林會承教授講說成書過程。(攝影/黃偉強)

 

身為老師鐵粉的劉懷仁說:「大家等了這本很久了!」在《台灣建築史綱》前一本老師的《台灣傳統建築手冊》中將台灣傳統建築分成兩個部分,因歷史龐雜無法獨立編撰,當時先著手形式與作法的部分,三十年後才出版今天的《台灣建築史綱》。他也提及,老師受到考古學的層位學概念影響,覺得建築在地化後,應該從台灣的角度看建築發展;劉懷仁從研究所時期跟著老師學習,思考架構與方法論深受老師的啟發。期勉大家將這兩本書作為建築思想啟蒙的工具書,閱讀後實地走訪,了解老師的心血,也更會愛上台灣的建築。
 

朱禹潔說:「這兩本書竭盡老師二、三十年的研究成果,《台灣建築史綱》是少數能綜覽台灣建築史的書籍,在文化資產保存與建築史上具有重要意義。」而其中兩位作者林會承與徐明福分別為她的碩士與博士班老師,受到兩位老師影響深遠。她提及《台灣建築史綱》的特點,在章節的分期明確、說明詳盡,由三位文化資產的前輩共同出書,依老師們的專長而規劃撰寫,擁有較寬廣的視野。而《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史綱》(增訂版)則是第一本談論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歷程的書,透由老師的經歷及視野,了解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來台後相關歷史,還有對〈文化資產保存法〉母法及施行細則進行詳細地解說,提供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參考,與台灣文化資產保存上的歷史定位。
 

這次發表的兩本新書,是林會承教授在退休後仍不忘延續與傳承經驗,為了文化教育與學術研究初衷,集結在建築與文化資產界幾十年的經歷,整理台灣四百年來的建築發展,以及世界文化遺產與台灣的文化資產保存歷程,期望對此讀者能從中得到清楚且正確的知識概念。
 

 

圖二、講座後合影。左起:北藝大出版中心于善祿主任、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朱禹潔、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會承、北藝大李葭儀副校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生劉懷仁。(攝影/黃偉強)

圖二、講座後合影。左起:北藝大出版中心于善祿主任、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朱禹潔、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會承、北藝大李葭儀副校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生劉懷仁。(攝影/黃偉強)
 

【講座資訊】

2023年2月4日(六)11:30-12:15

台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講座區

與談:

林會承(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

朱禹潔(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

劉懷仁(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生)
 

【書籍資訊】

《台灣建築史綱》

作者 林會承、徐明福、傅朝卿

ISBN 9786269523535

規格 精裝 / 452頁 / 19 x 26 x 3.55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定價 1500元
 

《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史綱》(增訂版)

作者 林會承

ISBN 978-626-7232-05-7

規格 平裝 / 352頁 / 18.7 x 25.7 x 2.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定價 600元
 

撰者

鄔家潁|大學時接觸文化資產領域的入門者,喜歡用相機記錄老建築的霎那。